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添彩生活惠及大民生——全区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 2020-09-14 16:03:26

生产车间“空无一人”,智能机器人挥动“手臂”,成品被快速地传送到待装区域,在玖龙环保智能化工厂,智能制造正不断刷新人们对传统制造业的固有印象;每年新增水轮机核心零部件产值1.5亿元,实现出口创汇5000余万元,实现国内核心零部件替代进口,在重庆水轮机厂公司,智能化、数字化带来的经济效益令人瞩目;每秒传输10GB,1秒钟下载一部高清电影,速度是4G网络的100倍,在江津,5G基站已遍地开花,以高速率、高可靠、低时延、超大数量终端网络为特点的5G,正为江津人的生产生活按下“加速键”。

近年来,我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智能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构建创新生态,力争形成新动能,促进“江津制造”加快向“江津智造”转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与此同时,我区还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生活全民共享,努力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交出更加高“智”量的时代答卷。

智慧工厂变制造为“智”造

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累计达31个

“我们的植物包装数字化车间能够满足103个生产品种的生产需要,是西南地区灌装能力最强的工厂之一,是沿江流域产能最大的工厂之一。”在中粮粮油工业(重庆)有限公司(简称中粮粮油),其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字化车间为企业生产增添了强大动力。而这样的数字化车间,在中粮粮油并非只有一个,植物油精炼数字化车间、植物油调油数字化车间、植物油罐区数字化车间、数字化收发油车间……智能化、数字化正为企业生产提“智”增效。日前,中粮粮油还获评重庆市智能工厂,成为我区2家智能工厂之一。

中粮粮油是我区大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把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战略任务,加快打造江津制造“升级版”,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成效显著,工业互联网建设卓有成效,两化融合推进有力。

智能化改造方面,上半年全区在建或拟建的智能化改造项目114个,计划投资20.7亿元,其中30个项目基本完工且通过市、区两级认定;新认定嘉利剑桥SMT数字化车间、秦安铸造汽车缸盖重力铸造数字化车间、益海嘉里面粉生产数字化车间等15个重庆市数字化车间,中粮粮油年产30万吨油料蛋白智能工厂、玖龙环保造纸智能工厂2个重庆市智能工厂,新认定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数量排全市第2位,全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累计达31个,排全市第3位。

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紫光工业互联网纳入了重庆市2020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工程,平台已建成投用。全区今年新增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5个,新增上云上平台企业23家,万虎机电、威马农机、渝丰线缆等企业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

两化融合方面,今年西亚新材、春鹏钢绞线、东科模具、冀东水泥、鑫翎创福等5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全区累计贯标企业14家,艺美玻璃、江增船舶等10余家企业启动贯标。

今年,我区还将继续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全年争取完成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30家以上企业“上云上平台”,继续鼓励大中型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推进万虎机电、威马农机等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应用等。

智能产业助力经济提速

上半年规上智能产业增长约20%

随着我区加快传统企业升级,全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也呈快速增长态势。

津油纳米、金睿诚、聪江电子等企业已投产升规,自行者科技已试生产,罗普特智能安防产业园项目正在推进,翊视皓瞳、路晟等正在建设研发基地……上半年,智能产业规上企业实现产值约35亿元,增长20%左右。

与此同时,新引进大数据存储公司、迈致智能科技、大研机器人、承一智能环境试验装备等智能产业企业4个,协议引资31亿元。

众多数据表明,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正在逐步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新力量。而随着我区相关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这一力量还在不断增强。

“智”力引入为智能产业提供发展动力。在搭建技术服务平台上,区政府积极牵线搭桥,支持企业、高校和院所引进了蹇锡高、刘人怀、宋湛谦、蒋剑春、周远、石学敏等院士及其团队,与渝丰电缆、霏洋环保、龙煜精密铜管等企业及单位设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

集群发展引领产业提档升级。据了解,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打造成凸显园区生态和人文色彩、产业与城市功能有机统一,以大数据采集存储和先进算法为基础,以智能传感、智能设备、人工智能为主导产业的新兴科技园区,努力打造成为高新区大数据智能产业重要集聚地,带动江津产业转型提质和创新发展。

今年,我区还将加快引进和培育大数据智能产业企业,促进重点项目早日投产达产,力争全年引进智能产业项目10个,智能产业增长30%以上。

智慧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感

全区已完成5G基站建设1523个

在江津双福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的一栋楼里,重庆梯联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大数据运维中心默默的运转着,像一间普通的办公室。墙壁上巨大的屏幕,清晰地显示学校各个角落的电梯运行情况。同时,还有依据电梯载客数等数据生成的折线图、圆饼图等。

“这就是‘城市电梯安全监管智能化云平台’,相当于为电梯装上了‘智能大脑’。”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电梯的运维也将进入物联网时代。该平台能通过数据分析、计算,能实现电梯运营中的事前预警,事中响应,事后定责的全方位智能监管,进而有效解决电梯安全问题。

这是往届智博会江津引入的大数据智能化项目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缩影。不光是梯联网智能项目,众多“智慧”成果正不断地惠及更多江津市民,让江津日益成为一个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安全的智慧城市。

目前,罗普特(厦门)科技集团已在双福开展智慧社区试点项目,“读脸”技术为市民生活增添了科技感更增加了安全感。此外,洋逸乐科技的智慧交通项目、明峰医疗和医之舟的智慧医疗设备、煜辉教学和康普达科技的现代智慧教育产品,也让了大数据智能化在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得到了展现。

与此同时,我区5G建设也开启了飞速发展模式。按照全市下达的各区县5G建设动态计划,2020年我区计划新建5G基站1411个,截至6月30日,我区累计建成5G基站1497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目前,我区已完成5G基站建设1523个,在建53个,建成5G通信机房27个,几江城区、滨江新城、各工业园区实现了5G网络连续覆盖。

今年,我区还将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双福智慧社区、农业气象智园等项目,创新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应用。其中,总投资预计3000万元的江津智慧园区项目,已完成设计单位招标,设计调研工作基本完成。

智能化、数字化开启了“未来之门”,悄然间在各个方面改变着江津人的生产生活,让经济更加具有生命力,让生活更加具有幸福感。

未来已来,拥抱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