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38D/2022-00121 [ 发文字号 ] 江津府办〔2022〕28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5-25 [ 发布日期 ] 2022-06-01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2022年,是我市实施普通高考综合改革落地的第二年。今年重庆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统一高考”)实行“3+1+2”模式。“3”指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下同)3科;“1”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首选科目1科(历史\物理);“2”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再选科目2科(化学\地理\思想政治\生物学)。

今年重庆市统一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10日,7日上午语文,下午数学;8日上午历史\物理,下午外语(含听力);9日上午化学和地理,下午思想政治和生物学;10日全天外语口试。2022年,我区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的考生共计15945人,其中参加高职分类考试的有9766人,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有6474人(含考日语语种考生)。其中历史类(英语)考点设在江津田家炳中学,物理类(英语)考点设在江津中学,历史\物理类(日语)考生的考点设在江津中学。

为确保今年统一高考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现就做好我区2022年高考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统一高考是国家教育考试,体现国家意志,是党和政府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今年高考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国最大规模的有组织社会活动,保障高考安全是教育系统维护安全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疫情形势对考试组织带来严峻挑战,加强安全保密、防范考试舞弊、强化内部管理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镇(街)、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艰巨性,统一思想,保持“高考安全工作是责无旁贷的政治任务、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是深化招生改革的生命线、是人民群众的期待”的四个清醒认识,

狠抓“安全管理、疫情防控、公平公正、考风考纪、服务保障、综合改革”六项措施,做到“责任落实,队伍保障,督促检查,宣传服务”四个到位,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协作,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坚决筑牢高考安全工作的屏障,确保2022年高考健康、安全、公平、有序进行。

二、明确责任,齐抓共管

统一高考工作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家教育考试组考防疫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厅〔2020〕8号)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近期国家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渝教招发〔2022〕5号)的相关要求,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统一高考考试工作的组织保障。要明确任务,认真履行职责,相互配合,共同抓好此项工作。

(一)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商务等部门和几江街道、鼎山街道要做好食品卫生安全的督促和检查,为考生提供安全、优质、价廉的服务。各餐饮、旅馆服务行业,要保证参加统一高考考试考生的饮食安全,千方百计为考生排忧解难。另外,市场监管部门要提前介入各考生饮食点,对考生饮食地的食品卫生实行全程检查监督,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二)公安、市场监管、经信、教育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五个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综合治理考试环境。

(三)交通部门要为考生提供安全优质的交通服务,严格培训驾驶人员,做好车辆消毒杀菌工作,认真检查车况、路况,保证考生安全、准时赴考。要制定好预案,切实保障考生优先乘车,确保不发生因交通问题而耽误考试。

(四)卫生健康部门要保证考生就医优先,尽最大可能确保看病考生及时参加考试,要向各考点派出业务精、素质好的医疗救治小组,同时指导考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和其他疾病预防,要提前介入考生住宿点卫生安全监督检查。考试期间,城区各医院要加强医务人员的值班工作。派驻考点的医护人员要配齐配足防护物资。

(五)通信、邮政部门要切实保证招生电话畅通,特别是区教育考试中心电子邮件和各类招考信息的传输,确保招生文件函件的及时传送和考生录取通知书准确、及时投送。

(六)供水、供电、供气单位要切实保证考试期间考点(江津中学、田家炳中学)和考生食宿点的水、电、气供应。供电部门要加强各考点电力保障,确保考试期间电力供应。

(七)公安部门要加强城区的治安工作,派出足够的警力做好考点值勤和巡逻,确保考点安全有序。要切实做好考生住宿点的治安工作,坚决做好统一高考试卷保管室和区教育考试中心的安全保卫工作以及试卷接送的保卫工作。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要加强对车辆安全行驶的检查,确保考生赴考安全、路段畅通和各考点周边安静,特别是6月8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期间的断道禁鸣处置。对违法助考、寻衅滋事、干扰考点和考场工作秩序,影响考务工作人员、考生安全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依法严肃处理。

(八)消防部门要制定工作预案,强化值班备勤,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应对考试期间出现的消防安全状况,做好危难救助,确保各考点和考生食宿点消防安全。

(九)环保、文化旅游、建设、公安、城管等部门要通力合作,从严控制考生住地和考点周边的噪声污染,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参考环境。

(十)宣传、网信部门要把握宣传时机、宣传重点和宣传方式,针对舆论热点,及时正面引导。要做好网络涉考涉招舆情的预警和防范,健全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

(十一)几江街道、鼎山街道和设置考点学校要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具体的组织工作,要按照区政府的要求及区招生委员会的具体责任分工,会同区教育考试中心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责任。街道要统筹做好辖区安全稳定工作。协调辖区内各单位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十二)区教委牵头组织工作专班在统一高考期间依法治招治考,严肃认真地抓好考风考纪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培训好考务工作人员。普通高中要切实落实考生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考生绝对安全。为保证统一高考的公平、公正性,杜绝徇私舞弊,我区高考考场将全面实行电子监控和全程录像,各高考考点电子监控体系要在考前五天做好维护和试运行工作。全体考点工作人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严格执行招生考试的各项政策规定。考点学校要提前做好统一高考的有关考务工作,设施、线路、备用电源等要及早检查,人员要定职定岗,做好备用方案,确保统一高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十三)监察部门、区教育考试中心要加强对机关干部和从事招考工作人员的监督检查工作,加强对统一高考考点和相关学校考风考纪的督查工作,对违纪作弊事件或违纪作弊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切实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试卷及答题卡属国家绝密材料,公安、保密、考试中心等相关部门、单位要把试卷安全作为重中之重的大事来抓,运送、保管、分发、施考、回收等工作环节,以及全体考务人员和参加阅卷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保密法》、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重庆市的有关保密规定,保持高度的保密自觉性和警惕性,严防任何失泄密事件发生,确保国家统考试卷(卡)绝对安全。

四、严格责任追究

区纪委监委对在全国统一考试工作中出现违规违纪的公职人员,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部门解读:

《关于做好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江津考区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