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38D/2022-00023 [ 发文字号 ] 江津府办发〔2022〕19号
[ 主题分类 ] 林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2-08 [ 发布日期 ] 2022-02-16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20222

目 录

1 总则 6

1.1 指导思想 6

1.2 工作原则 6

1.3 编制依据 6

1.4 适用范围 7

1.5 灾害分级 7

2 主要任务 7

2.1 组织灭火行动 7

2.2 解救疏散人员 7

2.3 保护重要目标 7

2.4 转移重要物资 7

2.5 维护社会稳定 7

3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8

3.1 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 8

3.2 指挥部成员单位任务分工 9

3.3 扑救指挥 13

3.4 专家组 14

4 处置力量 14

4.1 力量编成 15

4.2 力量调动 15

5 预警和预防机制 15

5.1 监测 15

5.2 预警级别及发布 16

5.3 信息报告 17

6 应急响应 19

6.1 先期处置 19

6.2 分级响应条件及措施 19

6.3 应急处置措施 23

6.4 应急结束 25

7 保障措施 25

7.1 运输保障 25

7.2 航空消防飞机保障 26

7.3 物资保障 26

7.4 应急队伍保障 26

7.5 经费保障 26

8 后期处置 26

8.1 火灾评估 26

8.2 火因火案查处 27

8.3 约谈整改 27

8.4 灾民安置、灾后重建 27

8.5 奖励与责任追究 27

8.6 工作总结 28

9 附则 28

9.1 森林火灾灾害分级标准 28

9.2 敏感地区、敏感时段的含义 28

9.3 预案管理与更新 29

9.4 预案解释 29

9.5 预案实施 29

10 附录 30

10.1 江津森林资源基本情况 30

10.2 相关机构通讯录 30

10.3 区级应急救援队伍情况 33

10.4 应急救援专家通讯录 33

10.5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体系图 34

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1.2 工作原则

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负责、属地为主,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快速反应、安全高效的原则。实行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森林火灾发生后,区政府、有关部门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区政府根据森林火灾应对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应急救援。

1.3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森林防火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重庆市江津区突发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案。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区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1.5 灾害分级

按照过火面积和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四个等级(详见“9附则”)。

2 主要任务

2.1 组织灭火行动

科学运用各种手段扑打明火、开挖(设置)防火隔离带、清理火线、看守火场,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2.2 解救疏散人员

组织解救、转移、疏散受威胁群众并及时妥善安置和开展必要的医疗救治。

2.3 保护重要目标

保护民生和重要军事目标并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

2.4 转移重要物资

组织抢救、运送、转移重要物资。

2.5 维护社会稳定

加强火灾发生地区及周边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工作,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重点目标守卫和治安巡逻,维护火灾发生地区及周边社会秩序稳定。

3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3.1 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

3.1.1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由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由区政府分管林业工作的副区长担任,副指挥长由区政府办公室联系相关工作的副主任,区应急局、区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区公安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应急局,由区应急局、区公安局、区林业局共同派员组成,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区应急局、区林业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区林业局可以按程序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名义部署相关防火工作。

镇(街道)按照“上下基本对应”的要求,设立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森林防灭火工作。

镇(街道)应配备专职或者兼职工作人员,做好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村(居)民委员会、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根据需要成立应急工作机构,承担本地区、本单位的森林火灾应对工作。

3.1.2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

2)宣传实施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

3)协调解决全区有关森林防灭火的重大问题;

4)督导建立全区森林防灭火责任制,组织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

5)指导全区各级森林防灭火队伍组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

6)组织和指挥森林火灾扑救;

7)完成区减灾委交办的其他森林防灭火工作。

3.2 指挥部成员单位任务分工

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媒体做好森林防灭火政策解读、成效和公益宣传;指导区级有关部门做好突发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指导区级有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负责协调、指导和组织广播电视系统开展森林防灭火的宣传报道工作,组织区级有关部门发布经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审定的森林火灾信息和扑救情况。

