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28 16:13:3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津区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区委、区政府高质量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着力建设“五地一城”目标,健全完善公开机制,推动公开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主动公开,规范办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全面落实法定公开。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机构职能、规划信息、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处罚强制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重大会议、疫情防控等14项相关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强化落实重点领域公开。紧扣稳住经济大盘,新设了稳经济大盘政策汇编栏目,开辟了普惠性政策、工业政策、农业政策等11类政策栏目,公开了170余条稳经济政策;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主动公开相关政策信息43条,活动信息53条;紧扣疫情防控,主动公开重要政策、核酸检查点、发热门诊、疫苗接种点、健康知识等相关信息840余条。三是严格落实重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件、区政府常务会议信息27条、重大决策草案解读4条、预算执行情况11条,重大项目清单2条。

(二)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根据《重庆市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机制,优化了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程序。对于疑难复杂的公开申请,严格执行法律顾问把关、会商研判、专题报告制度,既充分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又确保了每件答复合法合规。2022年,区政府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件,均在法定期限进行了回复,该25件回复均未被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三)提升政府信息质量。一是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区政府重要政策文件100%标注公开属性。新增江津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子库”,入库规范性文件173件。2022年,制定并公开规范性文件17件,废止42件。二是扎实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印发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政策性文件的通知》、制定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政策解读工作规则》,以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为载体,通过文字解读、音视频、图文、新闻发布等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信得过”。2022年,发布政策解读277篇,区政府重要政策文件实现100%解读。三是。用好“互动交流”栏目,回应群众的问题咨询39条。开设“征求意见栏”,对出台的政策广泛吸纳意见,同时做好政策解读,解读材料同时送区委宣传部把关,2022年发布政策解读277篇。优化“政策咨询问答库”栏目,对162条常见政策梳理入库并进行优化,群众浏览3200余人次。

(四)强化政府信息平台建设。一是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不断规范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及29个部门、30个镇(街道)网页设置。全面梳理网站栏目,并将相关栏目内容、更新周期对点到单位的具体责任人。建立24小时读网制度,安排专人对网站进行实时查看,并及时处理市政府办公厅发现的问题及“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定期对所有政务新媒体进行清理整合,将全区所有政务新媒体全部入驻国务院系统。通过第三方监测服务,加大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监测力度,确保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二是规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一步督促完善区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33个政务公开专区,不断提升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三是规范政府公报发行。坚持政府公报纸质版本与电子版本同步发行,已发布公报11期。四是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工作。及时修订更新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并指导督促各部门、镇(街道)做好修订更新工作。

(五)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一是强化评估检查。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坚持每季度通报一次政府网站检查结果,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整改。二是强化培训指导。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专题培训及会议,并组织全区各部门、镇(街道)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120余人开展线上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7

42

17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不够扎实。特别是政策解读不够精细、政策送达不够精准等政策落地实效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工作存在疏漏。虽然有专职人员负责政府网站的运维和管理,但在国务院和市政府的政府网站检查中,仍然会出现各种瑕疵和漏洞。

(二)改进措施。针对上述问题,一是印发了《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政策性文件的通知》,对政策解读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和严格规范;二是严格按照第三方评估工作要求,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完善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畅通公开渠道,扩大公众参与,强化督促落实,助推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