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焦点图片
去年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1421万吨 同比增长7.8%
发布日期: 2021-03-23 10:12:00

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去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港口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先行官”作用,货物吞吐量快速回升。昨日,记者从区交通局获悉,去年,我区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421万吨,同比增长7.8%

繁忙的珞璜港 记者 陆海银 摄

其中,珞璜港、兰家沱港、滩盘港、朱杨港等较大型港口表现“亮眼”,货物吞吐量同比均有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珞璜港去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15万吨,同比增长18%,实现逆势稳增长。

港口作为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和枢纽,是一个地区工业农业产品和外贸进出口物资的重要集散地,沿海沿江地区港口吞吐量的大小是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

我区境内长江岸线有127公里,主要支流笋溪河、綦河、塘河岸线306公里,港口18处。仅长江干线航道就占全市长江干线航道总里程的五分之一,港口规划岸线48公里,占全市的四分之一,水上货运已成为我区物流产业的支柱之一。

据了解,我区港口货源主要包括化肥、钢材、煤炭、磷矿、食用油、纸块等,以原材料、半成品的运进为主,主要是为工业生产提供原料。根据长江航道的水文条件,我区在德感、珞璜、白沙等工业园附近都布局了大型货运码头和港口。

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来,我区各大港口积极应对疫情挑战,变下行压力为上升动力,充分发挥港口在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和经济社会循环的“先行官”作用。同时,区交通局也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强化岸线管理,使岸线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强化水运项目建设监管工作,把好水路运输企业资质核查关,抓好结构调整,不断适应运输需求。针对危险货物作业,严格落实作业前申报制度,有效保障我区水运事业健康发展。

今年,区交通局将在绿色航道整治提升、现代生态港口集群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体系,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港口分工协作,构建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港口集群,着力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成渝地区航运体系统筹分工协作,为江津高水平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