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09 17:27:26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江津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一)切实加强主动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认真执行主动公开的新规定,围绕《条例》明确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逐项对照抓好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通过网站、报刊、新闻媒体等不同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万余条。二是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的公开。发布全区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加强对办事和决策公开,不断增加透明度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现行规定,决定废止文件46件、修改11加大“六稳”“六保”公开力度,释放更多积极信号。发放“暖心手册”、在区内媒体开设专栏等对各项政策进行宣传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累计落实续贷续保、担保增信、降低贷款利率等纾困惠企政策,惠及9967家(次)企业105亿元,其中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获贷20家、17.8亿元,居全市区县首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江津重大项目代办制度获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三是加强政策解读。落实政策解读工作办法,加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解读材料,并与对应的政策性文件相互关联。除自行编制发布解读材料外,还通过发布政策解读新闻通稿、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平台,提高解读材料传播到达率,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例如,吴滩镇创新开展“帅乡讲堂”我来讲,邀请业务科室负责人对收集到的高频关注的热点政策问题进行集中解读,累计专题解读7;充分利用全镇90余处应急广播平台,在“帅乡之声”广播中创新开办“书记镇长专题”、“时政直播”专栏,针对不同时期热点政策进行解读宣传,累计录制宣传解读政策49条次区政务服务办推进利企便民“政策直通车”建设,开设线上线下“企业公开课”向市场主体提供政策发布解读、精准推送、咨询反馈等服务,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2020全区共新增市场主体18960,同比增长7.01%

(二)切实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办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出、补正申请内容、规范答复形式、征求意见程序、答复时间起算等工作要求,确保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都按照法定时限规范答复。各级行政机关认真履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依法依规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能提供的积极提供,不能提供的依法做好答复说明。2020年全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4,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19

(三)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印发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全区各部门认真对标对表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完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公文拟定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加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进一步增进社会公众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的理解认同,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治理能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建设。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为抓手,推进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编制完成25个试点领域(除税收管理领域)区、镇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要设置“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分领域集中展示各部门、镇(街道)公开的有关政府信息。三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建立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同时,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信息发布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坚持分级审核、先审后发。

(四)切实加强平台规范化建设。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强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严格页面设计、栏目名称、字号字段等要求,统一名称、统一格式、统一位置,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提升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全面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工作。严格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安全责任制,提高安全防护能力,加强对账号密码的安全管理,严防信息泄露、账号被盗、被恶意攻击等事件,对于利用网络对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进行恶意诋毁。三是持续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建设。坚持纸质公报与电子公报同步发行,2020年共发行12期。四是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13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综办”,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194个主题套餐实现“一件事一次办”,95项事项实现川渝“跨省通办”,60多项事项实现“容缺办理”,264项事项实现“零材料”,申请人凭有效证件即可直接办理“江津区信用承诺审批服务”成功入围2020线上智博会信用应用场景创投大赛十佳应用场景。

(五)切实加强监督保障落实。一是强化目标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依法治区考核的内容,强化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考核。是强化工作培训。组织全区各部门、镇(街道)负责政务公开、公开信箱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经办人员共计421人参加了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考试完成率100%。全区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班3次,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年度考核指标》,每季度对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障情况及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督促相关单位进行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7

27

23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4

-246

9943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953

+84

1197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55

+196

308590

行政强制

146

+14

1911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8

480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9

14

0

1

0

0

7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2

13

0

1

0

0

6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9

14

0

1

0

0

7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3

0

0

3

3

1

10

5

19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政策解读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对政策解读办法理解不透彻,对政策性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政策的主要内容、核心举措、适用对象、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政策中涉及的关键词、专业名词解释,新旧政策差异对比内容讲得不够全、不够清、不够透。解读形式多以解读材料、新闻通稿等形式展现,数字化、音频、视频、动漫、H5等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还比较少。二是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健全。虽然建立了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定期通报等相关制度,但未形成一整套操作性强、针对性强的管理制度。

针对问题,采取了以下重点措施:一是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督促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多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大力增进社会公众对重大决策、重要政策措施的理解认同。二是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构建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