区人武部:负责组织协调民兵参加森林火灾灭火扑救工作。

区委网信办: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森林火灾网络舆情的引导处置工作。

区融媒体中心:负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宣传报道,按规定发布经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审定的灾情信息和抢险情况;收集、参与研判与引导社会和网络舆情。

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审核全区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做好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区级政府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和年度投资计划的衔接平衡;负责统筹协调森林火灾扑救中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区教委:负责指导全区中小学生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将森林防火知识纳入安全教育大纲,协同森林防火部门做好中小学校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区经济信息委:负责落实免收森林防灭火抢险救灾专用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等政策;负责协调森林火灾有关抢险救援工业产品的应急保障,组织落实区级医药储备的紧急调用。

区公安局:负责依法开展森林火案侦破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违规用火处罚工作,组织对森林火灾可能造成的重大社会治安和稳定问题进行预判,并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防范处置工作;负责火场警戒、交通管制、治安维护。

区民政局:负责落实殡葬服务机构防火管控措施,倡导文明祭扫,配合做好减少传统祭祀方式造成的森林火灾风险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组织安排全区森林防灭火经费预算,以及有关森林防灭火的区级补助专款,按程序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

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配合做好森林防灭火有关工作。

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对火灾事故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周围区域环境开展应急监测,提出防止事态扩大和控制污染的要求或者建议;指导开展事故现场污染物的清除、放射源的安全转移以及生态破坏的恢复等工作。

区交通局:负责组织协调运力,为扑火人员和物资快速运输提供支持保障;负责森林防灭火车辆公路通行保障和协调执行森林防火抢险救灾任务车辆免收通行费等工作。

区水利局:配合做好林区内人饮抗旱设施规划建设,为森林防灭火有关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农村野外安全用火的宣传教育,加强农事生产用火管控工作;会同林业部门组织指导做好林耕结合部区域火灾预防工作。

区商务委:负责组织和协调区内应急生活物资供应,按程序动用区级储备物资,稳定市场供应;协助组织森林火灾扑救所需相关物资。

区文化旅游委:配合有关部门指导督促落实旅游景区内森林火灾防控措施,开展防火宣传。

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组建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做好卫生应急队伍人员、车辆、装备的调度工作。

区应急局:负责区森林草原房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日常工作;协助区委、区政府组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原则,负责指导一般、较大森林火灾处置工作,统筹救援力量,组织、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组织编制森林火灾处置预案和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开展实施有关工作;负责火灾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指导林区受灾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

区林业局:履行森林防灭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防火设施建设等工作;负责森林火情监测预警工作,发布森林火险信息,承担森林火情的早期处理相关工作;组织指导国有林场林区专业队伍建设、宣传教育、预警监测、督促检查等工作;负责落实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规划有关要求,组织编制森林火灾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必要时,可以按程序提请,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江津气象局:负责提供全区及重点林区、重点时段的气象监测信息,发布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并提供火场气象服务,根据天气条件适时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与区林业局联合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协调提供卫星图像数据,参与利用遥感手段进行森林火灾监测及损失评估。

江津消防救援支队:负责组织消防救援队伍参加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分公司:负责对穿越林区的高压电线、电缆线路巡护,定期进行塔架安全检查,排除森林火灾隐患;按照规范在森林火灾危险地段开设防火隔离带;负责扑救森林火灾的应急电力供应和电力安全工作。

各镇(街道):成立森林火灾扑救指挥机构;制定本级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组建应急队伍,并配备相应的救援装备;在森林火灾发生后向区森林草原房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召集队伍赶赴现场进行先期应急处置;火灾扑灭后组织人员清理和看守火场,牵头做好后勤保障和善后工作。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做到高效协同,增强工作合力。

3.3 扑救指挥

3.3.1发生在江津区行政区域内的较大森林火灾和同一火场跨两个镇(街道)行政区域的一般森林火灾,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指挥。

发生在跨省(市)、区(县)界且预判为一般森林火灾在江津区行政区域内的森林火灾,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指挥。

