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关于重庆市江津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解读说明
发布日期: 2022-10-09 10:28:49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健全体制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处置水旱灾害,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秩序。结合我区实际,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江津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必要性

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我区防汛抗旱指挥体系及职能发生了重大变化,江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由水利部门调整到应急管理部门,区防指、防办的职能也有了新变化,注重牵头抓总、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我区原有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已经不适应目前体制机制需要,修订预案势在必行。

二、制定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应对条例》《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重庆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编制过程

2021年,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区水利局和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并邀请有关专家,组织起草和论证预案,把握与时俱进、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专题调研论证、集中组织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项评审、严格审核报批五个步骤稳步推进。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并上报区政府审批后,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四、主要内容

《预案》共七章和五个附件,主要包括了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和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附则、附件等方面。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