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新闻通稿
发布日期: 2022-04-18 16:48:58

为进一步提升电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着力系统解决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近日,江津区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江津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步骤。从今年起到2023,通过年的分步实施,实现全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全面提升、运行故障明显降低、困人救援时间进一步缩短、乘客伤害事故持续减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安全乘梯意识显著增强,实现人民群众舒适乘梯、安心乘梯的目标。

《实施方案》压实各方职责。不仅明确细化了电梯相关企业主体责任,还在安全生产委员会特种设备安全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规划自然资源、经济信息、人力社保、教育、应急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电梯安全工作职责及任务分工,强化了属地管理、协调联络、共治共管等职责。

《实施方案》强化重点举措。建立了电梯生产、建设和加装、使用、维保、监管、检验检测等全过程、分类安全监管机制,对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建立智慧电梯平台等12项重点举措进行了部署。

《实施方案》倡导实现多元共治。一是探索建立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机制。鼓励“保险+服务”“电梯养老保险”等模式创新和应用,积极发挥保险的事故预防和经济补偿作用。二是强化电梯专业技术人员和作业人员能力培训。推广“跟师学艺”“网络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充分利用本地培训资源,不断提高我区电梯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电梯作业人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三是发挥社区综治作用。调动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积极性,共同参与社区电梯的安全综合治理,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四是强化科普宣传教育。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电梯安全教育,将电梯有关知识纳入科普学习范围,普及电梯安全知识。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新闻媒体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曝光无故障报故障赚取维修费用、更换配件以次充好等不诚信行为,促进我电梯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升。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