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7-23 17:31:04

20201228日,江津区政府办公室发布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江津府发〔2020174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便于您正确理解、配合和支持政策执行,现对《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工作,切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推进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和能力现代化,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122)(以下简称《意见》)。依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意见》,按照区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由区应急局牵头拟定我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起草过程

为切实贯彻落实区领导的批示精神,在起草《江津区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之前,区应急局组织区水利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气象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市管理局、区交通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单位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对实施方案的内容逐条进行讨论,并对涉及本单位的相关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初步形式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以区减灾委办公室的名义,向各镇街、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发函,进一步征求意见。最后,由区应急局综合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后拟定本实施方案。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3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

第一部分明确总体要求。

2020年底,初步构建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水旱灾害重特大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到2022年,灾害防御能力大幅提升,应急救援力量和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着眼长远,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河流湖泊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城市防洪安全,实施专项整治,提升整体防洪能力。

第二部分明确重点任务。

(一)健全责任体系。一是强化政府属地责任;二是强化职能部门属事责任;三是强化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

(二)严格防洪标准。一是提高规划防洪标准;二是严格防洪标准约束执行。

(三)提升预警预报能力。一是优化监测站网布局;二是提高预报精度;三是完善预警体系。

(四)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一是强化“一图一库”管控;二是开展“日周月”排查;三是落实“一点一案”整治。

(五)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实施抢险救援分级响应;二是完善抢险救援协同机制;三是提升应急通行保障能力;四是加强水利工程调度。

(六)提升救灾物资保障能力。一是健全物资仓储体系;二是丰富物资储备种类。

(七)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一是持续推进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三是强化交通救援力量建设;四是加强防汛队伍能力建设。

(八)提高科技支撑水平。一是推进“一网融合”;二是实现“一网调度”。

第三部分明确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四是严格监督问责。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进一步加强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