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4-06 17:35:32

《江津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经区政府第13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近日正式印发本规划。为便于各级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现对《江津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一)起草背景

“十三五”时期,江津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江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攻坚阶段。江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战略,区教委牵头起草了《重庆市江津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二)起草依据

《重庆市江津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是根据《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重庆教育现代化2035》有关要求研究编制,是江津区“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0年以来,区教委就“十三五”教育工作绩效开展了总结评估,深入听取了各部门、各镇街、各中小学(幼儿园)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剖析研判。区教委立足江津教育实际情况,7月初形成了规划初稿。区教委积极争取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的智力支持,多方征求教育领域专家意见建议,对文稿加以修订。11月区教委印发规划(征求意见稿),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部门、各镇街、教育系统各单位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经过前后多次修订,并经区教委专题会议研究、分管区领导意见、区委教育工委会议审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送审稿经区政府第13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223月正式印发本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四个板块。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该部分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江津教育的发展成果,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并指出了江津教育发展存在的四个薄弱环节。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该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五个基本原则,从构建现代教育体系、规划建设体系、师资保障体系、质量提升体系、经费保障体系五个方面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并对2035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该部分还对我区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该部分是《规划》的核心内容,主要包括了立德树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全民教育、教师队伍、智慧教育、空间布局、协同发展、教育改革共十个方面。

在加快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方面,规划提出“2025年,我区幼儿园入园率达97%以上,在园幼儿普惠率达98.6%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5%以上,二级及以上幼儿园达到80%上”。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集团化办学率全区达到 70%以上”。在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方面,规划提出“普通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75%。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在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方面,规划提出“建设国家级优质中职学校1所、优质专业2个。建设市级优质中职学校2所、专业(群)5个”。在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方面,规划提出要“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规划提出“加大国家公费师范生和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平均每年培养50名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等方式,每年为乡村中学定向培养510名乡村教师。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全区每年选派50名城镇优质学校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到农村、薄弱学校交流”。在建设智慧教育方面,规划提出要“创建市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市级智慧校园示范学校15所,市级“名校网络课堂”建设示范学校 5 所”。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点教育项目。学前教育方面,将新建滨江幼儿园(暂定名)、东城第二幼儿园(暂定名)、艾坪山幼儿园(暂定名)等一批公办幼儿园,扩建吴滩、德感、油溪幼儿园等,迁建朱杨幼儿园。小学教育方面,新建双福第五小学(暂定名)、双福第六小学(暂定名)、双福第七小学(暂定名)、双福第八小学(暂定名)、双福第九小学(暂定名)、白沙园区小学(暂定名)、滨江第一小学(暂定名)、滨江第二小学(暂定名)、艾坪山小学(暂定名)、鼎山第二小学(暂定名)、珞璜第二实验小学(暂定名)等,扩建德感小学、重潍小学、享堂小学、先锋小学等,迁建朱杨小学、支坪小学和西湖小学等。中学教育方面,将新建双福第二初级中学(暂定名)、双福第三初级中学(暂定名)、滨江第一初级中学(暂定名)、滨江第二初级中学(暂定名)、德感初级中学(暂定名)、鼎山初级中学(暂定名)等,扩建江津六中等。职业教育方面,将建设重庆工商学校、江南职业学校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谋划布局珞璜职业学校。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该部分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构建规划统筹落实机制五个方面进行了安排。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津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