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5-24 16:09:38

现就《江津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起草过程

(一)背景及意义

十三五”时期,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持续稳定发展,为“十四五”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卫生健康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十四五”时期,全区卫生健康发展以建设健康江津为统领,以医改为动力,以“一带一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三孩政策为机遇,以调结构、补短板、强管理、优环境为着力点,以全区党代会确定的“五地一城”为目标,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要方向,确保“十四五”期间构建起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二)编制依据

《规划》是根据《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等规划,按照《规划编制程序》及《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进行编制的。

编制过程

《规划》编制于202010月启动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并参与202010月至12月,通过广泛调研、深入座谈研究,提出编制思路20214月,形成《规划(初稿)》20215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至6月,在官网上公开征集编制建议及修改意见、书面向各部门和各医疗卫生单位征求意见,并召开专家论证会和委党委会专题研究讨论并修改完善202112月中旬,《重庆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印发对照衔接并作进一步修改;20222月,送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形成了《规划送审稿202238日,区政府办公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按要求进一步完善;2022425日,经区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十一部分45节,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

第一部分分析规划的背景,共2节。1节从居民健康水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健康扶贫、人口发展、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8个方面总结了卫生健康事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基础,并分析了“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第2节主要分析“十四五”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和新动力。

第二部分明确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3节,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和2035年展望。对“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主要指标进行明确,重点提出了人均预期寿命达79.7孕产妇死亡率小于1/10000婴儿死亡率小于3.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小于524项量化指标。

第三部分明确构建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从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落实各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传染病救治网络、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6个方面予以明确。明确推动区疾控中心创建重庆市三甲疾控机构,打造成为重庆市区域性疾控中心。

第四部分明确构建高质量医疗服务体系。从促进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发展、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提升医疗质量及安全、改善医疗服务、推进区域医疗协同发展、加强血液安全保障、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统筹推进“美丽医院”及“智慧医院”建设8个方面予以明确。明确区中心医院建设为全市区域医疗中心、区中医院打造为区域中医疗中心,区第二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创建三级医疗机构加快推进实施区中心医院科研教学及规培基地综合楼、区中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区妇幼保健院、区二院肿瘤医院、区二院传染病专科楼等一批医疗卫生建设项目。

第五部分明确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和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两个方面予以明确。明确落实《江津区卫生健康共同体“三通”建设实施方案》,逐步实现区域医共体内行政、人事、财务、业务、用药目录、信息系统等统筹管理。

第六部分明确做优做强健康产业。从优化多元社会办医格局、推进健康服务新业态两个方面予以明确。明确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发展和增加健康服务及产品供给。

第七部分明确促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4个方面予以明确。加强区中医院建设,与重庆市中医药学院深度合作,力争成为重庆市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

第八部分明确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从强化健康促进与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治能力、强化慢性病管理、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加强食品安全和职业健康工作、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个方面予以明确。

第九部分明确推进人口均衡稳定发展。从落实国家生育政策、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加强妇幼保健及老龄健康体系建设、推进医养结合协调发展4个方面予以明确。到2025年,基本形成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

第十部分明确强化基础支撑与保障。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卫生健康管理水平两个方面方面予以明确。明确加强高层次医学人才引进力度,集聚高端医学人才,至2025年,力争全区博士10名、硕士300名。

第十一部分明确保障措施。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监测评估5个方面予以明确。

三、“十四五”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

2020年实际值

2025

目标值

指标

性质

健康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78.95

79.7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万)

12.45

10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3.4

3.5

预期性

5

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5.75

5.0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3.29

13.5

预期性

7

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3.5

94

预期性

健康生活

8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2.08

30

预期性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49.49

50

预期性

10

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4.2

22

预期性

健康服务

11

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5.52

8

预期性

12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41

3.6

约束性

13

每百张床位临床药师数(人)

0.7

预期性

14

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4.5

预期性

15

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53.58

51.7

预期性

16

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

100

100

预期性

17

三级公立医院卫生技术人员人均科研经费(元)

1529.9

7000

预期性

18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门诊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29.95

60

预期性

19

三级公立中医医院住院患者中药饮片使用率(%

61

65

预期性

健康环境

20

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天)

311

318

约束性

21

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

100

97.3

约束性

健康保障

22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28.7

27

约束性

23

政策范围内城镇职工医保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84左右

85

预期性

24

政策范围内城乡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65左右

70

预期性

四、名词解释

1355工作路径:1”指突出健康中国重庆行动的“一条主线”,“3”指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三个重点”,“5”指实施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完善医疗体系“大布局”、展现医疗服务“高质量”、满足群众需求“新服务”和实现健康管理“全周期”的“五大任务”5”指强化党建、法治、人才科技、信息化和宣传“五大保障”。

婴儿死亡率:辖区某年婴儿死亡数/某年活产数×1000‰,是指出生不满1周岁的活产婴儿死亡的概率。活产是指妊娠满28周,胎儿娩出后有心跳、呼吸、脐带搏动、随意肌收缩4项生命指标之一者,如孕周不清楚,可以出生体重(≥1000克)为参考标准。

孕产妇死亡率:辖区某年孕产妇死亡人数/某年活产数×10/10万,是指妇女在妊娠期至妊娠结束后42天内,由于任何与妊娠或妊娠处理有关的或因此而加重了的原因导致的死亡概率。活产是指妊娠满28周,胎儿娩出后有心跳、呼吸、脐带搏动、随意肌收缩4项生命指标之一者,如孕周不清楚,可以出生体重(≥1000克)为参考标准。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30-70岁(不包括70岁)人群因重大慢性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死亡概率。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指该区域内具备基本健康素养的人在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

五地一城:“五地”即科技创新基地、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先进制造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地、休闲旅游胜地。“一城”即宜居城市。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卫生健康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