3.3.2发生森林火灾后,事发地镇(街道)视情成立火场前线指挥机构,事发地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

3.3.3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负责指挥的森林火灾,视情况设置火场前线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现场救援工作。火场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或常务副指挥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副指挥长、属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担任,调度长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担任,新闻发言人由负责现场处置的属地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副指挥长担任。

火场前线指挥部职责:

1)负责统筹火场的指挥协调和组织扑救工作。全面掌握火灾情况,分析火情发展态势,制定扑救方案,具体指导扑救行动并组织实施。

2)负责前线指挥部的决策命令、指示要求传达和督促落实,做好工作协调,及时掌握和汇总火场综合情况。

3)负责火场宣传报道工作,组织有关媒体开展采访报道,适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情。新闻发布的有关信息需前线指挥部审核确认,未经批准,一律不予发布。

3.3.4根据森林火灾现场情况,区级火场前线指挥部可下设综合协调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治组、火灾监测组、通信保障组、治安交通组、专家支持组、灾情评估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等工作组。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可根据森林灾害实际情况增减工作组或调整成员单位。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见“10.5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体系图”。

3.3.5参加前方扑火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火场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遂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对应接受政府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统一领导,部队行动按照军队指挥关系和指挥权限组织实施。

3.4 专家组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根据工作需要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专家组,对森林火灾预防、科学灭火组织指挥、力量调动使用、灭火措施、火灾调查评估规划等提出咨询意见。

4 处置力量

4.1 力量编成

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等受过专业培训的扑火力量为主,消防救援队伍、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等支援力量为辅,必要时可动员当地林区企事业单位职工、机关干部及群众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

4.2 力量调动

根据森林火灾应对需要,应首先调动属地扑火力量和区级扑火力量,临近镇街扑火力量作为增援力量。

跨镇(街道)调动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增援扑火时,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统筹协调,由拟调出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组织实施。

需要申请重庆市森林消防队伍、其他区(县)专业扑火力量增援时,由区政府或者区应急局向重庆市应急管理局提出申请,按有关规定和权限逐级报批。

需要解放军、武警部队参与扑火任务时,按国家和军队有关规定执行。

5 预警和预防机制

5.1 监测

5.1.1运用通信、网络等先进技术,实行专业监测与群众监测相结合,建立全区森林火灾基础信息数据库,完善监测网络,加强对森林火灾的监测预警;同时密切关注相邻区的预警信息,对可能蔓延或波及江津区的灾害警情应纳入监测范围。

5.2 预警级别及发布

5.2.1预警分级

根据森林火险等级、火行为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51 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划分

火险预警等级

预警信号颜色

危险程度

易燃程度

蔓延程度

红色

极度危险

极易燃烧

极易蔓延

橙色

高度危险

容易燃烧

容易蔓延

黄色

较高危险

较易燃烧

较易蔓延

蓝色

中度危险

可以燃烧

可以蔓延

5.2.2预警响应

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及其有关部门应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预警变化,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和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当森林火险预警等级达到三级以上时,森林防火检查站(哨卡)实行人员扫码进山入林,各类护林员加强森林防火巡护检查,做好卫星林火监测和瞭望监测,加强火源管理,落实防灭火装备、物资等各项扑救准备,区级、镇(街道)各类森林消防队伍集中驻防,进入待命状态。

发布橙色、红色预警信息后,区级有关部门和预警镇(街道)及其有关单位应加大预警信息播报频次,停止野外用火审批,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增设林区路口检查卡点,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做好物资调拨准备。镇(街道)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视情对力量部署进行调整,靠前驻防,带装开展巡护。必要时,区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发布命令,严格野外用火管理。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视情对预警地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

5.2.3发布预警信息

区应急局、区林业局和江津气象局要加强会商,制作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并通过区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广播、电视、报刊、信息网络、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相关部门、镇(街道)和社会公众发布。

