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16 16:50:31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江津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政府工作安排,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完善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畅通公开渠道,扩大公众参与,强化督促落实,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强化标准化管理,深入推进主动公开。一是全面落实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区各行政机关通过各类渠道公开政府信息共226032条。发布全区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区级行政权力事项5151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738项)和公共服务事项305项。二是扎实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在区政府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通过文字解读、音视频、图文、新闻发布等形式,使解读材料更可视、可读、可感,让广大人民群众“听得懂、好明白、能理解、信得过”。全年发布政策解读306篇。三是深入推进重点信息公开。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重新优化整合,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的科学性、全面性和便利性。四是优化数据发布。通过柱状图将我区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直观地展现出来,方便群众更加便捷地了解我区的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二)强化法规意识,持续做好依申请公开。2021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严格按照《条例》关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了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建立台账、细化程序,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对于疑难复杂的公开申请,严格执行法律顾问、会商研判、专题报告制度,对可能引发的法律风险、稳定风险进行全方位评估,既充分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又确保了每件答复合法合规。2021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9件,均已按要求进行回复。

(三)强化信息管理,提升政府信息质量。一是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制度,抓好政府信息内容公开和政策解读。二是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格落实拟公开政府信息“三审三校”制度,健全完善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查流程。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无失密泄密事件、重大舆情事件发生。三是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要求,及时修订更新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指南,并指导督促各部门、镇(街道)做好修订更新工作。四是规范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栏目。按各单位的需求有序对栏目设置进行细化调整、补充完善,为各单位搭建好栏目框架,确保网站平稳健康有序发展。
    (四)强化平台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规范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以市政府开展第三方评估为契机,为全区29个政府部门、30个镇(街道)开设了网页,规范内容设置。二是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帐号进行统一摸底调查。全区54个政务新媒体帐号录入到国务院系统,目前已按程序注销6个。三是规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在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区行政服务中心、各分中心,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等40个政务服务场所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并组织人员对每个专区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督促完善,不断提升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四是规范政府公报发行。坚持政府公报纸质版本与电子版本同步发行,2021年共发布12期,每月通过邮政快递方式向各单位发放。

(五)强化监督保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化水平。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监测。通过安全监测软件对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内容实时监测扫描,及时发现内容是否更新和错敏信息。二是建立考核通报机制。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坚持每季度下发检查通报,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整改。三是加强业务工作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务公开业务知识专题培训,并组织全区各部门、镇(街道)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工作人员120余人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66

93

25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73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3295

行政强制

937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23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7

2

0

0

0

0

4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1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6

1

0

0

0

0

3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7

2

0

0

0

0

4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0

0

2

2

1

0

0

3

1

1

0

0

2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一)2021年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解读质量不够高。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部分业务不够熟悉。

(二)2022年改进工作措施

一要注重解读内容,丰富解读形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认真落实政策解读方案,发挥好专家解读库作用,积极运用政策简明问答、媒体报道等方式以及图表图片、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多方位解读。二要做好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方案和政府常务会议研定的重大事项以及重大事件发生、重大项目推进、重大活动举办等重点领域内容公开,做到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定期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区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