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深入推进江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01-03 16:54:30

近日,江津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深入推进江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有关政策,现作如下解读。

一、《行动方案》出台背景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渝委办发〔2023〕13号),提出通过加快构建先进制造业“33618”现代产业集群体系,同步实施八大行动,到2027年,重庆市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取得显著进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示江津作为、体现江津担当,加快把江津建设成为重庆市加快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顶梁柱”,江津区结合实际,出台了《行动方案》。

二、发展目标

对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为展示江津担当,继续在渝西地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结合我区当前实际情况,提出到2027年江津区先进制造业发展6个方面的目标任务。

1.规模能级方面。从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3个方面提出目标,分别为3500亿元、45%和55%。

2.创新赋能方面。从企业研发、全员劳动生产率、数字化3个方面共7个指标提出目标。研发投入超75亿元,研发投入强度提高至2.1%以上,建有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比重分别提高至50%、70%。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至52万元/人。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提高至90%、68%。

3.结构优化方面。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分别提升至30%、15%和40%。

4.绿色低碳转型方面。实现规模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2年累计下降16%,二氧化碳降幅大于全社会降幅。

5.空间布局方面。园区集中度维持在97.5%以上,园区工业用地单位产出强度提高至85亿元/平方公里(非现状工业用地,按企业用地计算)。

6.企业主体升级方面。主要从企业规模、企业质量2个方面提出目标,累计培育年营业收入超100亿级、50亿级、10亿元和上市工业企业数量分别达到4家、10家、50家和4家。实现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五个“倍增”,五类企业分别增加至3家、30家、320家、685家和3000家。

三、主要内容

问1:《行动方案》对2027年的发展目标是如何确定的?

答1:《行动方案》充分吸收结合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重庆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实施意见》(江津委发〔2021〕12号)、《江津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江津府发〔2021〕12号)、《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江津区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江津府办发〔2022〕165号)、《江津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招商行动方案(2023-2027年)》(江津府办〔2023〕37号)、《重庆市工业企业以数字化为引领深化技术改造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23—2027 年)》(渝府办发〔2023〕66 号)、《江津区贯彻落实重庆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渝西跨越计划”(2023—2027年)工作方案(送签稿)》《江津区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签稿)》等系列文件以及区委主要领导、区政府主要领导今年以来对外综合发言材料提出的目标任务,对目标体系和实现路径进行了整合统一。

问2:江津区如何深度融入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

答1:围绕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和渝西跨越计划提出主要产业方向,结合江津区现有产业基础,梳理出江津区“3+3+X”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即: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消费品、先进材料3个主导产业集群;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新型储能、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3个支柱产业集群;以及包含摩托车及其零部件、农机装备、智能家居、现代医药、未来能源、现代中药、元宇宙、未来能源、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动力装备、纤维及复合材料、合成材料、医疗器械等X个新星产业集群。

问3:《行动方案》与《江津区贯彻落实重庆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渝西跨越计划”(2023—2027年)工作方案》有什么关联?

答3:《行动方案》对应市级层面提出的“33618”现代产业体系,提出的构建“3+3+X”现代产业体系涵盖面较广,更加注重对重构产业体系的方向性指导,并对各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明确。是构建江津区现代产业体系的纲要性和指导性文本,与我区主导产业和渝西跨越计划提出的“两主四特”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渝西跨越计划”更加注重对产业的梯次培育和区域间的协同发展、联动发展、错位发展。

问4:《行动方案》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4:《行动方案》主要对照市级方案,结合我区实际,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贯通、优质企业集聚培育、江津制造提质增效、全面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深化开放合作、要素保障能力提升七大行动,予以实现。其中,取消了市级方案中的产业布局调整优化行动,将涉及工作任务一并纳入深化开放合作行动中;在优质企业集聚培育行动中,新增“实施五大倍增行动”和“推进项目落地转换”2个子行动,使方案更加符合江津实际。

问5:如何保障《行动方案》的顺利实施?

答5:江津区将从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产业政策体系、夯实园区载体、强化招商引资、严格责任落实6个方面为《行动方案》的有序推进、高效执行提供支撑。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深入推进江津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