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贯彻落实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7-23 17:29:38

《江津区贯彻落实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江津府办发〔2021102)经区政府同意,于202177对外公开发布。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政策内容,体育局对相关政策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

2019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持续提升体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20209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2035年体育强市基本建成。

202131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发布《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21号),对全面推进体育强市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时间和具体措施。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体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加快推动我区体育工作,助力体育强市建设,特制定《江津区贯彻落实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4部分,提出了总体要求、组织保障、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设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推动我区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努力建设体育强区,助推体育强市建设。

第二部分:组织保障。成立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体育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落实体育强区建设相关工作。

第三部分:工作目标。到2025年,夯实体育强区建设基础;到2035年,基本建成体育强区;到2050年,全面建成体育强区。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

一是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体育发展基础。主要任务是大力实施公共体育普及工程,建设一批能承办国家级单项体育赛事“平战结合”的体育场馆及副馆,加快完善区级竞技体育专业训练设施,积极创建一批户外体育运动旅游示范基地。

二是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能力。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落实政府公共体育设施和社会体育场地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积极推进多元化参与体育设施建设,健全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加快全民健身智慧场馆建设。

三是举办体育赛事活动,提升城市影响力。主要任务是打造区域交流合作平台,积极举办或承办高水平体育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四是推动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拓展体育功能。主要任务是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提升体育产业规模,推动体育消费和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加强体育文化建设,促进体育文化交流发展。主要任务是弘扬体育传统文化,挖掘体育文化内涵,加强体育文化交流。

六是大力推进竞技体育项目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综合水平。主要任务是优化项目结构,健全备战体系,加强后备人才培养。

七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主要任务是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强化青少年运动技能普及,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

三、下一步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体育基础设施。积极争取资金推进我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持续加大对农村地区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促进体育事业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

二是持续办好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持续、高质量举办“活力江津·魅力之城”系列文体活动,继续举办好重庆江津东方爱情马拉松赛、新年登高比赛等大型赛事,形成具有持续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丰富赛事活动内容,持续扩大群众参与面围绕我区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和镇街不同地域特点,指导镇街打造“一一品、一镇多品”赛事品牌,因时因地因需开展群众身边的健身活动,满足群众体育活动多元化需求。

三是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加大政府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利用智能化场馆建设加快完善智能化服务功能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优化国民体质监测站点和器材配备加大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社会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率。

四、相关政策的查阅途径

可以通过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体育局网站查询。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贯彻落实建设体育强市实施意见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