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正式出台
发布日期: 2022-04-06 15:43:33

近日,江津区出台《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全区粮油生产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守住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稳住农业基本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悉,《工作方案》提出了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的五个方面重点工作,涉及17项重点任务。指出,要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坚决完成144.68万亩粮食播种任务,推广应用5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任务。要多措并举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实施粮油单产提升攻关“百千万”示范行动、开展富硒粮油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推广粮油作物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产能,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示范改造,切实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要稳步提高粮食生产抗风险能力,推进科学防灾减灾,提高农业政策性保险覆盖率,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要切实增强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健全粮食生产考核机制。

《工作方案》提出四条促进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明确,对撂荒地,按规定暂停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坚决杜绝5亩以上集中成片撂荒情况发生。引导和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采取托管或流转撂荒地的方式,按宜机化标准开荒种粮,区财政给予一定补贴。对种粮规模达到25亩及以上的种粮主体,区财政在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基础上,按照每亩230元的标准,给予差额补助。对种粮规模达到200亩及以上的种粮主体,除按规定兑付每亩230元的大户补贴外,在现有社会化服务补贴政策基础上,区财政再给予社会化服务每亩50元的补贴,社会化服务补贴最高不超过180元/亩。对粮油单产攻关及品质提升“百千万”示范行动示范片建设,区财政安排400万元用于在全区20个重点产粮镇,建设示范片26个,其中万亩示范片1个,千亩示范片5个、百亩示范片20个示范片建设。在国家和市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目录基础上,建立区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目录。对进入国家和市级补贴目录的农机具,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基础上,区财政按购机公允价格的40%进行差额补足;只进入区级目录的,区财政按购机公允价格的40%进行补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2022年稳定粮油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