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2-05 10:36:00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9日在重庆市江津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区长  毛  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江津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发展效益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获益最多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计划”,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683亿元增长到1109亿元,五年年均增长8.9%,成为全市第六个GDP突破千亿元的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年均增长11%、10.6%,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1%,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从28.9%提升至33.3%。

——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15个市级贫困村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现行标准下9412户29654人稳定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442元。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河长制全面推进,长江、綦河江津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34天增至311天,增加77天,PM2.5浓度五年下降26.9%,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明显,加强平台债务限额和成本管控,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坚决杜绝违规新增政府隐性债务,全区债务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成功处置遗爱池商圈、北汽特车等历史遗留问题。

——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双福、圣泉、德感全域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63个。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分别达到211家、1125家,总量均居主城新区第一。产业发展能级提升,工业转型升级,新兴服务业快速成长,农业高质量发展,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食品(粮油加工)产业示范基地、中国富硒美食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数据智能化推进有力,智能产业项目达到80个,实施智能化改造企业200余家,建成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31个,总量全市第三。

——协调发展呈现新气象。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平稳起步,与四川泸州、雅安、郫都等市区签订合作协议,启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编制,推动打造川渝新材料产业合作示范园,携手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区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城市经济、现代农业、旅游生态三大功能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几江长江大桥竣工通车,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江津项目、鹅公水库开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成效明显,城市提升行动计划85个重点项目滚动推进,区行政中心、五馆三中心建成投用,中心城区建成面积扩大到9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99个专项落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改造农村危旧房1.9万余户。

——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生态保护修复深入开展,五大环保行动扎实推进,砂石堆场整治、禁渔退捕、关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等基本完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新成效。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22%,森林覆盖率从46.5%提高到51.8%。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林长制、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重点改革取得新进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逐步健全。

——开放发展实现新跨越。开放通道持续拓展,渝贵铁路和江习、江綦、九永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珞璜物流园片区成功获批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实现常态化运行。开放平台逐步完善,江津综保区封关运行,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农副产品分拨中心落户运营。开放型经济迅速壮大,五年实际利用外资26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从35.6亿元增长到215.6亿元,年均增长41%,在津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3家。以开放促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白沙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全国推广,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成果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五年新增市场主体5万余户,总量突破12万户。

——共享发展达到新水平。民生保障全面覆盖,五年累计实施重点民生实事120余件,新增城镇就业15.8万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和99.6%。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学前教育普惠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5%、100%、97%,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实现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长寿之乡建设持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岁以上。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华诗词城市。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法治建设持续深化,平安建设成效明显,生产安全事故、信访总量平稳下降,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常的历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融城同城发展,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前沿阵地;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疫情突如其来,汛情历史罕见,世情错综复杂,矛盾挑战前所未有,困难压力前所未有。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攻坚克难中积极担当作为,全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逐季恢复、稳定转好,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增长3.9%,其中,工业、农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4.8%、3.7%,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5.2%、3.2%、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699元和21698元。

一年来,主要抓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力应对大战大考。全力战疫情,听从总书记指挥,按照党中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严格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突出抓好“四个工作面”和“两大保障”,用1个月左右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双清零”,全区二代病例、死亡病例零发生、医务人员零感染。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全区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为恢复经济赢得了主动。全力战复工,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消、复课复学。全面落实各级纾困惠企政策,出台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6条政策措施,建立驻厂“特派员”制度帮扶企业,“一校一策”指导学校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各行各业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全区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常态。全力战脱贫,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深入实施脱贫攻坚总攻十大专项行动,压茬推进定点攻坚战、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动态清零。全力战洪水,面对接连而至的暴雨洪水,坚决扛起上游责任,及时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统筹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群众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有效应对百年不遇的长江5号洪峰、綦河“6·22”洪水等洪涝灾害,紧急转移安置5万余人,无一人因灾死亡。

