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橄榄产业发展规划(2024—2027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01-03 16:43:34

一、政策背景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灿烂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治未病”的主导作用,群众认知度高、需求量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提出要大力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橄榄被历版《中国药典》收载,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的第一批药食同源物质之一。江津区种植橄榄历史超过500年,是全国橄榄主产区之一。据《江津县志(1921年版)》记载,橄榄为江津土产,至今在石蟆镇仍保存有2株超500年树龄的橄榄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江津区橄榄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07年,石蟆镇被重庆市林业局授予“重庆市橄榄之乡”,2009年,石蟆镇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评为“优质橄榄基地乡镇”近年来,由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橄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不显,发展速度和质量有所放缓

为破解我区橄榄产业发展瓶颈,202322日,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的《江津区橄榄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纪要》提出,要按照“围绕提质增效,适度规模,做特做强”目标定位,制定全区橄榄产业发展规划,高质量推动橄榄产业发展,把橄榄产业打造成为我区富民特色优势产业。基于以上情况,我区以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了《江津区橄榄产业发展规划(20242027年》(以下简称《橄榄规划》)。

二、目标任务

《橄榄规划》提出,在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的前提下,提质现有基地,适度扩大规模,丰富产品类型,提升科技水平,培育公用品牌,生产方式多样。到2027年,新建标准化橄榄示范基地0.5万亩,发展庭园经济橄榄园0.7万亩,改造橄榄老基地恢复产能2万亩,推动全区橄榄种植规模达到6.2万亩;建设橄榄初加工基地10个,培育橄榄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3家以上,橄榄产品加工率占比达到60%;做响“江津石蟆橄榄”区域公用品牌,“院企地”合作提升科技水平,产业经营效益明显提升,橄榄全产业链绿色高效发展全面推进。

三、适用范围

《橄榄规划》适用区域为石蟆镇,适用对象为橄榄产业主管部门、区镇村橄榄产业技术推广从业人员、橄榄经营主体、橄榄种植农户等。

四、主要内容

(一)制定规划有何必要性?

答:橄榄被历版《中国药典》收载,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的第一批药食同源物质之一,为我区土产,是重庆市唯一(果)橄榄产业,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发展橄榄产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意见的需要,是贯彻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增加我区特色水果和优质药材供给。

(二)橄榄产业发展优劣势与机遇如何?

1:橄榄有哪些利用价值?

1:一是橄榄的药食两用价值。橄榄国家卫生健康委确认的第一批药食同源物质之一,食用方面,可鲜食或加工,能够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可溶性糖、膳食纤维等成分,其中的主要活性成分(如多酚类、黄酮类、苯丙素类、多糖类等)可作为特色资源被开发成相关功能性食品,具有广阔的研究开发前景;药用方面,橄榄及其成方制剂的用途十分广泛,临床上对治疗急慢性喉炎、慢性支气管炎、结肠炎、过敏性咳嗽、糖尿病以及神经炎症等有着显著的疗效。二是橄榄的经济价值。橄榄属高大乔木,四季常绿,是很好的行道树和防风树;橄榄木材可造船、作枕木,是制家具、农具及建筑用材的优质原料

2:我区发展橄榄产业有哪些优势?

2:一是橄榄种植历史悠久,积累了一定种植管理技术。二是自然气候条件适宜橄榄生长,产品品质得到行业专家的好评。三是(果)橄榄产业在重庆市内的唯一性,产业有特色、有品质、有效益。

3:我区橄榄产业存在哪些劣势?

3:一是种植基地布局分散,品种趋于老化,管护水平较低。二是加工规模较小,加工水平不高。三是基地产能较低,经营主体实力不强。四是橄榄品牌不响,外地市场对江津石蟆橄榄认知度不够,产品附加值低。

4:我区橄榄产业发展有哪些机遇?

4: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健康产业发展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二是橄榄在药用和食用方面的多种用途,在大健康领域具有广阔的开发前景。三是沿海橄榄产区受台风和霜冻影响明显,“两小一大”(即两年低产、一年高产)现象突出,我区气候较沿海产区具有无霜冻、无台风、大小年不突出等优势,在沿海产区的小年和灾害年份,我区橄榄销售随之价格上涨,鲜销市场销路较好。

(三)新增橄榄产业基地是否还有用地空间?

答:本规划在制定过程中,多次征求主产区域石蟆镇的意见后,确定了在规划期内,在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利用低效果园、低效林地等土地资源改造新建0.5万亩基地的目标。

(四)橄榄产业规划重点涉及哪几方面建设任务?

答:重点开展7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建设橄榄种质资源选育及良种繁育基地,建立西南地区橄榄良繁体系。二是在石蟆镇开展低效橄榄基地提质改造,提高橄榄单产及品质;在严格耕地用途管制的前提下,发展庭园橄榄园;新建标准化橄榄示范基地,达到省力化、轻简化等要求。三是开展橄榄加工物流体系建设,做强橄榄加工环节,提高商品附加值。四是建立橄榄品牌体系,打造“江津石蟆橄榄”区域公用品牌。五是培育橄榄生产服务体系,开展生产社会化服务,克服单个生产经营主体生产管理的局限性。六是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生产技术规范制订和产业人才培育。七是依托石蟆镇的资源,打造“橄榄+文旅、农旅、康养”等基地。

(五)规划建设内容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及应对措施有哪些?

答:一是建园改土可能造成水土流失问题,可通过间作套种油料、杂粮、蔬菜等,或采用雨季生草栽培,旱季采用秸秆覆盖等措施,增加土壤覆盖度,减少水土流失。二是基地管护使用的农药肥料可能造成污染问题,可通过建设水肥一体化设施、使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等措施减少化肥使用;通过推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禁止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推广使用生物农药等措施减少化学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三是商品化处理区废水、烂果、废弃物可能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可通过对废水过滤、生化处理分离处理后循环使用,包装废弃物运送垃圾场处理,烂果就地深埋等措施减少环境污染。

五、专家视角

重庆市中药研究院中药种植研究所所长、江津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药材首席专家陈大霞表示:江津区橄榄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特别是19962006年,橄榄产业发展取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取得了一定成绩,产业发展基础较好。但近年来,随着橄榄品种的不断迭代更新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江津橄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成效不明显,发展中呈现出如基地布局分散、种植收益不高、加工规模较小、橄榄品牌不响等诸多短板和问题。《橄榄规划》的发布实施,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厘清了今后4年的发展思路,谋划了发展目标,明确了发展路径,策划了一批重点项目,有助于推动“重庆唯一(果)橄榄”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橄榄规划》编制,区农业农村委和石蟆镇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我区橄榄产业发展实际形成规划初稿,广泛征求了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区文化旅游委、区林业局、区商务委、江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和白沙镇、塘河镇等有关部门和镇街意见,先后通过江津区推进乡村振兴2023年第二次联席会议审议和市农业农村委经作处、市林业局产业处、市中药研究院、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区决咨委等单位专家评审,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于202312月正式发布。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津区橄榄产业发展规划(2024-2027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