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出台
发布日期: 2022-02-16 15:58:44

近日,区应急管理局主持修编的《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出台,该预案是江津区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森林火灾的基本遵循。

《预案》修编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适应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体制新职能,着眼解决森林防灭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二是强化与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江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衔接。《预案》按照“下级服从上级,专项、部门服从总体,预案之间不得相互矛盾”的原则进行编制,与重庆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和江津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有机衔接的整体。三是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近年来我区森林覆盖率逐年增加,林下可燃物的载量也急聚增多,火灾因子加剧极易发生森林火灾,必须防患于未然,需要及时编制出台《预案》。印发后的《预案》将有力指导各镇(街道)编制本级预案,尽快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预案体系。

《预案》主要包括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后期处置、附则和附录十个方面。提出我区森林火灾扑救的主要任务,调整了组织指挥体系,明确了扑火力量编成,明确了分级响应和区级层面应对工作,明确了火场前线指挥部组成及任务分工。预案的任务更加明确,应急响应更加科学合理,预案的演练更具有操作性。

《预案》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森林火灾,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