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综合交通运输 “十四五”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9-23 18:40:47

现就《江津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基本情况

(一)起草背景。深度融入国家、市级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保障和先行引导作用,有效指导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依据市交通局《关于开展全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区发展改革委《关于组织开展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津发改委〔201948号)),江津区交通局组织编制了《规划》。

(二)起草经过。区交通局于20207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由中铁长江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具体编制,202010月完成规划文本初稿20214月通过专家评审20215月,《规划》经区政府第121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20217月,《规划》经十四届区委常委会第189次会议审议通过

二、基本思路、框架、内容和目标

(一)基本思路、框架和内容。《规划》13个章节,主要涉及三方面内容。第1~4章,全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十三五”期间江津综合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十四五”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重庆交通强国试点等发展机遇;紧扣重庆构建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目标;精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和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先行区定位;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高效连通主城、快速通达区域的立体互联运输网络的建设目标。5~10章,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枢纽定位,实施“拓通道”、“畅循环”、“强枢纽”、“优服务”四大战略,布局“十四五”期交通运输发展重点任务。11~13章,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资金、制度保障。

(二)核心条款或主要工作举措。《规划》核心内容为第5~10章,为“十四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的规划布局及重点任务。第5章“着眼国家战略,构建多向联通的对外运输大通道”,从全面提速铁路发展、完善高速公路网络、畅通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推动航空发展等四个方面,全力构建多向联通、互联互通的对外开放大通道,规划沿江铁路、铁路枢纽西环线等铁路项目6个,江泸北线、江合高速联络线等高速公路项目6个。第6章“着眼区域发展,打造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新格局”,从提档升级干线公路、推进产业公路建设、建设美丽农村公路、打造生态支流航道等四个方面,构建完善的干线公路网、广泛的农村公路网,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衔接顺畅的内部交通网络,规划国道G353升级改造、江泸北线滨江新城互通至璧山正兴机场快速通道等干线公路项目29个,规划行政村通双车道等农村公路建设500公里。第7章“着眼高品质生活,打造便捷舒适的客运体系”,从合理布局客运枢纽、提升轨道运营服务、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推进客运转型升级、优化客货运输服务等五个方面,全力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规划江津北站综合客运枢纽等枢纽站场项目17个。第8章“着眼高质量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的物流体系”,依托珞璜港、改造提升兰家沱、滩盘等港口,打造重庆陆港型综合物流枢纽;积极推动运输结构调整,创新发展物流服务新模式,着力发展现代物流,构建完善三级物流服务网络。第9“着眼创新驱动,打造智慧绿色的保障体系”,实施交通行业管理智能化、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等智慧工程,着力提升智慧交通水平;全面开展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建设生态绿色的交通设施,着力打造绿色交通体系。10章“着眼深化改革,打造规范有序的治理体系”,提出深化养护体制改革、完善安全应急体系、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制度建设、加强文明交通建设五项治理措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