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4-28 15:28:03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市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推动我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经区政府同意,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江津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了职业教育的类型教育属性和产教融合的核心要义,并提出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落实育训结合的法定职责等主要任务。

(二)现代职业教育强区和技能型人才强区的客观需要。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江津区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提出:要全面落实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行动计划,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养大批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我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特别是智能制造、现代服务、电子商务、轨道交通等战略性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高素质人力资源支撑。

(三)提升我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质量的重大举措。现阶段,我区职业教育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即:吸引力不强,社会认可度不高,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融合度和积极性还不够深入,部分学校办学区位优势不明显,高水平专业化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水平不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学校在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供给力不够,中高本贯通职业教育培养体系不够完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办学缺档等,全区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破题之举。

二、《实施方案》的政策依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教育部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重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意见》(渝府发〔2021〕35号)等文件为《实施方案》制定依据。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三部分。

(一)总体要求。《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是构建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职与高职衔接、普教与职教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区职业教育总体发展水平位列全市前列,建成现代职业教育强区和技能型人才强区。

(二)重点任务,落实“五项举措”。

1.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包括巩固现代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不同层次职教纵向贯通、促进不同类型教育横向融通三个方面,实现普职协调发展、中高职贯通、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等协同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2.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加强江津区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制造、智慧建造、现代服务、电子商务等产业需要的专业(群);通资源整合与协同创新,形成产教融合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统筹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规模,努力打造“实体化、示范性”的现代职业教育集团。

3.创新校企合作办学机制。共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基地;打造“标准引领、异地协同”的中国特色学徒制样板;争取“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落地。

4.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养;推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专业发展深度融合,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质量和实效,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职业素质;推进学校专业与行业对接,实现校企双元专业共建、教材共编、标准共融、教学共育、基地共享;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标准,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

5.打造江津特色职教品牌。引导职业院校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与成渝、渝西、川南等地联合办学、深度合作,助力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教育资源数据库建设,建立西部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联盟;支持职业院校建设海外远程教学中心、鲁班工坊、“一带一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支持职业院校与境外中资企业合作,培养本土技术技能人才。

(三)组织实施,强化“三项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建立由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区级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协同联动,推进工作落实

2.强化目标管理。建立健全社会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高质量发展效能评价机制,评价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表彰激励、资源配置、投入引导的重要依据。

3.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各项配套政策,努力创建重庆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区。加大构建技能型社会的宣传力度,加强主流媒体、新兴媒体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力度,打造一批形式多样的职业教育宣传品牌。发挥中华职业教育社作用,为推动职业教育扩容提质提供智库支持和决策参考。

附件《江津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清单》将工作任务内容分为33项,并注明了任务单位,区级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推动各项工作。

四、《实施方案》涉及的关键词

现代职业教育:是指形成适应发展需求、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体现终身教育理念,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

五、《实施方案》涉及的专业名词解释

“五年一贯制”:招收参加中考的初中毕业生,达到录取成绩后,进入普通高等学校的分校办学点即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进行一贯制的培养。学业期满颁发国家教育部统一印制的《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此学历为国家承认的普通全日制专科学历,修业年限注明“五年一贯制”字样。毕业生具有继续接受本科以上教育的资格。

“五年制”:是指以培养专科层次应用型高技能人才为目标,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实行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一体化五年制教学的高等职业教育。毕业后取得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毕业证书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三·二分段制”:招收初中毕业生,实行三年在中师培养,后两年在高师培养的专科教育。前三年按照中等师范教育管理,后两年纳入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和管理范畴,可在其学程中期,即三年级后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统一考试,合格者升入专科阶段继续学习,进行专科学历教育。

重庆职业教育“1+2+4+N”布局:打造主城职教核心区,在万州区、永川区建设“两个职教基地”,在黔江区、涪陵区、江津区、合川区建设“4个职教区域中心”,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覆盖面。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为学历证书,“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双师型”教师:指具有“双证”和行业企业实践经历和能力:1.具有中职教师资格证书(含实习指导教师任职资格),取得讲师职务;2.具有与所教专业相关的执业资格证书。详细见《重庆市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认证标准》

“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围绕重点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现代特色效益农业等产业发展需求,启动实施“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即每学期选派100名职业院校优秀教师赴企业担任技师或工程师,选派100名企业优秀技师或工程师赴职业院校担任专业教师,每学年参与计划的教师、工程师共400名,5年累计选派交流2000名。对入选交流计划的人员,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和评先评优等方面予以倾斜,并在科研、创新创业方面获得专项经费支持。

“岗课赛证”:指结合专业对应岗位设置课程,“岗”是工作岗位、“课”是课程体系、“赛”是职业技能大赛、“证”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课程体系是融通的核心与载体,是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同时将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课程与专业课程教学相衔接,做到课程与考证相结合,课程与职业资格证书融合,同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与以后到工作岗位的实战能力。

六、《实施方案》涉及的兑现机构

工作任务清单中第12项“争取对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的落地”、第14项“优化职业院校教师编制岗位,对‘双高计划’‘双优计划’院校给予岗位政策倾斜。实施职业院校‘双导师’特聘计划,扩大‘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实施‘双师型’教师分类分级认证”、第26项“教育经费适度向职业教育倾斜,稳步提高财政生均保障水平”涉及责任单位有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经济信息委、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商务委、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区税务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单位联系方式区发展改革委47521221,区教委47524390,区经济信息委47522601,区财政局47521591,区人力社保局47521292区商务委47550058,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47537231,区税务局47578481,区规划自然资源局47522801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