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 (修订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12-26 11:25:21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理解工作方案内容,现就《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修订版)》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修订背景依据

为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江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江津公竞审联办〔2023〕6号)文件精神,经自查清理,需对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2〕182号)部分内容进行修改。

二、主要内容

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有三部分内容,分别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发展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推动实施江津精品创标、江津名企提质、创新平台聚能、贸易通道互联、营商环境优化、管理机制创新等六大行动。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撑、先行先试、政企联动、工作督查等五个方面保障落实。

三、核心举措

核心举措为第二部分的主要任务,共六个方面、二十条具体措施。

一是实施江津精品创标行动。通过推进自主品牌“走出去”发展,进标准认证国际接轨,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等具体举措,推动江津精品创标。

二是实施江津名企提质行动。通过培育国际化企业培育多元化中小企业,培育数字化创新企业等措施,推动江津名企提质

三是创新平台聚能行动。通过打造融合发展开放平台打造商品汇聚载体平台打造产销互促联通平台等措施,促进创新平台聚能发展。

四是实施贸易通道互联行动。通过建设内外联通物流网络完善国际配置供应网络等举措,促进贸易通道互联发展。

五是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通过营造优质有序市场环境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营造透明便利开放环境,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营造融合创新育才环境等举措,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六是实施管理机制创新行动。通过新行政管理体制,消除内外贸区域壁垒,创新区域协同机制,拓展内外贸统一市场,新金融服务模式,降低内外贸融资成本,创新要素流动机制,激发内外贸市场活力等举措,推动管理机制创新工作。

四、针对核心条款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核心条款1

标题:推进自主品牌“走出去”发展。

内容:积极申报国家“三品”城市。支持企业实施“三品”战略,打造“一桶健康油”“一篮富硒菜”“一包调味品”“一瓶文化酒”“一张生态纸”等集约性品牌。推动“一江津彩”品牌建设,持续支持消费品工业品牌打造。加快建设现代汽车、摩托车产业体系,打造全市重要的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培育本土汽车、摩托车品牌。积极组织“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产品外出参展,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快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持续组织全区优质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参加“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

问:在支持“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发展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江津区将围绕振兴巴渝老字号,鼓励“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企业深挖巴渝文化内涵,传承精湛传统技艺,创新生产经营管理,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将培育打造东风小康、克维思等中高端品牌,加快建设高效协同、有效融合的现代汽车摩托车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市重要的汽车、摩托车制造、应用基地。发展粮油(休闲)食品、酒水饮料、智能家居等优势消费品工业,鼓励优质产品走向世界。

核心条款2

标题: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内容:鼓励指导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产品。依托各大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等组织开展“三同”产品宣传推广活动,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和超市设立“三同”产品专销区。支持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管控能力。

问:在支持组织开展“三同”产品宣传推广活动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答:江津区将依托山水等特色资源和智能制造等产业基础,推动本土原创品牌同线同标同质发展,鼓励与国际国内一流设计大师、工艺大师、策划大师合作,加快释放品牌市场活力。鼓励本地原创品牌与景区景点、美术空间、创意空间和演艺节目、赛事活动等融合发展,构建本土原创文化生态。

核心条款3

标题:培育国际化企业。

内容:开展“排头兵”行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内外贸一体化协同的试点示范企业。实施“大集团”战略,培育和支持一批工贸结合的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农产品种植和生产标准,培育、申报认定一批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的国家级、市级、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问:“排头兵”行动具体的部署是什么?

答:江津区将积极申报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试点基地、“排头兵”企业试点示范等,支持相关园区平台结合地方特色和重点产业,聚焦内外贸一体化的特定领域、特定环节开展试点,鼓励在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方面探索创新,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基地和外贸一体化“排头兵”企业,助推重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修订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