二是牢牢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抓“六保”促“六稳”,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保居民就业,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帮助8万余名农民工顺利返岗,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保基本民生,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3亿元,帮助6万余名困难群众渡过难关。保市场主体,实施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止滑专项行动,为企业减税降费23.6亿元,落实金融纾困政策114亿元,为3.1万家经营主体降低成本超过10亿元,全年新增市场主体1.8万户,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5%。保粮食能源安全,严格落实保供稳价措施,重要农产品供应充足,能源供需总体平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建立产业链协同复工协调机制,增强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完成企业产权遗留问题办理72个,办证150万平方米,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0家。保基层运转,出台“政府过紧日子10条”,持续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推进区与镇街事权和支出责任改革,全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投资,坚持高频高效精准调度,强化项目促建服务,重大项目代办制获评重庆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等142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面推进,完成基础设施投资84亿元。稳消费,发放消费券1000万元,带动消费4亿元。高标准规划的双福商圈启动建设,万达广场、吾悦广场两大商业综合体落地开工,滨江商务中心、几江遗爱池商圈顺利推进,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开业运营。稳预期,工业用电量、用气量、货运量等先行指标稳步回升,引进投资62亿元的光能材料及光伏发电模组、投资50亿元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产业类项目192个,协议引资103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4个,1亿元以上项目132个,实际到位资金293亿元。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取得新成效。

三是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江芯大数据存储器半导体、耐德金工坊等46个项目开工建设,潍柴高速发动机、海亮铜业等32个项目建成投产。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投用,新认定数字化车间15个、智能工厂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市级绿色工厂3家;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14个,技改投资占比达到35.7%以上。实施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打造西南清香型白酒示范基地、纸制品产业链集群发展示范基地等五大基地,全面启动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建设,消费品规上工业企业增至109家,产值超过350亿元。敏华芝华仕、益海嘉里金龙鱼、江记酒庄江小白等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培育限上商贸企业154家,新增规上生产性服务企业23家。积极参加全市“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成功推出“东西南北中”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广受赞誉,获评最佳传播奖,中山古镇、石笋山、会龙庄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四是切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持续深化改革,国企改革取得实质进展,84家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为四大集团,减少一级企业34家,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投融资改革成效明显,总投资103亿元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暨城乡融合项目和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110亿元的团结湖片区和综保区片区基础配套设施PPP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策划一批”的良好梯次格局。认真落实市委巡视整改要求,依规清理房地产项目协议供地和土地出让金返还,释放土地空间1.6万余亩,预计增收土地价款68亿元。全面扩大开放,成功运行“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86列。江津综保区引进项目54个,协议引资242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60亿元左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正式启动,江津综保区发展集团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敏华智能家居、益海嘉里米面加工等外资项目投产,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加快创新发展,高标准启动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建设,引进投资20亿元的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投资10亿元的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等项目。新增重庆交通大学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嘉众创空间晋级成为我区第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新增市级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2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江增重工船用低速机增压器填补国产品牌空白,重齿公司超大盾构机主驱动齿轮箱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重庆工程职院王洁、江增重工周东2个团队入选“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成功举办首届“团结湖杯”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

五是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富硒产业示范基地50个,富硒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现代农业园区农旅深度融合,黄庄农业嘉年华、鹤山坪农业公园、鲁能美丽乡村初具形象,中国(重庆)花椒产业研发中心成功落户。江津花椒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功,获评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全面铺开,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消除。建成“四好农村路”486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334户,完成农村人居环境示范院落整治50个,建成市级美丽宜居乡村62个。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高标准编制完成江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推动双福、滨江新城连片发展,几江半岛沿江拓展,“一主两副”城市发展格局更加完善。启动实施圣泉湖湿地公园、南北大道景观提升等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滨江商务广场、浒溪公园建成投用。完成几江半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57.5公里,建成和爱水厂一期工程,江北片区25万人饮水需求得到保障。改造棚户区25万平方米,绿化坡坎崖9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21万平方米。深化“大城三管”,“马路办公”整改问题1.6万余个。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获评重庆首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

六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如期完成国土绿化行动,完成营造林任务34.5万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获得市级命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三乱”“三排”专项整治,国控、市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坚决整改环保突出问题,各级各类环保督察、暗访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面山林溪长院、边贸小镇问题成功销号。

