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3-02-16 11:02: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江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我区政府网站www.jiangji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23—4753369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2012年全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2〕29号)等文件精神,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在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区共梳理政府信息3242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476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97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19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650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89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791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70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61条等。2012年共受理区长公开信箱1869件,其中市长信箱164件,江津信箱受理992件,市级部门转阅转入713件,办结率均为100%;在受理区长公开信箱中:投诉类占28.82%、咨询类占35.56%、建议类占7.97%、求助类占26.19%、其他类占1.46%。2012年共受理来电1229个,办结率为100%;在受理区长公开电话中:投诉类占8%、咨询类占53%、建议类占22%、求助类占7%、其他类占10%;反映问题:交通占17%,土地征用占20%,环保占8%,市政占21%,水电气9%(燃气占2.5%,供电占2.9%,供水占3.6%),其它占25%(其中教育4.5%,民政2.7%,三农3.8%,劳资纠纷和社保2.7%,城建6.3%,其他5%)。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强调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目前我区的政府门户网站集群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于本地居民、外地游客、企业及投资者四大主要对象的需求,不断强化信息结构和服务功能的同时,还落实了信息安全、网站考核等相关措施。二是加强专项平台建设。按照上级要求,我区结合二级网站集群的实际,为加快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2012年11月起开始建设区政府信息总公开平台和所属镇、街、部门子平台,并将“三公经费”、“八大专栏”一并列入了平台项目。三是加强媒体公开力度。加强《江津日报》、江津网、江津电视台等宣传媒体平台建设工作,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宣传栏、公示牌、公开手册、办事指南、实地宣讲、会议通报、广播电视、互联网、触摸屏等多种形式,在不同范围、不同层面向社会、向群众进行了全面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我区办理依申请公开1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区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区受理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1起,目前正在审理中。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完善深化政务服务工作、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不够;二是一些部门主动公开的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三是部分信息有时更新较慢;四是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虽然有多个申请公开渠道,但是还不够方便快捷。
2013年,我区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进一步推进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我区将继续加强组织学习,让广大工作人员能正确认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执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重点抓好公开内容。在公开的内容上,凡是《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予以公开,特别重点抓好推进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信息、食品安全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招投标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征地拆迁信息、价格和收费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大创新建设力度。强力推进政府信息总公开平台和镇街部门子平台的建设完善工作,从基础上建设好信息公开的服务平台;继续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增加一些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办事频率较高的服务项目;进一步加强乡镇便民工作站建设,建设鼎山、德感、白沙、珞璜、先锋、石蟆等便民服务中心示范点,逐步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便民服务体系。
(四)完善监督机制提高效果。一是加强督查。加大人力、财力的投入,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环境,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自觉监督。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投诉受理平台,畅通群众投诉渠道,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三是积极探索监督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纪检特邀监察员和政务监督员职能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