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十四五”我区将扩大公交设施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公共交通设施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2-17 15:47:46

近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江津区“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将扩大公交设施覆盖范围,加快推进公共交通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专业公交设施,集约利用土地资源,科学规划建设综合交通枢纽、铁路换乘站、融城公交站、公交首末站、轨道站的公交接驳站、公交港湾等设施。

客运枢纽。到“十四五”末,构建“一主两副多节点”客运枢纽体系,“一主”为以江津北站、江津南站为主要依托的江津城区主枢纽,“两副”分别为以珞璜南站、白沙站为主要依托的珞璜副枢纽和白沙副枢纽,“多节点”为以轨道交通换乘枢纽、客运站为依托的城乡客运换乘枢纽。“一主两副”枢纽主要承担江津城区与重庆中心城区、周边区县和市外地区的客运服务;“多节点”枢纽主要承担区内组团之间,组团与周边城镇之间的客运服务。通过功能互补、枢纽换乘、统筹运营(服务一体、票制互通、安检互信等)等,实现干线铁路(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都市快线(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四网融合”发展。加强客运枢纽与公交衔接,构建全天候的轨道接驳步行系统。

公交站线。提高地面公交线网和站点覆盖率,有需求的次支道路可布设公交线网,居民接驳进入轨道网方便。到“十四五”末,建成区道路网的公交线网覆盖率不低于90%,公交站点500米建设用地覆盖率达到95%。优先保障公交路权,主干道及有需求的快速路应设置公交专用道,推进新型中运量公共交通发展。保障公交场站设施用地,提高公交车辆进场率,规划江津北、江津南等城市公共交通枢纽。争取开行至中心城区商圈(陈家坪、杨家坪、大坪、观音桥)和毗邻城区(大学城、西彭、陶家、白市驿、巴南、璧山、永川)的同城化公交线路或公交快线,优化开行珞璜、双福、德感工业园等职住通勤公交线。

十四五”期间布局建设滨江新城、江津南、白沙镇等9个综合客运枢纽,总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双福、珞璜等公交接驳换乘枢纽,白沙、德感、支坪等公交27个,首末站建设占地面积18.2万平方米;规划布局公交停保场(与公交首末站合建)5个,总占地面积约8.4万平方米;在几江、滨江新城、双福、德感建设400个公交停车港湾,包括公交站土建改造及智能化设备。“十四五”期间投入8.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十四五”期间,我区还将重点建设渝昆高铁江津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德感综合枢纽、双福综合枢纽、I04-3/03双福轨道交通换乘枢纽中心、轨道交通5号线双福站公交接驳工程、江津客运中心枢纽、珞璜东站综合枢纽、白沙镇客运中心等交通枢纽。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十四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