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0-09 10:23:41

一、政策措施的出台背景、政策依据、目的意义

深刻吸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教训以及剖析预案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主动预防,高效应对我区可能发生的水旱灾害及其衍生灾害,规范防汛抗旱应对行动,做好突发洪涝、干旱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快速、有序、高效进行,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做到主动、科学、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水旱灾害,为防汛抗旱调度、抢险救灾提供科学的依据,使防汛抗旱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序可循,在机构改革后,结合我区实际,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对《重庆市江津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2021年,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会同区水利局和区级有关部门、单位并邀请有关专家,组织起草和论证预案,把握与时俱进、压实责任、安全第一、务实管用的原则,按照专题调研论证、集中组织起草、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项评审、严格审核报批五个步骤稳步推进。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意见,经反复修改完善达成一致,报区政府审批后,以区政府名义印发。

二、主要内容

《预案》共七章和五个附件,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总则。明确编制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和灾害分级。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明确组织机构及成员单位,确定各防指成员单位及部门职责;对镇街及其他机构设立防汛抗旱应急指挥机构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区级层面Ⅲ级响应现场指挥机构层级。

(三)预警和预防机制。包括气象水文、工程、洪涝、干旱灾害信息,明确水旱灾害预警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特别重大(I级)四级,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规范各级预警对应的预警预防行动。明确防汛抗旱信息的报送和处理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负责,应遵循及时快速、真实全面的原则。

(四)应急响应。指出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应急响应工作程序,修订后包括先期处置、响应分级、应急响应条件、响应的启动、调整和终止共4节内容细化实化不同等级响应行动具体措施,针对工作组派遣、坐镇指挥、工程调度、信息报送、应急保障、巡查防守、人员转移、社会动员、灾害救助等作出具体安排。

(五)后期处置。明确了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对恢复重建、征用补偿、保险理赔、调查与评估提出了相关规定。

(六)应急保障。根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能职责,明确了制度、通信、应急队伍与物资、交通运输、医疗卫生、供电、治安、经费、社会动员、技术、避难场所等保障措施,满足抢险需求。明确了水旱灾害培训工作,并指出各镇街及防汛抗旱部门应结合实际进行应急演练。

(七)附则。明确了预案更新管理,预案解释机构和预案实施。

(八)附件。对全区水旱灾害风险进行分析,汇总水旱灾害分级标准、相关机构通讯录、专家通讯录、区级应急救援队伍等内容。

三、修订说明

《江津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是江津区内水旱灾害应急处置的指导性文件,在灾害发生或即将发生的情况下,为各镇街、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各企事业单位如何科学、有效进行应急处置提供了依据,从指挥体系到响应程序,职能职责等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机构改革中涉及到的成员单位职责调整,在此次预案修编的时候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