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江津动态
助力唱好“双城记”协同建好经济圈 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系列访谈
发布日期: 2020-06-01 10:33:44

日前,江津区融媒体中心邀请到江津综保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高标准打造重庆建设内陆高地的重要前沿阵地、内陆国际物流的重要枢纽等有关情况进行交流。

话题一

江津综保区如何打通重庆南向大通道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江津综保区作为国家级开放平台和重庆南向大通道的重要引擎,具有重要地位。你们是怎么具体开展工作的?

程伟 :江津综保区自2018年封关运行以来,始终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开放平台体系建设,重点做好产业和通道两篇文章。

产业方面,围绕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做大做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核心业务,通过狠抓招商和促建两项工作。

已引进绿地全球商品基地、远郑温控、东盟商品直销中心等项目88个,总投资约660亿元,建立“清单式+一站式+秘书制+协调会”服务模式,实现签约项目开工率70%以上,初步形成特色开放型产业集聚。

通道方面,依托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珞璜长江枢纽港,将多式联运枢纽建设与综保区开放功能优势密切结合,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与广西防城港、钦州等口岸城市建立合作机制,加强与南向通道公司、中远海重庆公司的协作配合,开通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构筑起南向陆海联动大通道。

截至目前,江津班列已累计常态化开行38列,到发1908个标箱,总货值约2.4亿元,其中近50%的货量来自四川地区。

话题二

实现由“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的转变

程伟 :经过短短两年的发展,江津综保区已经构建起“综保区+交通枢纽+分拨中心”复合型开放平台,外贸进出口增长迅速,2019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约106.8亿元(网内77.4亿元),在全国73个综保区中名列第28位,实现了由“内陆腹地”向“开放前沿”的转变。

话题三

构建内畅外联的“水公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主持人 :刚才您提到了一个重要的数据——在全国73个综保区当中江津综保区名列28位,可以说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成绩斐然。那下一步又有哪些具体工作计划和努力方向?

程伟 :下一步,江津综保区将立足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通道建设和对外开放等方面与相关地区将强合作,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水公铁”立体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多向多式互联互通,真正实现以通道带商贸,以贸易促产业,带动全域共同开放发展。

一是以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为核心的通道物流优势,打造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拓展大宗商品分拨和跨境电商交易功能,积极发展进口整车展示、进口食品分装等高端消费品中转分拨和加工制造业务,建设进口汽车、粮食、木材、纸浆等分拨交易中心。

同时围绕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农副产品冷链分拨中心建设,深化中国西部-东盟冷链课题研究,加快建设成为重庆市重要的冷链产业基地和示范中心。

二是推进重庆市(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及小南垭、珞璜港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申报工作,加快在小南垭设立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完善枢纽开放功能,争取早日开通中欧国际班列,形成南北互通的通道格局。

三是充分发挥通道纽带功能,深化与云南沿边、广西沿海口岸城市以及泸州、宜宾等川南片区的通道和产业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优化通道资源调配,构建起不同通道之间区域内网状融通格局,充分发挥江津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形成连接云贵川,沟通东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