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2-12 10:57:17

本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江津区政府办公室编制。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咨询、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津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2381220173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我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0号)、《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61号)等文件要求,严格依法依规不断完善我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按照“五公开”要求,加强组织领导,


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着力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取得了一定工作实效。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人事变动的实际,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将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在公开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间和具体要求方面作出具体的规定,建立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库,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坚持层层抓落实,确保目标的实现。

二是积极推进平台建设。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原则,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完成了“江津区党政机关网站平台”的建设工作。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设立了政务公开专题页面,实时发布区政府及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政府规章、政策解读、通知公告、重要会议等政府信息;设置了公开信箱、在线访谈、建议征集等政民互动栏目,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网上互动服务渠道;接入了江津区网上审批行政大厅等办事服务通道,为公众提供在线办理审批事项、审批信息公示、在线咨询、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党政机关网站全部纳入到区党政机关网站平台,共开设频道76个,栏目2个。充分发挥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的作用,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提升社会关注和参与度,2017年累计印发《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公报》12期,共2.4万册。完成了江津区政务共享应用平台一期建设相关工作,有效提升了跨部门、跨层级间的业务协同水平。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相继出台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江津区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关于加强电子政务外网建设管理的通知》《江津区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管理办法》等文件,全面部署我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规范和强化我区电子政务整体建设管理,加强对区内各机关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指导,在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情况报送、监督考评、社会评议、责任追究、舆情处置等环节探索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逐步形成自上而下构建的常态化工作体系,不断推进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万条,其中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3万条,新闻报刊、传单、板报等其他方式公布信息5万条。

(一)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全区公布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信息380条;公布保障性住房相关信息32条;公布招投标相关信息3945条;公布环评、空气质量、水质监测类环保信息2671条;公布食品药品监管、处罚信息303条;公布安全生产事故处置和行政处罚信息5条;公布价格和收费相关信息6条。

(二)区长公开电话及公开信箱办理公开情况。

2017年,区长公开电话收到群众诉求办件841件,区长公开信箱收到群众诉求办件2364件,公开回复群众诉求办结件1872件,按时办结率均为100%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和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区人大代表建议385件、区政协委员提案462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385件;未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

(四)档案公开情况。

2017年,我区档案部门累计接待群众2.7万人次,提供档案免费查证与打印2.4万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7年,江津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3件,按时办结93件。

(二)答复情况。

2017年,全区受理的9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依法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同意全部公开的有70件,占总数的75.2%;不同意公开的有2件,占总数的2.1%;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4件,占总数的4.3%;申请信息不存在的有7件,占总数的7.5%;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有10件,占总数的10.8%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区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他情形1件;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15件,均已妥善结案;共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或投诉20件,均已处理完毕。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7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集中表现在:一些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遗漏或忘记公开等问题依然存在;公共服务指引、政策措施解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不能完全满足群众对信息公开的需要;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功能设置不够完善,有待进一步优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障。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更加完善、更加统一的规范化标准。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力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规则,考评结果在各单位年度绩效考评中予以运用。

三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大媒体融合力度,综合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权威发布、立体发声”的方式,加大信息采集和发布力度,提高信息质量,丰富公开内容。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20182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