七是努力改善社会民生。筑牢民生保障网,20件重点民生实事基本完成。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内。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稳步调增,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提标,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2所,建成投用综保区小学、德感幼儿园杨林分园等6所,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2.2%。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圣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建街道养老服务中心4个。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武术之乡建设持续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重点信访事项化解攻坚行动,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升计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任务。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第七次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龙华成功申创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明显,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5件、政协委员提案394件,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6.9%和97.8%。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审计、统计、消防、民防、气象、地震、机关事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

各位代表!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也是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世界经济衰退、一些国家遏制打压全面升级三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交出了一份有质感、有温度、群众满意的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江津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津部队和武警官兵,向中央及市属在津机构、在津企业,向关心支持江津发展的市级各部门、各兄弟区县的领导们、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江津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困难和问题。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稳增长难度依然较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艰巨。产业结构仍处于深度调整期,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占比不高,市场主体竞争力有待增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品质不高,商业中心发展滞后,吸引力和影响力不强;部分平台运转困难,债务管控压力大,国企改革任务艰巨;生态环境较为脆弱,污染防治任务繁重;安全生产风险隐患较多,社会治理有待加强和创新;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公共服务供给仍有短板;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我们编制了《重庆市江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围绕区委提出的率先建成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切实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推动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三大目标,推动产业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创新取得新突破、城市品质提升迈出新步伐、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展望二○三五年,我区将与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以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全面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高品质生活充分彰显。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打造科学城南部科创中心。深度融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建成全市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做大创新载体。高标准建设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推进“一核四心”产业布局,发展数字产业集群。高水平建设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健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创新主体。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到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2.8%。加快集聚高端创新人才团队,引进培育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力争新增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优化创新生态。健全创新激励政策体系,深入实施“津鹰计划”,持续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二)推动工业提质升级,着力打造全市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升级壮大消费品、装备制造、汽摩、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智能产业,构建“4+1”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建成全市重要的消费品工业高质量集聚区。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工业企业分离发展物流、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链向研发、销售两端延伸。引进培育一批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规划咨询等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大力发展证券、信托、基金等金融服务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培育发展软件服务业,加快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做强做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拓展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持续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三)充分挖掘有效需求,着力打造科学城南部商贸中心。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充分依托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优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的综合物流基地。不断拓展投资空间。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两新一重”建设为重点,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让更多基础设施投资形成优质资产、产业投资形成实体企业、民生投资形成消费潜力。全面激发消费活力。推进双福、滨江新城、几江半岛三大片区商圈建设,着力将双福商圈打造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南部的核心商圈。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发展,建设线上与线下、内贸与外贸相结合的新型批发市场。加快都市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推动四面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完善康养产业基础设施,打造全市重要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四)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打造全市重要的开放新高地。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成区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推进重点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集中监管。深化投融资改革,建立多元化投资机制,形成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按照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要求,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开放发展。推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等协同建设,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运行质量,加密东南亚冷链海陆快线开行数量,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到发点。完善口岸功能,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力争到2025年,全区进出口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五)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坚决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加快建成渝川黔区域合作共赢先行区、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成渝赤叙、永川-江津高速公路,推动跨区域交通一体化。推进长江宜宾至重庆段航道提升,促进区域“水公铁”多式联运发展。推进跨区域产业合作。整合提升生态康养、文化旅游、特色农业等优势产业,共同打造渝川黔康养旅游“金三角”,融入中国白酒“金三角”。推动区域协同治理。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保,提升毗邻地区流域环境联防联治水平。

