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推动养老托育服务领域健康发展 江津区出台《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6-08 15:20:06

出台“一老一小”牵系着万千家庭,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景。xx日,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重庆市江津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区基本建成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托育服务体系,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市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1.2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每千人口托位数不少于4.5个,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2%。

《实施方案》明确了增强家庭照护能力、优化居家社区服务、统筹推进城乡服务体系建设等18条改革创新措施,从增强家庭照护能力优化居家社区服务提升公办机构服务水平、促进康养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若干具体举措。

例如,《实施方案》提出,要强化家庭赡养老年人和监护婴幼儿的主体责任,落实监护人对孤寡老人、遗弃儿童的监护责任。发挥公办养老服务机构、专业社会组织、养老服务市场主体作用,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个人护理、康护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安全防范等服务。发挥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专业社会组织作用为婴幼儿家庭提供新生儿访视、疾病防控等管理服务。支持隔代照料、家庭互助等照护模式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逐步扩大家庭养老床位试点范围。探索“物业+养老服务”、“家政+养老服务”等新模式,以“时间银行”、“积分超市”等机制鼓励开展互助式养老服务。

同时,发展集中管理运营的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网络,加强社区托育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站)卫生、文体、妇女儿童等基础设施的功能衔接。落实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推进家庭托育点规范管理。深入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托育服务,支持现有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向居民小区延伸。

此外,还实施镇敬老院提档升级工程和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加快建设、完善集供养、托养、社区照料等于一体的镇(街道)社会化养老服务中心,促进村级互助养老服务网点建设,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到2022年,各镇(街道)基本实现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养老机构全覆盖,区级建成2个区域性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

在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加快编制养老服务体系专项规划和托育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社区建设,新建城区和居民住宅小区要按规定建设养老托育服务设施。已建成住宅小区要通过政府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补足养老托育设施。

如何确保这些暖心措施落实到位?《实施意见》提出了5大方面的保障举措。

首先,将养老托育服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促进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

其次,加大财税支持。严格落实养老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标准收费。境内外资本举办养老托育机构享有同等优惠政策。将福彩公益金区级留存部分8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补贴和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基本公共养老服务。

再次,落实用地保障。将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并根据规定优先予以保障。农用地转用指标、新增用地指标分配要适当向养老托育服务机构和设施倾斜。

最后,加强数据支撑。积极开展统计分析并向社会发布养老产业相关统计数据。探索构建托育服务统计指标体系,开展人口发展趋势预测和养老托育产业前景展望加大信息技术在养老托育领域的应用,提高养老托育服务、管理、统计监测精准度。

《实施意见》还公开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等22项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主要指标,将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全各部门,确保工作有序扎实推进。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