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38D/2021-01857 [ 发文字号 ] 江津府办发〔2021〕47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3-25 [ 发布日期 ] 2021-04-02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江津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江津区)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江津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中发〔201912号),高标准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江津区)建设,按照《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家单位〈关于开展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渝发改体〔20191824号)要求,结合江津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江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生态优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以试点引路作为重点改革方法,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为目标,以协调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为抓手,以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以促进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和城乡产业协同发展为关键,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除制度弊端,补齐政策短板,率先建立起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江津加快实现融城、同城、提质发展。

(二)试验原则。

——深化改革,持续创新。充分利用已有发展改革基础和制度创新成果,在户籍制度改革、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治理结构改革、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上,查漏补缺,持续深化,纵向推进,有效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和改革的深入性。

——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充分考虑不同地区城乡融合发展的阶段性和乡村发展差异性,稳妥把握改革时序、节奏和步骤,分类施策,梯次推进,试点先行,久久为功,逐步探索出符合实际、具有特色的改革路径和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

——突出重点,强化协同。在江津区全域试点的前提下,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事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试点示范,逐步推广。分门别类确立并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强化项目支撑,健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重点项目库,梯次推进,滚动实施。

——守住底线,防范风险。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严守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守住乡村文化根脉,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确保城乡融合试验工作高质量、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强化政府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发挥城乡居民在城乡融合发展的主体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和工商资本的参与积极性,构建多方共同参与、共享共赢的格局,增强改革动力。

(三)试验目标。

2025年末,国家和重庆市赋予江津区的改革任务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城乡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制度通道基本打通,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基本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农村产权保护交易制度全面建立,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全面建成,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试验示范带动效应明显,将江津发展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重点试验任务

(一)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1.实施强镇带村工程。特色小城镇作为城乡要素融合的重要载体,增强集聚功能,充分发挥其对周边乡村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小城镇风貌建设,完善市政管网、社会功能、信息交通网络、物流等配套设施,打造各具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圈。重点打造江小白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江津花椒产业城、吴滩镇农业产业强镇、刁家返乡农民工创业基地等项目,支持农产品深加工发展,延伸产业链,形成接二连三的发展态势。(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农业农村委按职责分工负责,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心、区经济信息委等部门参与)

2.优化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全力推进江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创建江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积极推动农产品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壮大花椒、晚熟柑橘、优质粮油、绿色蔬菜、名优小水果等优势产业,培育发展精品农业、悠闲农业、乡村旅游、设施农业等都市农业,打造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的农产品加工基地;依托“鹤山坪农业公园”“鲁能美丽乡村”“黄庄农业嘉年华”等项目,培育一批集餐饮住宿、垂钓采摘、休闲观光和种养体验农业、医疗康养等为一体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康养游等新业态,推动形成种养殖良性循环、农产品精深加工、消费体验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区农业农村委负责,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心、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等部门参与)

3.大力推动创新创业。探索开展多种产业融合模式试验,推动“双创”向农业农村延伸,通过引导高校、企业等与政府合作,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主体投入机制,搭建一批见习创业、创客服务平台,推动形成多业态复合型城乡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加快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建设,进一步推动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提档升级,打造农村“双创”基地。实施返乡创业带头人计划,落实奖补政策,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服务,以创业带动就业。遴选一批具有可帮扶性的返乡入乡创业项目,有针对性开展品牌打造、融资对接、渠道拓展等跟踪帮扶,创新项目健康发展。(区人力社保局牵头,区科技局、区教委、区农业农村委、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4.优化提升小城镇发展。强化产镇融合,发展小微企业园,重点支持先锋、广兴、油溪等小微企业园稳步发展,引导特色企业入园集聚。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因地制宜打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城乡产业融合链,推动白沙镇与白沙工业园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成渝地区沿江生态城市带上的节点小城市。统筹公共服务供给,建立健全跨区域的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建设具有山地特色的高品质城镇,支持四屏建设中心城镇,加快四面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质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推进四面山旅游由避暑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山水观光、森林康养等多功能、四季全时型生态旅游态势升级。(区发展改革委负责,区文化旅游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参与)

5.开展多元化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盘活用好乡村的资源资产,以中山“千米长宴”、塘河“龙舟节”等旅游活动为载体,以荣臻旧居、陈独秀故居、石门大佛等传统特色文旅资源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为核心,以石门李家、油溪大坡、永兴黄庄等集中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加快促进山水自然、乡土文明、特色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集中连片打造文旅融合型美丽乡村。建立健全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院落的整体保护和合理适度利用机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综合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加快建设小组团、微田园、生态化、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参与)