(六)推进城乡一体发展,着力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提质增效,力争农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1。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福寿岩大型水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改进乡村治理,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推进双福、圣泉、德感与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小南海、铜罐驿、支坪长江大桥,开工建设轨道交通17号线高新区至双福段,积极推动轨道交通5号线圣泉寺至鼎山段、鼎山至鱼洞段、重庆铁路枢纽西环线建设工作,加快实现基础设施同城化。构建“一轴两翼,拥江发展”城乡空间结构,加快江北片区产城融合发展,完善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功能,着力打造100平方公里的江北生态创新城;推动几江半岛向东延伸,完善文化旅游、度假休闲、品质生活功能,着力打造50平方公里的江南文化康养城。加强传统文化保护,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区、国家森林城市,着力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山水人文城市。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构建“一主两副六节点多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推动珞璜副中心产城联动,建设面向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开放新城;推动白沙副中心镇园融合,加快建设产城融合、文旅融合、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着力打造工、农、商、旅特色精品小城镇,完善石蟆、油溪、贾嗣等6个节点镇中心镇功能,提升对周边区域的发展带动力,推动广兴、夏坝、西湖、慈云、永兴、嘉平、柏林、石门等14个特色镇差异化发展,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环境可承载的特色产业。

(七)坚持推动绿色发展,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江津。久久为功做好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绿色发展“三篇文章”,让江津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统筹治水、建林、禁渔、防灾、护文,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做好三峡后续工作,推进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确保“十四五”末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4%。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碧水、蓝天、净土,扎实推进“三水共治”,长江干流江津段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创建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

(八)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着力稳就业促增收。拓展重点群体就业渠道,支持农村转移人口返乡就业创业,健全农民收入增长机制。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学校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十四五”末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分别达到55%、70%,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8%、60%,建成义务教育优质发展均衡区。实施健康中国江津行动。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打造市级妇幼保健、疾病预防、中医药诊疗区域中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力争“十四五”末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以上。增强社会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持续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健全退役军人保障制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建设美术馆、大剧院等重大文化设施,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探索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三、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十分重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进出口总额增长1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节能减排降耗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今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更大力度稳定实体经济增长。着力稳企业运行、保市场主体、增发展后劲,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

稳定市场主体。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推动“个转企”“微转小”“小升规”,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户、限上商贸企业100户,“双百企业”保持在20户以上。支持渝丰科技、威马农机实现上市。加强小微企业培育,加快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度,力争新增市场主体1.5万户。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整治,引导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弘扬企业家精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加强招商引资。聚焦招大引强,跟踪分析500强企业、头部企业和上市公司,争取引进重大产业“龙头”项目,确保全年产业类项目协议引资额超过1000亿元。创新招商方式,强化产业链延伸配套,拓宽产业生态圈,推动沿产业链顺藤摸瓜,努力引进一批制造业补链延链项目。强化落地促建,落实园区储备用地,适度超前开展产业设施建设,力争签约项目开工率保持在30%以上,全年产业类项目实际到位资金300亿元以上。

提升服务保障。落实奖补政策,优化2.5亿元高质量发展资金使用,确保各级奖励扶持资金及时兑付到位。优化企业服务,建立企业问题反馈直通机制,持续开展“千人扶千企”活动。强化要素保障,深入开展园区闲置土地清理盘活工作,优化项目用地管理,完善征地拆迁工作机制,提升用地保障水平。加快李市220千伏和双福新区、白沙工业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新建5G基站680个。

第二,更大力度增强区域创新能力。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优化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实力。

推进科学城江津片区建设。按照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立足产业基础“赋能”的总体要求,着力兴产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招商力度,推动西北工业技术研究院重庆产业基地、中科(重庆)智慧产研城开工建设。着力优环境,启动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团结湖片区基础设施PPP项目,推动福城南干道中段建成通车、湿地公园一期建成开园,确保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见形象、见效果。着力建平台,推动双福工业园向科技园区转型,支持德感工业园打造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成果产业转化基地。

加快培育创新主体。推动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支持重庆能源职业学院、重庆电讯职业学院等区内高校建设产学研用综合体,争取纳入全市第二批示范建设。大力引育研发机构,鼓励知名高校来津设立研发中心,力争新增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创新平台10个。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确保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达到220家和1200家以上,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35%。

营造优质创新生态。深入实施“津鹰计划”,力争引育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各300名左右。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用好用活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促进融资轻资化、信用化、便利化。深化科技交流合作,积极参与重庆英才大会、“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接城市科技合作。

