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政策解读新闻通稿
发布日期: 2022-06-27 15:15:05

一、规划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

项目地点:重庆市江津区

项目实施单位:重庆市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规划编制单位: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编制日期:20204月—202112

2、项目背景

江津区境内江河纵横交错,均属长江水系的长江上游干流区,流域面积3218 km²。流域面积大于30 km2的河流30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200 km2的有7条,即长江、临江河、璧南河、塘河、驴子溪、綦江河、笋溪河。

江津区长江干流水质总体良好,但水质稳定性不足,支流水质污染明显。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城镇化的发展,污水治理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城镇排污水管网覆盖率低且存在雨污不分流等现象。除生活污染源外,城镇面源、农田面源、养殖污染源、工业污染也是较为主要的污染来源。江津区河流水系较多,水网结构复杂,入河污染物来源较多,缺乏系统层面的统筹治理,城区等部分区域的污染治理压力较大,同时较多河流为过境河流,河流水质的改善需要上下游协同治理。此外,江津区水环境监测与预警能力不足,现有监测断面不能完全反映河流水功能区水质状况,亟需通过系统规划,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水质水量监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建设美丽中国”。江津区地处三峡水库库尾,其生态环境问题直接关系三峡水库库区的生态安全格局。保护好江津区水体生态安全,对重庆市、三峡库区乃至长江上游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编制是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做好江津区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需要;通过项目实施,可以全面了解江津区城镇水环境污染本底,揭示水环境污染症结所在,并针对性策划江津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方案,为江津区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和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03月,江津区发改委委托招标代理启动招投标,确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设计公司”)为规划编制单位。随后,长江设计公司进场开展现状调查与规划编制工作。

20206月,江津区发改委主持召开《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工作大纲》专家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特邀专家以及政府各部门的代表。与会代表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长江设计公司的成果汇报,对工作大纲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20201130日,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召开了《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中期成果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河长办)、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委、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及特邀专家。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长江设计公司的成果汇报,经讨论形成评审意见。

20213月,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召开了《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最终成果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长江环保集团技术中心、办公室、上游区域公司及特邀专家。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长江设计公司的成果汇报,经讨论形成评审意见。

20211021日,江津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重庆市江津区组织召开了《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终期成果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区河长办)、区城市管理局、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农业农村委、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上游有限公司及特邀专家。与会专家和代表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长江设计公司的成果汇报,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形成评审意见。

2022126日下午,区长唐大军主持召开了区政府第2次常务会议,会议听取并原则同意区发展改革委关于《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送审稿)》的汇报。会议确定,区发展改革委员会根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

(三)项目组织管理与构架

江津区发改委负责组织审定规划的总体思路、规划目标、主要任务等,定期听取编制工作汇报,协调规划编制中的重要事项。规划编制工作由长江设计公司承担,并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

(四)项目工程管理

1、质量管理

长江设计公司精心挑选经验丰富的项目人员成立规划项目组,并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由项目经理负责对项目实施的进度、质量和费用进行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规划》严格执行院内质量管控体系要求,分别经专业校审、内部专家评审、总工程师核定,确保产品质量符合要求。

在环境本底调查、规划大纲敲定及规划文本审定等诸多环节中,业主单位和长江设计公司邀请了包括重庆大学、河海大学、重庆市政院、中规院、中南市政院和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国内多家单位的高水平专家和学者对规划编制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重点技术报告进行评审和把脉指导,把控规划重点方向,增强规划系统性、科学性和针对性,确保规划产品质量。

2、进度计划管理

江津区政府组织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负责审定规划的总体思路、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定期听取编制工作汇报,协调规划编制中的重要事项,确保规划的顺利推进。

长江设计公司于20204月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6月召开了《规划》工作大纲评审会,202011月召开了《规划》中期成果评审会,20213月生态环保集团组织召开了《规划》终期成果内审会,202110月区发改委召开了《规划》终期成果评审会,20221月通过区规委会审议。

序号

内容

原计划时间

实际完成时间

1

招投标

2020.03

2020.03

2

工作大纲

2020.06

2020.06

3

中期成果评审

2020.09

2020.11

4

终期成果评审

2020.10

2021.03/2021.10

5

规委会审议

2022.01

3、采购合规性

招标、采购等程序合理合规,严格按照国家与地方相关要求进行。2020年初,江津区发改委委托代理机构发布《规划》编制项目的招标文件,公开邀请高水平咨询单位来共同竞标。经过评标专家的激烈争辩和讨论,长江设计公司成功中标《规划》编制工作。

(五)项目质量评定

《规划》基础资料详实,水环境问题诊断准确,规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规划方案科学系统。制定的规划措施全面,以水环境治理为主线,统筹环保、水利、住建、农业等相关部门的规划措施;针对已经启动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进行查漏补缺,明确了下一步江津区水环境治理的工作重点,制定了相应的实施计划。规划成果对江津区水环境治理工作能够提供有效指引,对保障江津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促进长江大保护战略贯彻落实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得到业内专家和集团公司的认可。