6.打造城乡协同发展先行区。以创建江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契机,以先锋、白沙、慈云、李市、龙华、永兴、几江等7个镇19个村(社区)为载体,以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为核心,合理布局各类优质产业,加快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开展多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试验,依托柑桔花椒全产业链建设、特色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黄庄农业嘉年华”等发展项目,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农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典型项目,推动城乡要素跨界配置和产业有机融合。(区农业农村委、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

7.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准入工作。按照国家、重庆市统一部署,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和依法取得、确权登记的前提下,开展集体建设用地普查,摸清集体建设用地底数,推进村庄规划修编、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制定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综合评定工作。(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区农业农村委参与)

8.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利用制度改革。调整废弃校舍、废弃村卫生室等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规划,将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调整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后上市交易,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产。(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区农业农村委参与)

9.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积极推进以先锋镇保坪村鹤山坪核心区、龙华镇燕坝村鲁能美丽乡村示范区为主的点状试点,探索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促进新兴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试验任务。试点结束后,适时扩面试点,逐步建立起全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常态化制度。(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区农业农村委参与)

三、其他试验任务

(一)建立城乡有序流动的人口迁徙制度。

10.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全面取消城镇落户限制,建立以经常居住地和稳定就业地登记户口的管理制度,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直系亲属落户城镇。提高落户便利性,有序落实户口事项网上申报、网上受理机制。分类制定和完善土地、就业、教育、医疗等配套政策,逐步建立城镇常住人口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区发展改革委、区公安局负责,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等部门参与)

11.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积极对接市级财政转移支付、城镇新增建设用地、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争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试验区倾斜。建立健全试验区内政府、企业、个人和市场“四位一体”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推动公务服务、建设用地指标、预算内资金等资源按常住人口配置,提高城镇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加大农民工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等投入,依法为农民工缴纳城镇社会保险,推动企业逐步落实农民工与城镇职工同工同酬制度。(区财政局负责,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公安局等部门参与)

12.进一步拓宽非户籍人口落户渠道。以镇街为单位设立社区公共集体户,广泛吸纳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但没有合法稳定住所的,或投资经商兴办实业自主创业的非户籍人口落户并登记为常住人口。全面放开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退伍军人、企业家等各类人才的“先落户后就业”政策。健全居住证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逐步推动并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计互认、居住证互通互认、完善居住证信息共享机制,提高非户籍人口户口迁移的便利性。(区公安局负责,区发展改革委、区人力社保局、区教委、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参与)

13.畅通城市人才加入乡村通道。深入实施“千名本土人才扎根行动”,落实财政、金融、社会保障、名誉等激励政策,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入乡创业兴业。鼓励原籍高等院校毕业生、退伍复员军人、外出农民工及经商人员回乡创业兴业,探索符合条件的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并依法享有相关权益,探索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模式,探索将乡村发展需要的特殊人才吸纳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机制。积极申报“重庆英才计划”,深入实施“津鹰计划”,大力培养乡村领军人才,引进乡村振兴领域急需紧缺人才。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科技人员技术、资金等入股,促进科技成果在农村转化、推广和应用。探索多种方式的人才服务基层机制,大力实施专家服务团服务基层行动,全面推进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艺术家“三师一家”下乡服务。(区委组织部、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区教委、区财政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参与)

(二)探索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农村权益制度。

14.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权益。大力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农村权益,不得以退出或转让上述权益作为进城农民落户前置条件。在完成农村不动产登记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资产股权流转退出机制,探索有偿退出办法,合理确定受让对象和受让权限,进一步明确有偿退出范围、条件和程序,以及退出价格和收回权益处置等。(区农业农村委负责,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参与)

15.进一步健全农村权益退出机制。在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管理办法和股权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健全资金、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和集体收益分配制度,并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选择基础好、改革意愿强、进城落户农民退出权益需求高的村(居)独立封闭运行开展试点探索。试点结束后,及时总结试点经验,修订完善退出暂行办法,逐步建立完善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区农业农村委负责)

16.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市级部门授权的前提下,逐步探索使用权、所有权和资格权“三权分置”,逐步建立起农村宅基地的“三权分置”制度。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利用现状调查。健全闲置宅基地及农房开发利用机制,对农村闲置的宅基地和农房资源,可以探索出租、联营、合作等多种利用方式,逐步探索出宅基地使用权盘活的有效路径,保障农民的远期利益。探索宅基地退出激励机制,对主动放弃宅基地相关权益的农户进行合理补偿,探索农村与城市间的土地指标流转机制。继续探索农民住房财产权担保、入股等多形式利用。(区农业农村委负责)