第三,更大力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并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消费品工业要加快建设先锋食品特色产业园、珞璜智能家居产业园等7个消费品集聚发展示范园,推动北京一轻、山鹰纸业等项目落地开工,思科空调、文信家具等项目加快建设,益海嘉里中央厨房、玖龙纸业智能包装等项目建成投产,力争产值突破400亿元。装备制造业要加快重齿传动系统、晋川精密等项目建设,支持江增重工、中冶赛迪等区内企业新品研发,推动潍柴高速发动机等项目达产满产。汽摩产业要支持东风小康智能网联汽车、潍柴U70新车型持续放量。材料产业要推动光能材料及光伏发电模组、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基地等项目落地开工,东方雨虹、金田铜业等项目加快建设。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强化项目引领,聚焦智能装备、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等产业重点,着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推动路晟科技人工智能微波芯片、江芯大数据存储器半导体等项目竣工投产。强化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推行柔性制造、敏捷制造、增材制造等先进制造技术,推进制造业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新建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5个,新增上云企业30家。强化智能化应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5G融合应用示范,拓展智慧政务、交通、城管、医疗、旅游等智能化应用。

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金融业要加快建设滨江新城传统金融聚集区,推动农商行江津分行、中国人寿江津支公司整体搬迁。规划建设双福创新金融集聚区,吸引股权基金、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业态入驻。推广巨灾保险、公共安全事故保险和特殊人群保险项目。物流业要加快京东物流智能化分拣中心和电商物流中心落地,推动邮件分拨中心建设,确保德邦物流西南总部基地建成投运。推进兰家沱港、滩盘码头升级改造,提升物流配送能力。新兴服务业要加快航信科技等项目建设,推动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加快团结湖研发孵化基地建设,推动中科院科技网络联盟西部科创中心、智笃科技研究院建成投运,促进科技研发与设计业发展。加快重庆标能瑞源储能技术研究院建设,推进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业要做好“双晒”后半篇文章,围绕五条精品旅游线路,策划开展特色活动,扶持一批特色餐饮店、旅游驿站、精品酒店和民宿,建成黄庄农业嘉年华、鹤山坪农业公园、蔡家中咀美食街、杜市鲜花小镇等项目,加快大四面山景区提升项目建设,打造“耍不够的江津”全域旅游品牌。大健康产业要规划建设医养结合医院、高端医养中心,推进四屏康养小镇建设,做大江津综保区医疗器械产业园,持续办好东方爱情马拉松等重点品牌赛事,不断拓展“健康+”产业生态圈。商贸服务业要加快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商业综合体建设,推动金科·美邻汇、长江著商务中心招商运营。积极参与“巴渝新消费”行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加快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

第四,更大力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加快建设同城化发展先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

加快融入中心城区。推动规划建设同城化,加强与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的衔接,形成“规划一张图、项目一张表”,提升江津城市建设整体水平和效率。推动基础设施同城化,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化布局,推进成渝铁路主城至江津段公交化改造,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建成试运行,推进珊瑚大道东延线、金曾路南延线等同城通道建设,启动珞璜片区与渝南大道连接线等建设工作。加快功能同城化,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引进布局优质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增强双福国际农贸城等批发市场承接能力,更好分担重庆中心城区功能。加快引进建设一批星级酒店、影院影城等休闲娱乐项目,推进恒大健康城、蓝光·鹭湖长岛等项目建设,吸引更多外来人口。

多领域联动渝川黔发展。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江津-泸州北线高速公路、珞璜港改扩建二期、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江津项目建设,力争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江津段、合璧津高速公路基本完工,白沙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加快合作事项落地,编制完成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启动与泸州、永川共建职教产业园工作,推进“泸州·江津”民营经济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联动江津、泸州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平台,推进保税货物跨区域便捷流转。联合毗邻地区开展文化推介和旅游宣传,联办富硒美食节、酒博会等展会活动。加强政策协同对接,健全交通、产业、技术、市场、公共服务、资源环境、招商引资等合作机制,落实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

