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01 10:56:40

本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江津区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咨询、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我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可全文浏览本报告http://jj.cq.gov.cn/index.html。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江津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2381220170

一、概述

2018年,江津区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积极扩大公众参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助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主要工作有: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推进政府工作、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做到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2018年,在江津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30政府常务会议信息、210政府重要文件,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并将各相关单位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网上公开情况列入网站绩效考核指标中,推动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进一步公开。2018年,发布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468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55件。 

  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根据市级统筹安排,首批确定的28家单位开展抽查结果集中公示工作,对201871日以后形成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信息,均纳入集中公示范围,并通过 “重庆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系统”集中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随机抽查清单的行政抽查事项1503项,开展随机抽查3247件次,检查对象2531个,实现了随机抽查事项、对象全覆盖。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江津区人民政府网站“财政预决算”专栏已公开2018年本级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2017年本级政府决算和部门决算。每月初在江津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上一月度财政收支情况,已公布20181-11月我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等相关信息。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督查工作机制,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完整,形式规范。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印发《江津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江津府办发2018118号),制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将有关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等在政府网站发布,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江津府办2018115号),在政府网站开设了“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共识”“安全生产”“价格收费栏目,进一步做好群众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环评信息等信息公开。

(三)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

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梳理《江津区“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清单》,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全覆盖。全区675项行政审批办理事项,能够实现“马上办”的147项,“网上办”的376项,“就近办”的50项,“一次办”的382项。全区月均网上办件量4870余件。今年共办理网上审批业务约6件,回复咨询建议等70件。并分批次培训各镇(街道)管理员,全面推进全区镇(街道)公共服务标准化事项的领取及录入工作。通过印发通知、张贴海报,在各镇(街道)、部门大力推广使用“重庆政务”APP、推行“渝快办”,首批推出300+老百姓最关心、最高频、最便捷的政务服务事项。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国务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装修1400平米建设领域并联审批大厅,整合各部门和各市政公用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立完善“前台受理、后台审核”机制,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大环节并联审批,节省办理时间63.2%

深入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全面完成行政许可事项及公共服务办理事项网审标准化。完成675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67项公共服务办理事项网上审批标准化工作。设立网上办事自助服务区,开展“导航式”服务,日均办理事项200余件。深入推进服务标准化。邮政速递EMS进驻中心,开展证照快递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跑一次”,有300余名市民享受了该服务。推行行政审批“扫码办事”。每个事项设计制作独立的二维码,办事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快速查询标准办事指南、在线申请,实现“一扫可查”“一点即办”,让群众办事更简易、更快捷、更高效。

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经过反复的修改和测试,完成了江津区政务共享应用平台的完善、验收以及审计备案等相关工作。2018年上半年重点开展了后续政务知识及决策支持系统的完善工作,现平台顺利承担了旧OA的功能,实现移动办公等新功能。

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四)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行政审批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按照“三级四同”的原则,2018年动态调整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大项296项、小项155项、办理项675项,优化审批流程67个,减少要件133个,总体法定时限由10281个工作日压缩到5434个工作日,压缩率为47%。清理审核区级公共服务事项367项(其中镇街事项93项)。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

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按照“一门一网一次”和“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对全区675项行政许可事项入驻大厅情况和接件、出件情况开展调查分析、整改落实。制定《江津区推行“一窗式”政务服务模式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划分为建设领域并联审批功能区、市场主体设立功能区、二手房交易功能区、综合业务功能区等4个“一窗式”功能区,招聘综合窗口人员统一收件、出件,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江津区政府门户网站群建设实行统一规划、协同建设、分级管理、资源共享,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各部门、各镇街不再开设独立网站,统一依托门户网站群技术平台建设子网站或专题专栏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部门镇街的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原则上无缝融入区政府网站各相关栏目,由区政府网站统一展现,实现信息、服务和互动资源的集中与共享。

增强网站安全意识根据有关要求,依据《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等技术标准,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状况测评工作,及时采取了预防对策和措施。同时,每月坚持对机房检查机房环境、周边设备、UPS状态、互联网以及电子政务外网设备实行定期巡查、检测,切实保障网络安全。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严格依照《保密法》《条例》以及其他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定期自查、开展业务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工作

规范有序开展政府公报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办好本级政府公报,进一步规范公报刊登内容,完善政府公报编校审及出刊等工作机制,增强出版规范性和时效性,2018年编印公报12期共计2.4万本,并在区政府网站提供公报电子版本查阅下载。

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促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探索将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核范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全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政府网站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1.1万余条,新闻报刊、传单、板报等其他方式公布信息6.8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8年,江津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4件,均已依法办结

(二)答复情况

 54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依法按时以告知书形式予以答复,答复率为100%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的有28件,占总数的52%;同意公开答复的有5件,占总数的9%;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有1件,占总数的2%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有3件,占总数的6%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有6件,占总数的11%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有11件,占总数的20%

四、依申请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全区各级各部门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2018年,全区共受理关于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以区内各部门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8件,其中撤销2件,维持3件,终止3件,无诉讼案件。全区未收到相关举报或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8年,我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与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要加强,部分部门镇街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对政务公开内容例如对重点领域公开的要求等理解不透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对滞后。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合理规划专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推动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继续拓宽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网信、宣传等部门紧密协作,指导协调本地媒体、重点新闻网站拓宽信息传播渠道,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业务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提高全体民警的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继续探索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推进落后地区和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