17.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权制度。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保持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权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继续落实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对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可以探索转让、转包、互换、作价入股、出租等多形式的处置方式,并按重庆市部署逐步探索经营权以担保、抵押等方式进行融资。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担保贴息等措施,探索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地经营权有偿退出具体办法,逐步建立承包地退出保障机制。(区农业农村委负责、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四、自选任务

(一)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18.强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以江津全域为整体,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加快和扩面推进“多规合一”成果运用,统筹规划城乡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市政等基础设施,实现“一张蓝图”管理,提升基础设施均衡通达高效程度。(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

19.强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健全区、镇分级投入机制,构建事权清晰、权责一致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机制。以项目为载体积极探索模式创新,充分利用土地、特许经营权等资源构建项目自身收益平衡的商业模式,畅通专项债券、中长期金融资源、股权投入等进入城乡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的渠道。推进水、电、气、路、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全方位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公交网络向农村延伸。推进农村集中供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形成较为完善的农村供水安全保障体系。推进农村电网改造,着力解决农村电网“低电压”“卡脖子”等问题,加快实现城乡电力服务一体化。实施村村通宽带网络工程,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光纤网络及4G5G网络向自然村延伸并覆盖。推进城镇供气向农村延伸。加强川渝毗邻地区融城路、快速物流通道、主干线公路等建设,加快融入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进一步提升江津与四川、贵州毗邻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优化应急场所布局,完善抗震、防洪、排涝、消防等安全设施。(区发展改革委、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商务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0.强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运营。建立健全城乡公共基础设施一体化管护机制,推进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资源、模式和方法逐步向农村延伸,合理确定城乡基础设施统一管护运行模式。对城乡道路、农村客运等公益性设施和项目,管护和运行投入逐步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探索“合作社+个人管护”、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开展管护和运营。编制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责任清单,明确乡村基础设施产权归属,建立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区财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二)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体制机制。

21.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区县创建工作。科学规划学校布局,全面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城市居住区配套学校建设,切实解决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不足问题,消除城区学校大班额,加大农村小规模学校改造力度。简化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条件,协商推进川渝毗邻地区学生跨区域就近入学。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着力改善农村薄弱幼儿园办园条件,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动态调整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行编制统筹管理,岗位设置动态管理,鼓励招募优秀教师到乡村和基层学校支教讲学。支持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和特级教师名额分配适时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推动城市优质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村结对帮扶,支持探索以“名校+”方式建立城乡教育联合体。完善教育信息化发展机制,深入开展江津区“智慧教育”建设工作。(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2.健全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和人才培养工程,加强全科医生建设,对在农村基层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在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开展村卫生室星级管理,力争每个村建成1所星级卫生室。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升居民健康服务感受。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加强城乡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区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中心建设,争创三级甲等疾控机构,大力提升重大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等防控救治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预警、救治和应急处置机制。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引导基层首诊,规范就医秩序和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积极参与区域综合医改,开展紧密型区域医共体建设,推动镇街卫生院全部实现远程诊疗,构建优质高效的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区卫生健康委负责)

23.完善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继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确保城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继续落实重庆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强化社保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社保公共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数据共享,逐步实现社会保险参保登记“一窗通办”“全渝通办”,提升社保公共服务城乡一体化水平。逐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区域门诊业务医保直接结算。(区人力社保局、区医保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4.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逐步缩小城乡低保差距。持续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提升基层社会救助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机制,强化动态监管,提升救助对象认定精准度。提升供养服务机构管理服务水平。做好困难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健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和服务体系。改革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区民政局、区残联、区人力社保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25.健全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持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推动建立城乡设施、信息、政策、监管和服务五位一体全覆盖体系。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设施老化改造。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敬老院提档升级改造工程,探索推广农村互助养老可持续发展模式。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连锁化、品质化养老机构,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区民政局、区卫生健康委按照职责分工负责)

(三)建立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

26.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等工作。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探索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继承权改革,保障农民集体资产股份权利。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创新集体经济运行机制,探索产业带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租赁经营、项目拉动等路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办法,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公开规范运行。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介服务体系。引导区级土地储备公司和融资平台公司参与相关农村产权流转及抵押,加快探索行之有效的改革发展路径。(区农业农村委负责,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国资委、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等部门参与)

