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 索引号 ] 11500381009320238D/2021-02871 [ 发文字号 ] 江津府办发〔2021〕104号
[ 主题分类 ] 人事工作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江津区人民政府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7-13 [ 发布日期 ] 2021-07-19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区级地方志专家和专业人才库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促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意见》(渝府办发202080)文件精神,加强我区地方志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经区政府同意,决定建立“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专家和专业人才库”(以下简称“专家库”),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选范围

专家推荐人选以区管机关事业单位在职、退休人员为主,也可推选在津上级管理单位、在津高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各界从事史志编纂和理论研究或参与过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工作的人员。

二、推选条件

专家、专业人才推荐人选应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职业操守,遵纪守法,热爱地方志事业,熟悉地方志工作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身体状况与学识水平能够支撑其独立完成或共同承担相关工作,并具备以下任一条件:

(一)从事地方志业务工作五年以上,并组织或参与过县(市)志或综合年鉴编纂工作;

(二)主编过一部(含)以上第二轮镇街、部门志;

(三)对江津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和自然环境等有较为系统性的研究并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表过相关研究成果;

(四)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如文物古迹研究与保护、旧志古籍族谱整理、民风民俗非遗项目传承研究、古董收集收藏研究)等方面有较高水平且积极加入实际工作的人员;

(五)有历史类、文博类、汉语言文学类等相关专业背景或工作经历,且对地方史志工作兴趣浓厚的专业人员。

三、推选名额

此批次拟选拔区地方志专家20名左右,专业人才50名左右。本次选拔具体名额按照“精益求精、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推荐人选情况确定。以后原则上每五年左右集中选拔一次,期间可视工作量及扩展范围作动态补充。

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至少要推荐一名人选。镇街推荐人选须是本辖区内长期工作或生活的人员,区级部门推荐人选可是本单位在职、退休人员,也可推荐本系统企事业单位人员。

四、选拔程序

照“自愿、平等、公开、择优”的原则逐级推选、严格审查、加强管理,认真开展专家库的建设工作。

(一)推荐。各镇街、区政府各部门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要求,开展专家人选推荐工作。被推荐人选填写《“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专家库”申报表》(见附件),经推荐单位审核后,于2021731日前报送至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研究中心(区档案馆)。符合条件的个人也可直接向区地方志研究中心申报。

(二)初选。区地方志研究中心认真审查被推荐人选有关情况,必要时应到实地考察,提出专家、专业人才初选意见,连同相关资料报区政府办公室。

(三)复选。区政府办公室核查初选对象的政治表现、专业能力,确定专家、专业人才人选。必要时可组织有关单位、重庆市级地方志专家参与评定。专家、专业人才人选名单在全区范围内公示五个工作日。

(四)颁发聘书。由区政府办公室根据入选专家、专业人员的特长,按照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自然环境等领域分类,明确其为一项或若干项领域的专家,颁发相应聘书。

五、工作职责和相关待遇

(一)基本职责。

1.参与有关地方志文献的编纂、审稿等工作;

2.开展地方志业务知识普及和业务指导;

3.参与地方志课题研究或地情编研工作;

4.参与地方志有关成果奖的评选活动。

(二)专家的相关待遇。

1.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可以参加地方志学术交流和学习研讨等活动;

2.根据有关规定,可以获得讲课费、审稿费、编辑费、稿费等有关经济报酬。

六、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充分发动、广泛动员、积极推荐具备一定地方志专业素养、熟悉本地区本行业情况、身体健康且相对年轻的人选进入专家库,为即将开展的第三轮修志做好人才储备。

(二)区地方志研究中心要建立专家库动态管理机制,对入库专家、专业人才履职情况定期开展评价,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不认真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的人员,提请区政府批准取消专家资格。

(三)区财政部门要对专家库开展正常活动所需经费予以保障,区地方志研究中心每年提出拟开展培训、交流、考察、研讨等计划及经费预算,区财政局审查后列入当年预算。

联系地址:重庆市江津区圣泉街道浒溪北路18号区档案馆四楼;联系人:邓雅文,联系电话:81221674

件:“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专家库”申报表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专家库申报表

人_____________

报送单位_____________

填表日期_____________

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研究中心印制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民  族

籍    贯


参加地方志工作时间


毕业院校


学历学位


专业特长


职    称


职    务


申报子库

地方志专家库  □      地方志专业人才库  □

个人申请理由

签名:

年   月   日

个人科研成果

签名:

年   月   日

所在单位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区地方志研究中心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区政府办公室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下载:

附件:重庆市江津区地方志专家库申报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