根据区域气象条件及其趋势演变情况,对连续3天且未来2天将持续出现二级以上森林火险预警等级的相关区域,联合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连续5天且未来2天将持续出现二级以上森林火险预警等级的区域,联合发布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号。

5.2.4信息分析与共享

森林火灾涉及或影响到行政区域外的,事发地镇(街道)要将灾害信息迅速通报毗邻镇(街道)。需要通报周边区(县)政府的,由区政府办公室通知毗邻相关区(县)政府办公室,同时按规定上报市政府。

5.3 信息报告

5.3.1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按照“有火必报、归口上报”的原则,及时、准确、逐级、规范报告森林火灾信息,拨打当地森林火灾报警电话或“12350报警。

5.3.2全区境内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点、防火巡查巡护人员以及其他公民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其他单位和个人接到火情消息后,应立即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

5.3.3接到火情报告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调查核实,经核查确定为森林火灾的,应在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并根据处置进展情况及时续报;火灾处置结束后,及时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对于情况复杂或当天难以勘查现场的,可先简要报送书面材料,调查清楚后尽快报送终报。

5.3.4发生森林火灾的镇(街道)要及时向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核实火情后,按规定上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立即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

1)重大、特别重大森林火灾;

2)造成1人以上死亡或者3人以上重伤的森林火灾;

3)威胁居民区或者重要设施的森林火灾;

4)发生在原始林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点林区的森林火灾;

5)发生12小时后尚未扑灭明火的森林火灾;

6)与江津区交界的森林火灾;

7)需要市政府支援扑救的森林火灾;

8)发生在重点地区、重要时段,以及依据要求报送的森林火灾;

9)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森林火灾。

6 应急响应

6.1 先期处置

森林火灾发生后,区林业局应加强对早期火情处置的指导,力争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事发地镇(街道)、国有林场、林区经营主体、村(社区)及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先期处置:

1)扑救火灾;

2)设立警戒区域,转移安置人员;

3)医疗救治;

4)保护重要目标。

6.2 分级响应条件及措施

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火灾严重程度、火场发展态势和当地扑救情况,区级层面应对工作设定Ⅳ级、Ⅲ级、Ⅱ级、Ⅰ级四个响应等级,并通知相关镇街和部门根据响应等级落实相应措施。

6.2.1级响应

1)启动条件

过火面积在1公顷以下的森林火灾;

发生在江津区的森林火灾,2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或与江津区交界的森林火灾,1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启动Ⅳ级响应;

2)响应措施

由事发地镇街先期处置,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加强对火灾扑救工作的指导,根据需要预告相邻镇街做好增援准备;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进入应急状态,加强火灾监测,及时调度火灾信息;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视情组织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开展火情会商,研究火灾扑救措施,根据需要派出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视情发布高森林火险预警信息;

根据火场周边环境,提出保护重要目标物及重大危险源安全的建议。

6.2.2级响应

1)启动条件

过火面积超过1公顷的森林火灾;

发生在江津区的森林火灾,4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或与江津区交界的森林火灾,2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经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分析评估,认定灾情达到启动标准并提出建议,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决定启动Ⅲ级响应。

2)响应措施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及时调度了解森林火灾最新情况,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召集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组织火场连线、视频会商调度和分析研判,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火场,协调、指导火灾扑救工作;

调派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消防救援队伍扑救。

协调武警部队、民兵应急力量做好增援准备;

气象部门提供天气预报和天气实况服务,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准备;

指导做好重要目标物和重大危险源的保护;

视情协调指导相关媒体做好报道。

6.2.3级响应、Ⅰ级响应

1)Ⅱ级响应启动条件

过火面积超过10公顷以上50公顷以下的森林火灾;

发生1人及以上3人以下死亡的或者1人及以上10人以下重伤的森林火灾。

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或与江津区交界的森林火灾,6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发生在江津区的森林火灾,12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告市森防指办公室决定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Ⅰ级响应启动条件

过火面积超过50公顷以上的森林火灾;