第五,更大力度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在更高起点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改革开放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优化国企组织架构,加快公司市场化进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推动平台转型发展。完成薪酬制度改革,鼓励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深化投融资改革,推动滨江集团公司获得AA+主体信用评级,统筹科学城江津片区开发投融资,华信公司统筹工业园区平台投融资。利用长周期、低利息贷款和地方专项债券,优化平台债务结构,持续降低融资成本,坚定不移控债降债,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债务违约风险底线。实施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绩效指标标准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政府要进一步过紧日子,坚决取消无效或不必要支出,压减非刚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着力激活“沉睡”资源。加快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扩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完善开放通道,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做大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分拨中心、农副产品冷链分拨中心,力争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开行150列以上。提升开放平台,开工建设总投资65亿元的江津综保区片区基础配套设施PPP项目,提升绕城南区域配套能力,促进韩国露珠、远郑温控等项目建成投运。壮大开放经济,加强国际市场开拓,加大汽摩、通机、消费品出口支持力度,力争全区进出口总额达到248亿元以上。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加强境外招商和对外投资,力争实际利用外资5亿美元。拓展交流合作,加强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深化国际友好城市交往,全面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市场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大力开展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中介服务管理,推行“首违不罚”,倡导柔性执法,最大限度降低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优化政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持续推进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跑动、减时间,扩大“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事项比例,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加快项目落地速度等“五项行动”,完善“好差评”制度,确保区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提升社会环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第六,更大力度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五个振兴”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加快补齐脱贫村产业、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继续支持扶贫产业提档升级。优化结对帮扶关系和协作帮扶方式,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

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强富硒产业,培育富硒标准化基地20个,力争实现富硒产业产值116亿元。坚决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和耕地保护制度,抓好80万亩“两区”建设,建成高标准农田8万亩,宜机化改造5000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3.5万吨以上,生猪出栏量稳定在80万头左右。加强种子资源保护和利用,保障粮食安全。做大农产品加工业,结合消费品工业发展,加快白沙优质粮油、猫山富硒茶叶等特色产业园建设,提质发展50万亩花椒,全力打造10万亩油菜、5万亩高粱、1万亩青梅优质原料供应基地,推进温氏集团50万头、傲农集团30万头生猪,晨科益海300万只蛋鸡项目建设,争创中国(重庆)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丰富农村业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工程,以江小白农业特色互联网小镇为重点,打造智慧农业和数字农业农村试点。建好“花椒银行”,打造江津花椒大数据平台,开工建设先锋花椒产业城,建成中药研究院江津分院、花椒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和农机研发中心。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设施短板,完善水电气讯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设施,加快鹅公水库建设,新建改建农村道路300公里。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强化村庄建筑风貌管控,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提高农房建设质量。大力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壮大“三乡”人才队伍,探索乡村数字化治理,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区。

第七,更大力度实施城市提升。落实“一尊重五统筹”要求,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准。强化规划引领,用好中规院设计方案成果,按照重庆中心城区标准,完善出台江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开展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统筹镇街国土空间有序开发,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刚性控制。推动规划落地,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高标准实施“一主两副”城区建设,打造主城都市区百万级人口现代化城市。

着力建设江北生态创新城。推进江北连片发展,建设圣泉农业科学公园,打通浒溪北路、德滨路,启动团结大道南延伸线、滨州西路建设,推进长岭路、燕子岩隧道前期工作,畅通内部交通大循环。完善城市生活功能,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增加三甲医院布局,补足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职住平衡、产城融合的科学之城。提升新城形象品质,滚动实施十大城市品质提升工程,推动双福中央公园、九江大道景观提升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南北大道、双福北立交景观工程完工。

着力建设江南文化康养城。持续推进母城有机更新,加快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完成老旧供水管网改造100公里,中心城区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以上。实施城市美化、亮化工程,推进城市园林绿化补缺提质。完善城市文化功能,实施传统风貌街区保护提升工程,提升四十里滨江文化长廊,做强诗联文化品牌,展现山水人文城市魅力。推进城市扩容,推动总投资143亿元的江洲湾片区开发ABO项目落地实施,加快蓝城·鼎山智慧小镇建设,启动鼎支路、支坪綦河大桥建设,促进江南片区向支坪延伸。

