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2022—2024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2-20 15:28:06

一、政策背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宗旨,不断增强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同时,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指示批示精神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重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11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拟定了《江津区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2022—2024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区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作出安排部署。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以我区内有就业需求和就业条件的城乡未就业残疾人为主要对象,在三年内进一步落实10个方面的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确保实现2022-2024年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不少于1500人的目标。

三、适用范围

《实施方案》主要通过10个方面阐明了“2022-2024”期间对残疾人的重点就业帮扶行动。一是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要求“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市级、区县级党政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应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二是实施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加大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力度;积极开发社区服务点残疾人就业岗位。三是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大力挖掘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吸纳残疾人就业潜力,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近就便实现就业增收。四是实施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作用,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的培育扶持力度,遴选一批适宜残疾妇女就近就便或居家就业的手工制作类企业或机构,不断扩大本地残疾妇女就业规模。五是实施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依托“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康复机构等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十四五”期间,建立1个具有稳定就业劳动项目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加大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六是实施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落实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持续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七是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精准开展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实现我区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建档率100%、就业服务率100%,年度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上一年度全国平均水平。落实残疾人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政策。八是实施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推动盲人按摩规范化建设;做好盲人按摩人员证书年审、继续教育、学术交流等工作;充分发挥盲人按摩骨干人员的技术引领作用,规范开展盲人保健按摩培训;落实《江津区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稳定盲人按摩人员就业。九是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四个一”活动;对全区范围内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进行1次基础信息核对,对其中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组织1次职业能力评估、进行1次就业需求登记、开展1次就业服务;推进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十是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残疾人职业培训供给;按照《“十四五”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要求,在公共培训标准基础上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上浮30%。

四、主要内容

:(一)《实施方案》的亮点是什么?

《实施方案》主要从10个方面阐明了“2022-2024”期间对残疾人的重点就业帮扶行动。主要涵盖以下三方面:

答:一是实施“ 四方”力量安排或助残就业行动。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明确要求“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市级、区县级党政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应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国有企业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并在招录计划中单列一定数量的岗位,根据规定的原则和程序招聘符合岗位要求的残疾人;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大力挖掘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开发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残疾人组织助残就业行动要求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的培育扶持力度,遴选一批适宜残疾妇女就近就便或居家就业的手工制作类企业或机构,不断扩大本地残疾妇女就业规模。

二是实施“ 四类”重点人群就业帮扶行动。就业困难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要求开展辅助性就业项目,建立1个具有稳定就业劳动项目的辅助性就业机构;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要求持续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实现就业,且正在享受低保待遇的我区户籍登记失业低保家庭人员,按照规定落实累计期限不超过1年的低保就业补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提出对残疾人大学生进行精准服务,以提高对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服务质量和覆盖面;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着重提出加强盲人按摩机构建设和完善盲人医疗按摩制度,以补足盲人按摩基础能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以上规定主要是针对残疾人就业重点人群现实中的特殊需求提出了个性化的扶持措施。

三是实施“ 两项”残疾人就业提升行动。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行动通过开展“四个一”活动,对全区范围内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进行1次基础信息核对,对其中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组织1次职业能力评估、进行1次就业需求登记、开展1次就业服务;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出根据以劳动力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就业为目标,同时大力提倡残疾人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按规定享受学生资助政策。

:(二)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主要通过“四项”保障措施对主要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我区细化了残疾人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将残疾人纳入各级公共就业帮扶活动,加强对用人单位的就业服务,组织好各类残疾人就业专项活动;充分利用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的有利时机,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用人单位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法规政策,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就业工作

:(三)《实施方案》中的重点人群有哪些帮扶行动?

问1:《实施方案》中的重点人群有哪些?

:《实施方案》中的重点人群主要是就业困难残疾人、农村残疾人、残疾人大学生、盲人按摩人员这四类。

问2:《实施方案》中针对就业困难残疾人、农村残疾人的帮扶行动主要实施哪几项措施?

:就业困难残疾人主要采取依托“渝馨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机构、康复机构等开展辅助性就业及公益性岗位就业。农村残疾人主要采取持续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依托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基地、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平台和行业来实现稳定就业。

问3:《实施方案》中提出落实《江津区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该就业扶持实施方案中对扶持对象、扶持条件和申报时间做了哪些规定?

答:扶持对象:《江津区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是一项专门针对我区就业年龄段持有残疾人证的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政策。扶持条件:该项政策规定在我市合法的按摩机构从事盲人按摩工作1年(含1年)以上,并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按规定缴费的持有盲人保健按摩相关证书的盲人可申请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扶持资金。申报时间:符合扶持条件的盲人按摩人员,应于每年31日至430日,向户籍地镇(街道)残联提出上年度11日—1231日期间扶持的书面申请。

问4:《实施方案》中主要在那些方面助力对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

答: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来实施帮扶行动:一是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拟定招录计划时预留一定比例的岗位专门安排残疾人就业。二是提升残疾人大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开展以大学生就业创业、岗前培训的职业技能培训。三是精准开展残疾人大学生就业服务,建立“一人一策”就业服务台账,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

五、专家视角

受当前社会经济下行的影响,用人单位招聘意愿明显下降,使各类失业人员就业问题更加尖锐,直接影响就业局势的稳定。同时,由于企业裁减人员的现象还在蔓延,就业转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数增加,企业岗位的缺乏,远远不能满足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从劳动力供给方面分析,就业压力依然不容忽视。随着城镇化的稳步推进和农村劳动力的进一步转移,及各级各类学校毕业生的增多,城镇新增劳动力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

残疾人就业又是就业环节中重要的短板,根据木桶原理,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是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举措。《实施方案》的出台正是解决目前残疾人就业问题的重要行动指南,开展10个方面的专项帮扶行动,通过“四方助力,“两项”提升行动,重点解决“四类”困难残疾群体就业问题。为确保各项行动得到有效落实,从政策保障、资金投入、信息支持、宣传动员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政策保障要求责任分工部门明确责任,保障《实施方案》的落实;资金投入要求统筹用好残保金,保障残疾人就业培训、就业服务、补贴奖励等相关资金;信息支持要求依托“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机构,实现残疾人就业数据互联互通;宣传动员方面要求重点开展好残疾人就业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2022-2024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