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着力打造高质量孵化载体 到2025年载体面积将超30万平方米
发布日期: 2022-08-12 15:10:48

近日,笔者从区科技局获悉,我区出台《江津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江津区将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我区孵化载体高质量发展,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增强紧急发展内生动力,力争到2025年底,全区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30万平方米以上,聚集在孵企业和初创团队2400个以上,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360家以上。

对标对表结合实际 逐步完善全链条孵化体系

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孵化载体,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从区科技局了解到,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市级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并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举措、建设保障四部分,引导各园区、平台、高校、企业等多元化主体投入,优化全区孵化载体空间布局,逐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加快创新主体引育和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打造规模化、专业化、高质量孵化载体。

聚焦产业优势领域 重点打造三类孵化载体

重点围绕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和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聚焦四大细分领域、“4+1”主导产业和优势领域,重点打造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大型孵化载体、特色孵化载体三大类,实现孵化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据悉,从建设内容来看,重点在建设孵化平台和产学联动示范区两方面打造环重庆交通大学创新生态圈,力争到2025年,科技企业孵化、产学研联动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将显著增强。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资源,建设产业特色突出、孵化功能完备、配套服务健全、集聚效应显著的大型孵化载体,支持团结湖大数据智能产业园、西部食谷等打造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客机企业孵化园。围绕专业化、平台型、国际化等方向,发挥各类孵化载体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孵化载体。

六项举措四大保障 推动孵化载体高质量建设

据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推动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我区多措并举,将以加强提档升级建设、推动孵化专业运营、提升载体服务能力、强化孵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孵化资源协同共享、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六项举措促进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我区国家级孵化载体达2个,“十四五”期间,力争建设国家级孵化载体达5个,全区孵化载体在孵企业、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主体数量和质量整体提升,全区孵化载体内专职孵化服务人员数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为力争顺利达成目标要求,《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我区重点将从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孵化载体梯度培育机制、完善政策引导保障、强化税收金融支持等四方面着手,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高质量孵化载体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