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成渝地区特色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津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9-21 18:30:09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会场 记者 苏盛宇 摄

江津融媒讯(记者 苏盛宇 通讯员 马 露)920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重庆工商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交流活动围绕进一步推动试点工作,提高试点成效的主题,展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和成果,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大胆探索实践,加快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所长廖大凯线上作发言 记者 苏盛宇 摄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生命,是联系职校和企业的纽带。现代学徒制正是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的重要手段,尤其职业教育要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必须要对此加以重视。现代学徒制是实现校企合作、双元育人这一模式的重要途径。”活动当天,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教所所长廖大凯线上作交流发言。

重庆工商学校、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四川省商务学校、成都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4位学校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就学校试点工作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分享。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对外合作室刘育锋主任在线上作题为《中国特色学徒制探索》专题报告

重庆工商学校校长刘友林作(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护专业)经验分享

校企合作一头连着教育和人才培养,一头连着产业和经济发展。中国特色学徒制作为一种全新的、深层次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需要“政、校、行、企”多方联动,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成都市现代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王军作经验分享 记者 苏盛宇 摄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特色学徒制将是今后一段时期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各职业院校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建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在实践探索过程中要优先在新技术、高端技术等产业领域以及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与行业、企业主动开展合作,共同培养产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人才支撑。加快完善学徒制质量监管体系,构建一套成熟的、可操作的评价体系,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好系统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