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2-17 15:41:31

    现就《江津区“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背景依据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中发〔201844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全市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意见》(渝府发〔202020号)、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十四五”规划编制程序》(江津府发〔2019107号)任务分工,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编制,是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二、主要内容

(一)基本思路、框架和内容。《规划》共11个章节,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1章和第2,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十三五”期间江津城市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十四五”期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和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围绕区委提出的率先建成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切实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推动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三大目标,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交通便捷顺畅、能源均衡稳定、生活宜居精美、环境清秀优美、管理智慧高效、城市安全韧性”的现代城市基础设施体系。3~8,紧紧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目标,布局“十四五”期城市基础设施发展重点任务。9~11,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资金、制度保障。

(二)核心条款或主要工作举措。《规划》核心内容为3~8,为“十四五”期间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布局及重点任务。3城市交通分别从推进轨道交通体系、优化城市道路交通网络、完善人行慢行系统、扩大公交设施的覆盖范围、提速公共停车场建设等五个方面规划建设,其中轨道交通包括:开工建设圣泉寺站至鼎山站段(过江段),争取尽早将17号线(石家院子至双福片区段)、19号线一期(江津鼎山至大学城中路段)纳入后续建设规划,启动鼎山至鱼洞段前期论证工作、争取纳入市级规划4能源保障围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完善能源供应系统,打造绿色智能电网,稳定天然气供应、鼓励发展分布式能源,规划新建110kv变电站7座、热电联产项目2个,新建天然气门站3座。5市政环卫,着力提升城市供水、排水管理水平,推进大城细管、大城众管、大城智管,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提升市政设施管理维护水平,完善城市全方位服务管理体系,规划德感水厂扩建等项目77个。6城市环境品质,规划内容包括:打造自然循环的“海绵城市”,实施城市“清水绿岸”建设,推动生态园林城市规划建设,建设集约高效城市综合管廊和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建设部署,规划项目987新型智慧基础设施,从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升区域通信水平,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发展,建设完善智慧城市场景着手,重点规划建设项目24个。8城市安全,从防洪抗旱、防震减灾、消防工程、人防工程和城市应急工程等五方面推进城市安全基础设施体系的建设,重点规划建设项目16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