27.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建立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管理服务、扶持激励等制度体系,推进农民教育培训信息系统建设。深入实施农业品种品质品牌建设工程,做强做大富硒产业、康养产业,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激励政策。实施“智慧农业”四大行动,重点打造江小白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抓好返乡农民工等积极创办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工作,认证一批区级示范家庭农场。做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工作。组建花椒产业联盟,持续推进花椒产业化联合体建设,促进花椒从种苗到电商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完善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组建“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搭建“三社”融合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区农业农村委、区人力社保局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区供销合作社参与)

28.健全农民工输出输入地劳务对接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公共就业服务制度,深入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创新“送培入村”“产业订单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新生代农民工等农业转移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与开州区建立协同发展机制,与四川毗邻地区互设劳务派遣机构。重点加强对输出输入地已转移就业的劳动力在工资支付、权益维护等方面跟踪服务,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鼓励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农村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并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推动农民工劳务企业规范化发展。(区人力社保局负责,区农业农村委、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参与)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

确保党在试验改革中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机制衔接、功能优化,为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强化主体责任。

区城镇化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定期听取并研究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问题。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对上要加强与主管部门对接,对下要加强指导服务,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与重庆西部片区9个区县的改革联动机制。各负责单位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制,将试验任务落实到事、责任到人,确保改革任务落地生效。重点试验任务和其他试验任务负责单位要明确12项重点推进的试验任务,封闭试验运行,做到成熟一个推一个,并定期向领导小组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自选任务负责单位要务实推进各项试验。

(三)强化评估督导。

建立改革试验工作动态监测机制,对重点试验任务和其他试验任务实行动态监测,重点试验任务实行月度报送,其他试验任务实行季度报送。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区委改革办要加强试验工作的督查力度,区委考核办要将试验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工作,并与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相挂钩,对推进工作不力或主观懈怠造成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四)加强宣传引导。

创新宣传方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评估总结试验工作中的政策措施、诚信模范和典型案例,分享城乡融合发展经验,展示城乡融合发展效果。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充分调动全区上下共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力营造江津勇于试验、勤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附件:1.江津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2.重庆市江津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大项目汇总表(20212025

附件1

江津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

范围

面积(平方公里)

重点内容

先锋、白沙、慈云、李市、龙华、永兴、几江等7个镇(街道)19个村(社区)

120

1.合理布局花椒、晚熟柑橘、优质粮油、蔬菜、名优小水果等产业;2.加快农产品加工、科技孵化、电商创业中心、商贸物流、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园区产业支撑能力;3.探索开展多种产业融合模式试验,以农民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为核心,依托一批农业发展项目,打造一批集餐饮住宿、垂钓采摘、休闲观光和种养体验农业、医疗康养等为一体的综合体休闲度假区,深化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4.推动“双创”向农业农村延伸,引导高校、企业等与政府合作,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主体投入机制,搭建一批见习创业、创客服务平台,推动形成多业态复合型城乡产业协同发展体系。

附件2

重庆市江津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大项目汇总表

20212025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主要建设内容

总投资额(万元)

计划开

工时间

合计

1608720


一、产业发展类项目

194000


1

富硒产业项目

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富硒产品生产和研发,富硒品牌推介。

15000

2021.1

2

花椒全产业链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项目)

1.新建高标准花椒基地5万亩。2.在较大花椒基地镇建设大型烘干花椒加工厂,配套冷藏仓库和花椒筛选设备。3.研发花椒保健、医药、化工等领域新产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提高市场占有率。4.在先锋食品特色工业园建设国际花椒产业城。5.建立全国花椒种质资源圃和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

80000

2021.1

3

柑橘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新建3万亩标准化果园,品种以晚熟的沃柑、W.默科特、脐橙为主,同时,对产业良种繁育、产业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进行完善,重振江津“柑橘之乡”雄风。建立柑橘种质资源圃和柑橘工程技术中心。

12000

2021.1

4

蔬菜产业提升全产业链建设项目

在现代农业园区、吴滩特色蔬菜产业园、大四面旅游保供基地等片区,通过土地整治、设施配套改善生产条件,并在原有基础上打造一批绿色、有机的蔬菜基地,总面积5万亩左右,同时,配套建设贮藏保鲜、销售加工等设施,把江津建成重庆重要的保供基地。

