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出台5类重点人群将乐享科学素质提升“大餐”
发布日期: 2022-09-07 14:51:29

日前,江津区印发了《江津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开启了江津区科学素质建设新征程。按照《实施方案》,到2025年,江津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超15%,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十三五”期间,江津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扎实推进,科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科普资源供给更加充足,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高,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长足发展,重大品牌活动科普功能不断释放,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明显增强。2020年江津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24百分点,高出重庆平均水平0.6百分点,成为唯一超过全国、全市平均水平的主城新区区县,已整体超过创新型城市10%的基本标准,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实施方案》,“十四五”期间,江津区将进一步加强科学素质建设,扎实推进提升行动、重点工程两个大类,共十项重点工作任务。

提升行动方面,根据不同人群的科学素质现状及其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影响,《实施方案》将对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高具有重大关键性影响的人群和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较低而又数量巨大的人群作为重点,确定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为未来五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五类重点人群,组织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等5项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促进科普服务的公平化、普惠化、精准化,同时聚焦提高重点人群核心能力,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提升江津区科技创新能力作出积极贡献。

重点工程方面,立足于智能社会的新特点,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科普服务供给效能,通过分析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基础条件和薄弱环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施方案》部署了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科学素质开放合作工程等5项重点工程,将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科学素质建设体系,通过政策机制建设,有效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发展大格局,为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