各阶段审查意见具体见“(二)项目实施情况”。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涉及江津区全域,总面积3218km²,包括5个街道、25个镇。规划基于三峡治水方针,按照《长江大保护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导则》要求,重点开展以城镇污水治理为核心,兼顾点源、面源、内源治理的水污染控制规划,统筹区域内水系安全与保护规划、水生态修复规划、水经济水文化水景观规划以及智慧管控与水系统综合管理规划。规划具体内容如下:

1、以流域控制单元为抓手,开展现状分析、问题诊断和措施布局

划定30条河流汇水范围,按流域系统排查超标水体的水环境问题。总体来看,长江干流总体良好,支流污染明显,江津区北部、东部、西部旱季超标较多,西北部、中部雨季超标较多。水环境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区污水系统不健全,村镇“重厂轻网”现象严重,厂网效能有待提升;二是工业点源污染明显,工业园区集中排放量大,园区外散排工业源数量多;三是农业面源污染突出,畜禽水产养殖和农田种植面源叠加;四是局部地区城镇面源和内源不容忽视。核算19条超标河流污染负荷结构,精准锁定各项污染来源,建立水质超标河流水环境问题清单。其中北部河流以城镇和工业点源为主;西北部河流以农业面源为主;中部、西部和东南部河流农业面源和村镇点源并重。确定28个河流控制单元,基于地形、水文条件准确核算水环境容量容量,并按照人口产业发展预测各控制单元污染负荷增量,确定污染负荷削减目标,并制定各控制单元污染负荷减排方案。

2、以污水厂网提质增效为核心,破解山地城市污水治理难题

一是一厂一策“跨流域”联动。在充分调研各污水厂服务范围、水质水量、工艺环节的基础上,遵循流域分区的方法,优化几江、德感、珞璜工业园、双福等污水厂布局,取消支坪污水厂和珞璜镇污水厂,新建马宗南污水处理厂,实现中渡污水厂和德感污水厂的双向调水,解决水量分配不均的问题,实现效益最大化。二是“山地”管网系统化整治。规划厘清了雨污管网的分布、混错接、结构性缺陷和功能性缺陷情况,结合流域分区划分雨污系统,设置中途泵站对重点排水分区进行排水管网的优化,优先解决局部管网缺失及混错接情况,重点关注入河排口截污,分排口类型精准施策,逐步实施管网的修复措施,系统化解决排水管网的根本问题。三是老旧小区雨污分流示范。基于源头治理的理念,选取典型社区、小区,例如几江老旧小区、珞璜社区、顺江社区、马宗社区、和平社区等,开展小区管网雨污分流治理示范,针对小区内雨污完全合流、小区内道路雨污合流但建筑立管分流等情况,探索出适应性的社区雨污分流整治方案。

3、以资源利用生态循环为理念,创新污水污泥和农业面源治理措施

一是建设“下沉式”再生水厂,打造生态后花园。规划近期建设5m3/d的再生水规模,远期建成9m3/d的再生水规模,主要用于生态补水和工业园区用水。本次规划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将再生水厂建设成为下沉式再生水厂,将地面空间打造成开放式的生态绿地公园,实现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土地资源利用和公共产品供给的有机结合。二是加强污泥资源化利用,实现“四化”目标。依托珞璜污泥处置中心,采用热电联产模式,利用发电余热蒸汽,将污泥的含水率降至30%左右,干化后的污泥与燃煤混烧发电。通沟污泥采用预处理+回收利用联合处理工艺,对不同的组分通过不同的方法处理,实现了细砂砾石的资源化利用。三是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通过减少输入、控制输出、构建循环,治理农田面源污染。加强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重点以花椒、水稻、玉米、油菜等作物为主布局建设秸秆还田示范点(示范片)和有机肥生产主体。大力推进种植业产业模式生态化,推动农业产业协调发展,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结构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4、系统修复水生态,服务长江大保护

基于水陆统筹的原则,抓住主要驱动因素,结合行政区划、子流域划分和生态敏感区分布,将规划区划分为长江干流水生生物保护区、上游山地河流生态涵养区、低山丘陵河流生态提升区和中下游河流生态修复区。以水生生境修复为核心,提升水生态系统健康水平。一是打通阻碍鱼类回游的重要通道,恢复长江干流与重要支流的天然连通性。针对生境连通性恢复,在生境存在阻隔的自然保护区、主要支流入江区段、漂流性产卵场上游布设过鱼设施建设等措施;对生境阻隔明显,影响较大的拦河建筑物进行拆除。二是对鱼类产卵场进行保护和修复,保障流量过程,扩充适宜生境面积。以水生生境受损河段和产粘性卵的产卵场附近河段等为重点区域,恢复水生生物种群;河道边滩、江心洲等以保护为主,控制人为干扰。