25000

2021.1

5

特色中药材全产业链建设

在永兴、广兴、嘉平等地新建中药材基地5万亩,品种以枳壳、沙仁、白芷、重楼为主,在农业园区建设仿生培育冬虫夏草、臭黄荆等中药产业示范园,同时,对产前良种繁育、产后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进行完善。在刁家建立西南中药种质资源圃和国家中医工程技术中心。

12000

2021.1

6

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建成粮油、蔬菜、水果标准化生产基地20万亩;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建成省部级级农业检测机构,辐射渝西片区,在綦河、津南、津西、津北四大片区各建检测站,提升26个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监管能力,新建企业自检站50个,形成“一中心四站多点”全覆盖的监管网络体系;对农业品牌认证进行补贴。

30000

2021.1

7

有机肥生产项目

原料收集、运输、贮存、加工、包装等系统建设。

20000

2021.1

二、基础设施类项目

846823


8

西湖经骆崃山至嘉平旅游公路

路线全长约18公里,三级公路技术标准。

18000

2021.1

9

S547线石门至滩盘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路线全长长约15千米,二级公路技术标准。

22500

2021.1

10

江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主要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建设特色民宿(一期),占地面积占地面积约约20亩,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鹤山坪片区至刁燕公路片区连接线加宽及旅游景观工程(A线、B线)、儿童公园及生态停车场、景观步道、景观亭、公厕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第二期鹤山坪片区乡村振兴综合示范整治,麻龙路奔象公司段、示范园内产业通道等。第三期建设富硒农产品物流仓储,智慧物流园工程,含仓储、冻库等建筑工程、装修和安装工程等,共计18000平方米;农作物育种设施,建设农作物育苗基地500亩,新建智能温室大棚400亩,并配套建设大棚降温增湿系统、增温系统、滴管系统、循环通风系统和植物生长辅助系统等;管网工程、生态停车场、公厕等公共配套设施。

30000

2021.1

11

现代农业园区智慧农业项目

建玻璃智能温室大棚约120亩,包括主体骨架、温室门、外遮阳系统、内遮阳系统、天窗侧翻系统、湿帘风机强制降温系统、照明系统、电动控制、配电系统等

6000

2021.9

12

现代农业园区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拟对园区部分景观道路提升;对鹤山坪主干道及环湖公路亮化工程及主道路两侧环境整治,园区旅游基础设施节点提升及智慧化系统建设。

6000

2021.9

13

黄庄农业嘉年华核心区文旅配套设施工程

入口对景、游览车观光车站,农业嘉年华(占地约34亩):萌宠乐园、疯狂水果、森林研学,黄庄民宿园(占地约370亩):黄庄民宿、巴渝食坊、金色花海、乡村民宿、生态停车场、文化大院、农机中心,嬉水体验园(占地约300亩):乡村大舞台、半岛胜境、嬉水塘湾、缤纷果岭、花鸭荷塘、欢乐渔庄、开心米花、辣椒王国、土鸡椒园、渔趣稻场、世外桃源,江津主题乡村文创园(占地约60亩):文创服务中心、江津主题乡村文创园,配套基础设施:安置区建设、黄墩溪治理、观光火车、基础市政设施工程及征地拆迁费用等。占地共计约800亩。

21168

2021.1

14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土地平整工程。土壤改良工程。田间水利、道路、防护林和生态环境保护配套。共实施30.25万亩。

78400

2021.1

15

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

土壤改良和田间配套,产业化基础建设。

18400

2021.1

16

福寿岩水库

新建总库容11032万立方米水库一座,属Ⅱ型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大坝、溢洪道、引水兼放空导流等。

436000

2021.1

17

鹅公水库

工程主要由大坝枢纽工程、灌溉渠系工程两部分。新建库容1035万立方米水库一座,干渠1条、分干渠2条、支渠5条总长38.05公里。

80705

2021.1

18

花石沟水库

新建总库容110万立方米水源工程一座,主要建设内容:溢洪道、大坝工程、引水设施、交通、建筑物及管理房等。

9850

2021.1

19

竹园水库

建设总库容1039万立方米水源工程。工程包括沥青混凝土心墙石渣坝、溢洪道、引水兼放空进水口、引水隧洞、交通建筑物及管理房等。

107300

2021.3

20

农业园区道路新建及改扩建工程

现代农业园共14条(处),长33.36公里。猫山茶园共6条,长26公里。

10000

2021.1

21

江津区白沙镇四方井水库项目

新建小(二)型水库一座。

2500

2021.1

三、公共服务类项目

57000


22

江津区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建中山幼儿园、嘉平幼儿园,改扩建慈音幼儿园、石门幼儿园、二溪小学附设幼儿园、杨柳小学附设幼儿园。