发生在江津区的森林火灾,24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发生在敏感时段、敏感地区或与江津区交界的森林火灾,12小时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发展态势持续蔓延扩大。

发生3人及以上死亡的,或者10人以上重伤的森林火灾。

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要求启动响应的森林火灾。

符合上述条件之一时,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报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决定启动级应急响应。

3)Ⅱ级、Ⅰ级响应措施

在Ⅲ级响应的基础上,由区长担任总指挥,视情况委派现场指挥长,组织指挥扑救处置工作。同时,区政府应及时请求市政府援助,待市级森林火灾指挥部成立后,移交指挥权。

6.2.5启动条件调整

根据森林火灾发生的地区、时间敏感度,受害森林资源损失程度,经济、社会影响程度,启动区森林火灾应急响应的标准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6.3 应急处置措施

森林火灾发生后,要先研判气象、地形、环境等情况及是否威胁人员密集居住地和重要危险设施,科学组织施救。镇(街道)和区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组织采取以下措施:

6.3.1扑救火灾

森林火灾发生后,火灾发生地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立即就近组织基层应急队伍、专业和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等力量参与扑救,力争将火灾扑灭在初起阶段。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响应出动后,要立即调动区应急救援队伍,根据需要可申请调动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部队等救援力量参与扑救。

各扑火力量在前线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明确任务分工,落实扑救责任,科学组织扑救,在确保扑救人员安全情况下,迅速有序开展扑救工作,严防各类次生灾害发生。现场指挥部要认真分析地理环境、气候条件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进、宿营地选择和扑火作业时、加强火场管理,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变化,提前预设紧急避险措施,严格按照“火情不明先侦查、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的原则,确保各类扑火人员安全。不得动员未经专业培训以及残疾人、孕妇和未成年人等其他不适宜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人员参加扑救工作。

6.3.2转移安置人员

当居民点、人员密集区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及时采取有效阻火措施,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有组织、有秩序地及时疏散居民、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和必要的医疗救治。

6.3.3救治伤员

组织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辆在扑救现场待命,如有伤病员迅速治疗,必要时对重伤员实施异地救治。视情派出卫生应急队伍赶赴火灾发生地,成立临时医院或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

6.3.4保护重要目标

当军事设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输油气管道等重要目标物和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重大危险源受到火灾威胁时,迅速调集专业队伍,在专业人员指导并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消除威胁,组织抢救、转移物资,确保目标安全。

6.3.5维护社会治安

加强火灾受影响区域社会治安、道路交通等管理,严厉打击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传播谣言、堵塞交通等违法犯罪行为。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等重要场所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会稳定。

6.3.6发布信息

通过授权发布、发布新闻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和专业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途径,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向社会发布森林火灾和应对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发布内容包括起火时间、起火原因、火灾地点、过火面积、损失情况、扑救过程和火案查处、责任追究情况等。

6.3.7火场清理看守

森林火灾明火扑灭后,继续组织扑火人员做好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区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经检查验收,达到无火、无烟、无气后,看守人员方可撤离。原则上,增援的扑火力量不担负后续清理和看守火场任务。

6.4 应急结束

在森林火灾全部扑灭、火场清理验收合格、次生灾害后果基本消除后,由启动应急响应的原机构决定终止应急响应。

7 保障措施

7.1 运输保障

7.1.1区公安局、区交通局要建立完善应急运输保障机制,在应急救援队伍、物资运输队伍自行交通运输受阻时,对重点区域实施交通管理,确保救援人员和物资能及时安全地到达指定地点。必要时,区交通局应协调交通运输车辆,协助救援人员与物资的输送。

7.1.2增援扑火力量及携行装备的运输以摩托化输送方式为主。跨镇(街道)输送扑火力量由增援队伍所在地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自行组织实施,跨区(县)调动扑火力量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负责协调输送。

7.2 航空消防飞机保障

发生森林火灾后,需要实施森林航空消防灭火时,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决定向市森防指申请航空灭火支援。

