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焦点图片
呕心沥血育桃李 无私奉献写春秋 ——全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侧记
发布日期: 2021-09-13 16:07:35

  

大会现场 记者 贺奎 摄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99日,全区庆祝教师节大会在行政中心隆重举行,向辛勤耕耘在教育战线上的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激励他们站在新的起点上,笃志教育,甘为人梯,培育满园新绿。

  

为课改实验先进个人、高中教学质量优秀个人代表颁奖 记者 贺奎 摄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方针政策,教育环境不断优化,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师素质不断增强,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影响不断扩大,教育改革不断深入,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全区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春风化雨、默默奉献,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优秀教师代表发言 记者 贺奎 摄

以先进为榜样 不忘初心担育人使命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激励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99日,在全区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上,对张新等20名师德榜样、姜枫等30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许必林等100名优秀教师、夏勇等30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江津中学等6个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付强等100名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先进个人、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20个尊师重教先进集体予以通报表扬。

教育是崇高的事业,需要我们去奉献;教育是严谨的科学,需要我们去探究;教育是圆梦工程,需要我们共同参与、齐心协力。”“三尺讲台,是我青春的梦想。我将全身心投入工作,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当好孩子们的引路人。”……当天的大会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作了发言,生动展示了近年来全区上下关心、支持教育工作,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快速发展的喜人局面;展现了全区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勤勉敬业、师德高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朴实、真切的话语,不时引得台下掌声雷动。

能够作为优秀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这份殊荣凝聚着区委、区政府对我们教育的重视与关怀,凝聚着区教委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与厚爱。”双福幼儿园教师秦阳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将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能力,在教学中继续发扬奉献精神,不忘初心,担当好育人使命。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近年来,在广袤的江津大地上,1万余名教师数十年如一日躬耕讲坛,滋兰树蕙,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用热血和芳华培养了一批批青春学子,用奉献和敬业书写了一篇篇动人华章。

  

新建成的双福双庆幼儿园投用 记者 袁孝椿 摄

综合施策添活力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津有各级各类学校360所,在校学生超30万人。其中,教育部门办学198所,在校学生17万人,在职在编教职工10249人,退休教职工6519人;其他部门和社会力量办学155所,在校学生4.9万人,在职教职工3848人;在津高校7所,在校学生8.2万人,在职教职工4515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我区围绕“人文江津·美好教育”目标愿景,通过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为抓手,着力实施教育发展“党建引领、基础提升、质量提升、强师铸魂、教育改革、教育民生、平安校园”七大工程,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整体质量迈上新台阶。我区成功入选首批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0项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

——教育公平惠民彰显新成效。我区教育扶贫工作作为行业扶贫唯一典型入选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十三五”期间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基建项目74个,新(改)建24所中小学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宿舍和食堂,实施校舍维修等改造项目620个,新建或改建校舍37.5万平方米,运动场21.4万平方米,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区学前教育普惠覆盖率达98.35%,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19%,今年5月我区学前教育发展受到市政府通报表扬。

——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开展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成果获评全国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公参民”治理扎实开展,2所学校转为公办学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承担全市“成渝协同”重大教育改革试验项目1个,与四川省泸州市、雅安市荥经县、都江堰市三地签订教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教育保障实现新提升。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持续完善,“十三五”期间全区财政性教育经费累计达到142.79亿元,年均增长 2.56%;财政教育经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 18.55%。教师队伍规模结构不断优化。培育享受国务院津贴1人;重庆英才计划1人;市级骨干校长、教师,学科带头人及名师392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5%以上。

当前,我区正努力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打造“区域领先、市内争先”的办学高地。

  

师徒结队促年轻教师成长

开拓进取 谱写教育高质量新篇章

教育质量

成功入选首批60个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

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8.2%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

7项教学成果获国家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10 项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

  

双福第三小学的孩子们乐享优质教育 记者 苏盛宇 摄

教育成效

教育扶贫工作作为行业扶贫唯一典型入选中国基础教育年度报告。

十三五”期间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基建项目74个,实施校舍维修等改造项目620个,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学前教育普惠覆盖率达98.35%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2.19%

桑梓之情,义不容辞,复兴之任,责无旁贷。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的新征程上,我区将从5方面开拓进取,谱写新时代江津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建质量上,我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我区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中央“双减”措施落到实处。

在全面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我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缩小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上,我区推动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狠抓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

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我区将继续推进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计划,大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年”行动,深化管理体制、培养培训改革,保障教师地位待遇,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接下来,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践行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争做“四有”好老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江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改革

创新开展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成果获评全国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

公参民”治理扎实开展,2所学校转为公办学校。

承担全市“成渝协同”重大教育改革试验项目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