5000

2021.1

23

江津区农村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

新建双福三中、双福五小、双福六小,扩建江津六中、德感小学、先锋小学二期,迁建朱杨小学

5000

2021.1

24

镇街中心卫生院改扩建工程

区精神卫生中心、区第一人民医院(双福中心卫生院)、蔡家中心卫生院和夏坝镇卫生院建设工程。

47000

2022.1

四、乡村振兴类项目

399000


25

乡村旅游项目

石笋山旅游开发项目(5亿元)、猫山樱博园项目(2.6亿元)建设。

76000

续建项目

26

农业园区三大景区内共享农庄建设

以鲁能美丽乡村、鹤山坪片区、刁慈黄庄片区企业和农民打造共享农庄建设。

20000

2021.1

27

江津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中心

主要包括游客接待中心(含影视介绍厅及公厕),5亩富硒产品交易展示中心,7亩科技孵化楼,以及配套入口大门(含雕塑)、3亩休闲广场、道路管网、5000平方米停车场、3座旅游公厕、绿化及市政设施,周边设施和环境打造等。

3000

2021.1

28

重庆鲁能美丽乡村项目

拟流转土地58000亩,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农业科技研究、农民集中居住和农产品展示、集中销售、商贸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包括亲子游乐、特色观光、养生养老、农事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度假、乡村美食等;完成足球场、房车营地、临时接待中心、田妈妈亲子乐园、农业主题乐园等旅游项目建设;农庄改造项目、乡村俱乐部、众创空间、滨江驿站等服务设施的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内人居环境整治建设。

300000

2021.1

五、文化旅游类项目

63877


29

江津区文化旅游提档升级项目

1.全区文物的修缮保护。2.真武客家、移民、民俗文化展览馆:对古街区内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回购与保护修缮;对真武场灵官祠社区(核心保护区)进行整体回购与保护修缮以及护岸整治;对整个真武场进行文旅价值升级,建设相应旅游设施、集散场地等服务设施。对建设控制地带进行风貌整治。3.江津区乡土建筑博览园:占地面积15亩,利用石龙门村、硐寨村2个传统村落中的乡土建筑、文物古迹,打造集展示巴渝古建筑、民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一体的休闲、参观、度假胜地。

39877

2021.1

30

聂帅故里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项目

在现有聂帅故居基础上,扩大景区面积至4000亩左右,主要建设内容:1、重要景点建筑保护性修缮1000平方米;2、新建游客接待中心1个;3、新建(改扩建)生态停车场10000平方米、景区旅游厕所4座;4、升级改造吴平公路(平安场至吴滩场)至二级路,长7.5公里,实施白改黑;景点之间道路升级改造;5、景观绿化30000平方米;6、建设特色漫步道10公里;7、旅游项目开发:聂帅生活遗迹景点(冲口私塾、插旗寺小学、染坊)复原和打造。8、安装旅游标识导览系统(导览图、标识牌、景物介绍牌)。9、智慧旅游系统工程建设。

18000

续建项目

31

白沙抗战遗址保护利用项目

白沙镇是以抗战文化为主要特征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与沙坪坝、北碚夏坝合称为重庆的“抗战三大文化区”。白沙的抗战遗址共有26处,类型有科研医疗机构、名人故旧居、名人题刻、讲堂,是重庆市分布集中、门类齐全、文化价值高的抗战遗址群。项目建设计划分两期实施:一期完成夏公馆、卞小吾故居的保护维修工作,二期完成抗战遗址群陈列布展、抗战遗址群公园、抗战遗址文化街区的建设。

6000

续建项目

六、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类项目

48020


32

江津区临江河、黄蹬溪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

农田面源污染防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水产养殖污染减排工程,区域面源污水净化工程。

10000

2021.1

33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全区各场镇基础设施、水利设施、森林防火等维护。

17020

2021.1

34

江津区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1.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一期对珞璜镇境内的福华矿业、小岚垭白泡石厂(含老采区)厂区进行生态环境恢复。主要建设内容为分台阶削方和护坡工程+灌排水系统+基质改良+植物种植+景观工程等;二期:除一期之外的废弃矿山。2.全区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根据地灾的实际发生地开展具体的工程治理项目。

8000

2021.1

35

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

以鹤山坪片区、黄庄片、鲁能美丽乡村为中心,成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13000

2021.1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6日印发

部门解读: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江津区)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