7.3 物资保障

区应急局、区林业局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用于支援各地扑火需要。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根据本地森林防灭火工作需要,建立本级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库,储备所需的扑火机具和装备。

7.4 应急队伍保障

扑救森林火灾以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主,消防救援队伍、民兵、解放军、武警部队等支援力量为辅,必要时可动员当地林区职工、机关干部及群众等力量协助扑救工作。

7.5 经费保障

区政府应当将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森林防灭火所需支出。

8 后期处置

8.1 火灾评估

区政府组织由区应急局牵头,区公安局、区林业局等部门参加的调查评估组,对森林火灾发生原因、肇事者及过火面积和蓄积、人员伤亡、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和评估。一般、较大森林火灾由区政府负责,重大及以上森林火灾调查评估,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必要时,上一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可督导落实或者提级开展调查和评估。

8.2 火因火案查处

区政府、有关镇(街道)组织对森林火灾发生原因及时取证、深入调查,依法查处涉火案件,打击涉火违法犯罪行为,严惩火灾肇事者。

8.3 约谈整改

对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力导致人为火灾多发频发的地区,由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及时约谈镇(街道)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求其采取措施及时整改。

8.4 灾民安置、灾后重建

事发地镇(街道)做好遇难人员的善后工作,抚慰遇难者家属。对因扑救森林火灾负伤、致残或者死亡的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医疗、抚恤。

事发地镇(街道)根据有关规定,及时组织展开灾后重建工作,并重点保证基础设施修复和安居工程重建。

8.5 奖励与责任追究

8.5.1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在火灾事故中负有责任的人员追究责任。对扑火工作中牺牲人员符合评定烈士条件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8.5.2为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压紧各级各方面责任,对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中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发生事故隐瞒不报、处置不得力等失职渎职行为,依法依规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

8.6 工作总结

镇(街道)和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要及时进行全面工作总结,重点总结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和汲取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9 附则

9.1 森林火灾灾害分级标准

1)一般森林火灾:受灾森林面积在1公顷以下或者其他林地起火的,造成1人及以上3人以下死亡或者1人及以上10人以下重伤的森林火灾;

2)较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在1公顷及以上100公顷以下,造成3人及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的森林火灾;

3)重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在100公顷及以上1000公顷以下,造成10人及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及以上100人以下重伤的森林火灾;

4)特别重大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在1000公顷及以上,造成30人及以上死亡或者100人及以上重伤的森林火灾。

本预案所称以上、以内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9.2 敏感地区、敏感时段的含义

敏感地区:德感镇、双福镇、圣泉镇、油溪镇、吴滩镇、石门镇、朱杨镇、李市镇、蔡家镇、嘉平镇、中山镇、柏林镇、四面山镇、四屏镇、支坪镇、珞璜镇、西湖镇、贾嗣镇、杜市镇、广兴镇、白沙镇、永兴镇、塘河镇、龙华镇、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大圆洞林场、云雾坪林场和各类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

敏感时段:国家法定节假日,国际性、全国性重大活动,中元节、高温伏旱期。

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月至10月。

森林高火险期为:每年810日至1010日。

9.3 预案管理与更新

9.3.1预案发布实施后,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预案学习、宣传和培训,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组织进行评估和修订,原则上5年内应予修订。镇(街道)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机构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并报区森防办备案。

9.3.2区级、镇(街道)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

9.4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9.5 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重庆市江津区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津森防办〔202052号)同时废止。

10 附录

10.1 江津森林资源基本情况

江津区有林业用地面积260余万亩,森林面积2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1.8%,林木蓄积790万立方米。江津区的森林植被南北差异大,北部森林植被是多年封育而成的多代散生萌芽残次林、马尾松和火炬松林三个群系,南部森林植被以四面山林区为代表,分布着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落叶阔叶林和暧性针叶林等三个植被类型七个群系。高温伏旱期,除海拔较高的山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外,全区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全区森林防火风险点数量共56个,均为一般风险等级。根据近几年区森林防火视频监控指挥中心接报火警情况来看,森林火灾风险较大的区域主要是:临峰山、石笋山、珞崃山、铜锣山、猫山、四面山、大圆洞、滚子坪。

