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 部门街镇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公示表(区农委2023.3.16)
发布日期: 2023-03-16 17:39:02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公示表

整改任务概述

整改责任单位

整改目标

整改措施及成效

整改时间

社会监督联系人及电话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化肥农药减量、水产污染治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确保督察反馈问题得到务实有效解决、

江津区

一、强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实现2020年全区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1%以上。

二、加快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到2022年底完成670万吨标直排尾水养殖场整改;

三、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到2020年底,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整改措施:一、做严做实化肥农药减量工作。一是突出减量重点。结合我区农业产业发展现状,主攻减量问题突出的重点作物、重点流城和重点镇街,推广化肥农药减量重点技术。依托科技意识高、接受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为工作突破口,在全区实施化肥农药减量整改。二是强化基础工作。扎实开展补充采样,充实土壤养分数据库;积极开展田间试验,完善作物配方;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防控信息;积极开展田间试验,集成绿色防控技术。三是强化宣传培训。全年共发放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宣传挂图5000张、横幅500幅和施肥建议卡17万份,开展区级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培训7次,培训达1100人次,宣传培训成效明显。四是强化农企合作。加强管理已确定的6家配方肥合作企业,并增选了5家配方肥合作企业,引导配方肥合作企业按照推荐配方生产肥料产品;面向社会遴选了8有机肥合作企业,出台《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建立江津区有机肥合作企业名录的通知》(津农业农村委发[2020]23),加强有机肥合作企业的管理,鼓励辖区内有机肥企业就地取材,充分利用辖区内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制造商品有机肥。五是加强示范片建设。2020年,重点在水稻、高粱、油菜、花椒、柑橘、蔬菜等作物上建设化肥农药盒减量增效示范片13.408万亩。六是加强政策引领。印发了《江津区质量兴农战略实施方案( 2020- -2022)(津农业农村委发[2020]103),并出台农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对推广运用农业绿色高质高效技术环节给予资金补助,强化质量兴农。

二、开展水产养殖尾水专项治理工作。一是印发了《江津区贯彻落实〈重庆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江津委办发(2020]22),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二是对全区266户水产养殖场,制定“一场一策”整改方案稳妥推进; 3年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水产养殖尾水直排治理。三是结合项目发展、行政审批、区河长制等工作开展整改;以河流两岸为重点,将1公里范围内10亩以上全部纳入排查对象,其它地方30亩以上全部纳入排查对象。四是对所有整改养殖场全部进行了尾水检测,不合格的继续整改。必需出据检测合格报告,并且在60天的有效期内才能销号验收。五是实行区镇分级验收,并将整改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

三、巩固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一是落实专人,分组指导实施方案的编写、工作落实和检查督促项目实施,为项目提供技术策划、技术支撑、技术培训等工作。二是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就规模养殖粪污的收贮、治理与还田利用三个方面应配套与完善的基础设施与设备,与项目申报户反复沟通、核实,指导业主编制科学合理的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实施成效。三是印发《关于印发2019年畜禽粪污资

源化利用项目补助标准的通知》(津牧医发[2019] 70)文件,明确了项目建设标准和要求,确保项目建设内容能保质保量完成。

成效:一、强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使用。2020年全区化肥使用量较上年减少551.3吨,降幅1.14%;全区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11.19吨,降幅1.06%,圆满完成了化肥料农药减量整改目标。

二、加快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完成266家养殖场共计978万吨的养殖尾水直排整改,超额完成了市级下达的整改任务。

三、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的实施,2020年底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已达到90.72%,大型规模场装备配套率达100%,达到整改目标要求。

202212

廖老师:47567503

水产养殖尾水直排现象普遍。2022年底前完成670万吨直排尾水养殖场整改,禁止未经处理的池塘养殖尾水直排到江河湖库。

江津区

持续开展养殖尾水综合治理,到2022年底前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养殖尾水直排问题整改任务,实现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举一反三开展全域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到2025年实现养殖尾水有效治理。

2020年到2022年,全区已经完成了养殖尾水978万吨266家养殖场1.16万亩池塘的整改,并通过了镇级验收、区级验收和市级销号验收。超额完成了整改任务。具体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三个结合,落实整改措施

一是结合发展项目抓整改。三年中所有的水产发展资金全部用于整改工作,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其中财政资金1000万元,养殖户自筹1000多万元。建成了底排污、多级沉淀、池塘内循环等养殖尾水处理设施?套,制作了鱼菜共生栽培箱4000个。二是结合行政审批抓整改。对于申请办理水产苗种证、滩涂养殖证和野生动物特许养殖证的,现场核查时,实行尾水直排一票否决制。3年来,因为尾水直排问题整改缓办的共有15起。三是结合河长制工作抓整改。结合石板溪“一河一策”综合治理,依法取缔了1家鱼鸭混养和5家拦河养殖。

(二)三级验收,确保整改实效

为了确保整改成效,实行了三级验收制度。养殖户按照“一场一策”整改方案整改完成后,申请进行镇(街)级验收。验收不合格的继续整改,合格的安排进行尾水检测。尾水检测不合格的继续整改,合格的申请区级验收。区级验收不合格的继续整改,重新验收,待全部验收合格后,申请区环督办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检查,检查合格后再由区政府向市农业农村委提交整改销号申请,进行市级销号验收。

(三)三项机制,保障整改进度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根据市农业农村委和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农业农村委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的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成员22人,下设了1个办公室1个技术专家组和5个督导组。建立涉及镇街联络员工作群,每个月对整改进度进行调度。二是定期召开会议推进。先后召开了5次全区水产养殖尾水直排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其中区农业农村委召开3次,区政府召开2次。三是检查督促。区环督办、区农业农村委专班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六种模式,支撑整改技术

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提供7种技术模式。各养殖场因地制宜选择自己适合的整改措施,制订整改方案。实际采用了6种模式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非工程措施。采用鱼菜共生生态沟渠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利用鱼菜共生浮床、生态沟渠或者稻田经果林地加以改造让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消纳利用。第二类是工程措施,包括池塘底排污多级沉淀池和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方式

202212

廖老师:475675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