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4-02-18 11:02:0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我们编制了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咨询、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23—4753369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为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打造阳光政府、提高政府公信力,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条例》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机构设置。我区严格落实《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渝府办发〔2013〕193号)等文件规定,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基础管理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区政府常务副区区长为组长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配备2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

平台建设。结合实际需求,建设完善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平台及84个子平台围绕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招投标信息公开、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等8个重点方面全方位推动政务信息工作开展。

业务培训。 2013年4月22日和8月5日,组织全区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信息联络员进行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

(四)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考核督查制度,指导督促重点行业管理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并每月对全区各镇街、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考核是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严格的保密审查程序,规范执行并保留书面审查记录,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全年未发生失泄密现象。

(五)广泛宣传。一是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公共媒体宣传政策,开展电子政务活动。是举办各类政策宣传活动。通过社区、广场咨询活动、编印各类政策手册、召开政策解读会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人民群众关心和期盼的热点信息,增加政务透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万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2.2万余条,新闻报刊、传单、板报等其他方式公布信息5.3万余条。

(一)行政审批项目调整公开。一是及时转发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渝府发201350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2013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第二批)的决定》(渝府发〔2013〕60号)。二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行政审批项目库进行清理,并将于2014年4月公布清理结果。三是公布部门职能职责调整1例。

(二)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信息公开。全区36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单位对所承担的631项目制定审批流程图,所有流程图均在政府公众网站上公示,并印成纸质材料提供给办事群众;制作成“一次告知范本”120本,办事指南3万余份,一次性告知单5万余份;对全区行政审批项目实时监控,实行红黄牌预警机制,全年累计出示21次预警,3次黄牌,1次红牌。每月出一份电子监察专报对当月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三)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2013年,我区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财政局信息网上发布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12条

(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2012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经区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后,于2013年7月8日在江津区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五)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分配和退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实施情况信息公开。2013年,全区共公开廉租房、公租房建设信息38条,涉及14个镇街的20个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公开廉租房、公租房分配方案、分配房源、审核通过的申请人、配租结果等信息20条,分配廉租住房1002户,分配公租房1551户;发布保障性住房退出信息1条,公开退出住房保障家庭94户;发布廉租房、公租房保障的办法、细则、提交材料目录等政策信息13条,累计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六)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违法违规整治信息公开。2013年通过网站、普法宣传、现场咨询及院坝会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公布各类信息200余条;2013年无违法违规企业、产品“黑名单”及案件处置情况公开

(七)空气质量和水质环境信息公开。2013年全区在江津门户及官方微博发布空气质量日报365期,水环境质量月报12环境质量及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措施及情况信息累计61条。

(八)环境污染治理效果信息公开。2013年全年公开环评、试生产及竣工验收审批项目共368计2500余条公开全区砖瓦环境保护十大专项行动、工业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达标建设开展情况30余次

(九)减排信息公开。面向公众发布了年度减排项目及计划,在信息公开平台及门户网站公开我区节能减排、环境农村连片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信息400余条。

(十)安全生产信息公开。2013年,全区共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10起,死亡10人,责任主体为自然人的2起,责任主体为单位8起,调查处理和结案率为100%,事故调查情况和应急处置等信息在重庆安监网和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事故信息专栏公布;全年累计发布各类预警信息13例,共1万余条。

(十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2013年,全区公开农用地转用批文63件,对涉及的19个征地项目的房屋及构筑物、土地面积、拟转非人员、征地补偿金额均进行了公示公示了6个城市房屋征收补偿方案。

(十二)价格信息公开。2013年,公开了重庆市政府定价目录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全年公开价格监管类信息50余条。

(十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2013年,教育系统主动公开信息936条,卫生系统主动公开信息617条,水电气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共公开信息37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3年,江津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件,均为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申请。

(二)答复情况

7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均为“同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时,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3年,不服江津区政府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答复申请行政复议2维持2件;不服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2件,撤诉1件,另1件正在审理中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群众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我区将按照《条例》规定和市委市政府要求进一步推进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全区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对收到的申请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答复,方便公众查询;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抓紧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三是抓紧系统整合,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照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