10.2 相关机构通讯录

101 有关单位、部门通讯录

序号

单位(部门)

24小时值班电话

1

区政府办公室

47521321

2

区委宣传部

47521319

3

区人武部

87063409

4

区发展改革委

47521221

5

区教委

47522314

6

区科技局

47569101

7

区经济信息委

47522601

8

区公安局

47524460

9

区民政局

47521028

10

区司法局

47560328

11

区财政局

47521591

12

区人力社保局

47521992

13

区生态环境局

47522457

14

区住房城乡建委

47522747

15

区城市管理局

47532741

16

区交通局

47521226

17

区水利局

47521178

18

区农业农村委

47521247

19

区商务委

47550058

20

区文化旅游委

47521329

21

区卫生健康委

47562859

22

区应急局

47521454

47530530

25

区林业局

47522098

47521119

27

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47522801

29

江津气象局

47571038

30

江津消防救援支队

61055119

31

江津海事处

47521370

32

永川海事处

49602676

33

巴南海事处

66228858

34

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

47563111

35

高速公路执法五支队

65037110

65008110

36

区总工会

47522319

37

团区委

47522119

38

区红十字会

47562859

39

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分公司

15213238179

102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序号

单位名称

24小时值班电话

1

几江街道

47212900

2

鼎山街道

47579300

3

德感街道

833100

4

双福街道

47845991

5

圣泉街道

47838232

6

支坪镇

47621011

7

白沙镇

61065281

8

珞璜镇

47601010

9

石蟆镇

47391010

10

李市镇

47711013

11

油溪镇

47881011

12

先锋镇

47611011

13

蔡家镇

61069003

14

柏林镇

47771010

15

西湖镇

47656031

16

石门镇

47371011

17

永兴镇

47361010

18

龙华镇

47861011

19

吴滩镇

47891010

20

贾嗣镇

47651011

21

杜市镇

47691010

22

朱杨镇

47381010

23

慈云镇

47714320

24

中山镇

47768907

25

嘉平镇

61060711

26

夏坝镇

47659868

27

广兴镇

47698030

28

塘河镇

47346106

29

四面山镇

47666199

30

四屏镇

47668121

10.3 区级应急救援队伍情况

序号

队伍名称

擅长领域

主管单位

人数

负责人

联系电话

值班电话

1

江津区综合救援队

综合应急救援

江津区应急局

32

韩军斌

15823999978

85512350

2

江津区抢险救灾救援队

抢险救灾

江津区公安局

150

47524460

3

区民兵应急连

抢险救灾

江津区人民武装部

120

况光远

87063452

4

江津珞璜电厂专职消防队

综合应急救援

江津珞璜电厂

20

帮周武

61693619

5

江津玖龙纸业专职消防队

综合应急救援

江津玖龙纸业

18

王秀春

15123371879

6

江津区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保障队

道路运输保障

江津区道路运输管理处

80

钟少奇

13883411856

47521626

7

公路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伍

公路自然灾害应急救援

江津区公路养护段

59

赵子维

13983971414

47521080

8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江津供电分公司应急救援基干分队

保电、电力抢修

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分公司

27

张斌

13808316242

47522275

10.4 应急救援专家通讯录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职务

工作单位

主要从事专业

联系电话

1

穆贵利

林业工程师

重庆市江津区公安局

森林防火、林业安全生产

13638367273

2

钟志高

林业工程师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调查规划设计、森林资源保护

13883145033

3

何勇

林业工程师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森林防火、林业资源保护、植树造林

13609423771

4

邹守海

林业工程师

重庆市江津区林业局

森林防火、林业安全生产

15025419277

5

贾定华

管护科科长

江津区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

森林防火、森林资源保护

13500342938

10.5 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体系图

部门解读:

《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媒体视角:

《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出台

一图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