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大城三管”,持续推进“马路办公”,创建“门前三包”“五长制”示范道路,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加强监管执法,持续抓好烧烤油烟、广告招牌专项治理,推动建筑垃圾全类型、全过程监管。加快智慧城管建设,推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让城市运行更智慧、更精准、更高效,让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第八,更大力度推进生态建设。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持续巩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水污染治理,全面启动长江干流排污口整治,完成李市小溪、白沙驴子溪等72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新增城镇污水管网78公里,改造升级污水处理站30座。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探索实施大气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推进“无废城市”建设,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加强生态修复治理。严格空间管控,深入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确保生态空间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强化生态修复,实施綦河中华秋沙鸭等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强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持续抓好各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河长制、林长制,确保国控、市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森林覆盖率达到52%以上。

加强生态环境监管。严格监管执法,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深入开展“散乱污”综合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监管创新,严格执行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推广排污权有偿交易。

第九,更大力度改善和保障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滚动实施好20件重点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着力稳岗扩岗,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培养技能人才1.2万人以上。强化社会保障,推进社会保险提质扩面,社保、医保综合参保率达到96%以上。精准落实低保政策,加大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力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计生特殊群体关爱服务行动。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质量。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农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程、敬老院升级改造工程,推动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补齐教育设施短板,启动德感小学扩建、朱杨小学和吴滩幼儿园迁建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江津中学滨江校区、双福校区,四牌坊小学双福校区建设,推动江津二中扩建工程完工投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施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推广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试点经验,推动高中教育资源向新城区聚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支持职业院校提质培优,用好高校资源,实施一批校企合作项目,推动校地融合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培育和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名教师、名校长。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推进文化惠民,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争取“中华魂”“红岩少年”等品牌活动在江津举办。开展好“活力江津·魅力之城”“一镇一品”等特色品牌文化活动。厚植文化底蕴,推进地方特色文艺创作,打造一批文艺精品。抓好文物保护修缮,加强塘河婚俗等非遗项目保护开发,推动奎星广场文化街区等文旅集聚区发展。

大力实施健康工程。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区中心医院科教楼、区中医院住院综合楼、区精神卫生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区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落地,确保江津肿瘤医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项目建成投用,提高全区医学装备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重点专科建设,力争创建市级甲级卫生院2家,市级重点专科1-2个。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帮扶力度,推进区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双向转诊。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江津行动,抓好长寿文化建设,深化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提高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启动鼎山体育公园建设。

第十,更大力度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水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外防输入”,落实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来津返津人员健康管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闭环严防、关口细防、横向联防,加大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力度,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扩散渠道。持续抓好“内防反弹”,落实医院、学校、景区、商超、农村地区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坚决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筑牢常态化防控的社会防线。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严格规范发热门诊,完善预防控制体系,争创三级甲等疾控机构,壮大疾病检测、医疗救治、社区防控队伍,备足集中隔离场所,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预案演练,确保一旦发现疫情精准快速处置。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城乡社区和乡村治理,做好第十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建立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加大城乡社区治理示范点建设。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全国试点,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作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机制,推进“雪亮工程”二期建设,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加强应急管理,推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体系建设,培育应急救援专业队伍,防范化解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高楼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促进社会稳定。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十四五”奋斗目标,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我们要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上级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注重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政府系统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全力争创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司法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推进政府诚信体系建设,深化政务公开、办事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

牢牢守住廉洁底线。聚焦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紧盯财政支出、项目审批、公共交易等关键环节,遏制腐败滋生。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化拓展“以案四说”,全面推进“以案四改”,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制度笼子。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锤炼抓落实的过硬作风,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让基层轻车前行,让干部轻装上阵;对标对表“七种能力”,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全区政府系统干部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出激情、干出气势、干出水平、干出成效。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区人民一道,以风雨无阻砥砺前行的奋斗姿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谱写江津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政策解读:来啦!3D版2021江津区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