5、围绕人水产城融合,推进江津区拥江发展新格局

一是突出江津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宜居水景观体系。构建“一轴六廊五带多点”的景观结构。一轴即黄金水道长江主轴;六廊即临江河、塘河、驴子溪、璧南河、笋溪河、綦江河六条重要水系形成主要廊道脉络;五带即以梅江河、桥溪河、大溪河、浒溪河、李市小溪等支流水系形成的多条带状绿地;多点即各景观节点、公园,以及众多水库形成的多节点。二是坚持“以水兴城、拥江发展”,三产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优化江津产业结构,完善产业体系,一二三产联合发展,打造“一轴、两带、三片区——长江沿线产业发展轴、南北休闲发展带、北部城市产业发展区、中部发展区、南部生态旅游发展区”的产业布局。

6、实施“厂网河湖一体化”综合管控,构建江津区智慧水务管理平台

一是构建江津区智慧水务“5+N”总体系统框架。以一网(智能感知网)、一中心(指挥调度与数据管理中心)、一张图(专题图)、一平台(智能应用平台)、一套体系(信息安全体系、标准规范体系、运维管理体系)、N个智慧应用系统为基础,构建“5+N”框架。二是实现江津区智慧水务智能化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构建水务管理分析模型及诊断模型,助理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利用BIMGIS等技术构建江津区智慧水务数字孪生场景,通过构建虚拟场景数据模型和业务模型,实现水务工程智慧化管控。

7、创新防洪管理,保障防洪安全

对江津区全区重要的28条河流沿岸城镇、村落防洪达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针对性提出规划措施。同时针对中心城区现有防洪规划方案,结合其实际实施情况,对其进行了优化调整(如长江干流珞璜镇段工程)。江津区水系丰富,但多为小型河流,其中上游段部分城镇、村落紧邻河流建设,以房屋堡坎作为基本防洪工程措施,现有防洪能力较低,但受当地建设现状及发展条件,暂不具备提高防洪标准改造条件。针对此类实际情况,本次以暂不规划工程措施或规划远期工程措施为主,提出需结合预警、应急预案等非工程措施减少洪水的灾害损失,提高规划方案的可实施性。

8、革新项目组织架构,全过程、全周期开展技术管理

一是组建重量级专家顾问团队。为确保规划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编制、高质量完成、高效能推进,项目工作大纲阶段暨组建了专家顾问小组。专家顾问小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以及行业内知名专家组成,为规划编制把控方向。项目规划编制过程中,从大纲、本底调查、方案、中期成果、最终成果等历经10多轮技术审查,经行业内、地方知名专家层层把关,以确保规划编制成果质量。二是治江技术支撑单位强强联合。规划项目组由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责任公司牵头,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共同组建。三是PPP项目与规划同步结合。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与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同步开展和有机结合,保证了规划编制成果的落地性。江津区排水管网排查工作的提前实施,为规划编制提供了大量可靠的基础数据。同时,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可研、初设工作的同步研究印证了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成果的落地性,二者相辅相成。

三、规划成果

(一)项目完成情况

长江设计公司于20204月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于20206月召开了《规划》工作大纲评审会,202011月召开了《规划》中期成果评审会,20213月生态环保集团组织召开了《规划》终期成果内审会,202110月区发改委召开了《规划》终期成果评审会,20221月通过区规委会审议。

(二)项目主要成果

主要成果包括《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报告及10个专题报告(区域本底调查报告、水环境容量与限制排污总量、水生态系统建设、水质模型与目标可达性分析)。

报告质量达到内容完整,论证充分,满足专家审查及相关技术规定要求。文本质量达到简洁、清晰、明确,主要结论用条文化表达,具体实施方案结合图表方式表达,包含工程项目列表、投资匡算、实施方案和主要图纸等。

(三)成果主要内容

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涉及江津区全域,总面积3218km²,包括5街道、25个镇。规划基于三峡治水方针,按照《长江大保护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编制导则》要求,重点提出了以城镇污水治理为核心,兼顾点源、面源、内源、流动源治理的水污染控制规划,统筹区域内水系布局与防洪排涝规划、水生态修复规划、水资源保护与节水减排规划、水景观水经济规划以及智慧管控与水系统综合管理规划。

(四)项目主要成效与评价

《规划》实施后,水环境质量将进一步改善,在上游地区来水保持优良的情况下,国考断面、重庆市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支流总体达到河流水功能区(环境功能)类别要求,水生态环境状况有所好转。实现长江干流江津段水生态系统功能恢复,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建立起符合区内各流域实际情况、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求的防洪体系。

《规划》根据“总体规划、近远结合、分期实施”的原则,提出了规划项目近远期实施计划。总体上,近期以污水厂网建设、污染源治理为主,并开展水生态修复和水景观提升,同时推进防洪措施建设和内涝治理。

优先推进已经立项的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工程内容包括排水管网检测及修复、污水管网完善及雨污分流改造、污水厂站建设、自来水厂建设、河库水环境综合治理、生态廊道建设、生态防护整治及智慧水务等。目前,规划中重点策划的一期项目已顺利开展,处于施工过程中。

在一期项目治理的基础上,《规划》建议二期项目继续围绕城镇污水治理短板,实施污水厂网新建、乡镇污水管网改造、城镇污水厂处理工艺改造等工程,对一期项目未覆盖到的相关项目优先实施。目前,二期项目包正在开展谋划工作。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