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3-24 15:19:5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江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持续加强依申请公开的规范管理、持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的标准引领、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服务能力、持续健全公开监督保障的长效机制,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一)持续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一是持续强化基础信息公开。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机构职能、规划信息、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处罚强制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信息。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28条。设置“稳经济政策包”栏目,分类公开我区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稳经济政策179条。二是聚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食品药品、稳岗就业、养老服务、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救助等重点工作内容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公开信息5402条。积极推送重大政策转载、关切回应、解疑答惑等284余次。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公开。强化实质性、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发布图表图解、新闻通稿等解读信息252条。以新闻发布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7场,开展“发言人来了”线下解读活动5场。建立“政策咨询问答库”,对常见政策梳理入库并进行优化,确保市场主体、群众能方便快捷了解到相应的政策。依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重大决策草案,积极引导社会预期。

(二)持续加强依申请公开的规范管理。全区各行政机关及时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2年版)》,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精准指引。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转办、答复、存档等环节管理,针对复杂疑难的信息公开申请,加强部门协作研究,防范法律风险。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期限。2022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0件,办理由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1件。

(三)持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的标准引领。依托“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系统”,建成江津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子库”,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供有效支撑。建立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等制度,严格落实拟公开政府信息“三审三校”制度,健全完善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流程,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内容公开。坚持政府公报纸质版本与电子版本同步发行,2022年已发布11期。

(四)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服务能力。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的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结合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规范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及29个部门、30个镇(街道)网页设置,对惠民惠农、市场监管信息等11个栏目进行重新调整优化,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的科学性、全面性和便利性。全面梳理网站栏目,注意明确栏目内容、更新周期、责任单位、责任人员,不断改进和提升运维水平。进一步督促完善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政务服务中心,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33个政务公开专区,不断提升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五)持续健全公开监督保障的长效机制。对全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监测,坚持每季度开展专项通报,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点对点开展业务指导,及时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2022年组织政务公开线上培训1次,对初任公务员开展专题培训1次,召开专题会议2次,有力促进各行政机关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5

73

26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81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8294

行政强制

86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01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0

0

0

1

0

6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1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

0

0

0

0

0

1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4

0

0

0

0

0

4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59

0

0

0

1

0

6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1

1

8

0

10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网站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基层业务人员流动性较大。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网站的提档升级,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二是持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基层业务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我区公开工作的专业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区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