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01-03 12:16:18

一、起草背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按照“初加工在乡村、精深加工进园区”的思路,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实施食品安全、种养基地建设、品牌建设、平台建设、园区建设、“头羊计划”、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八大专项行动,构建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打造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二、起草过程

按照区政府安排,本实施方案由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员会负责起草。经多次组织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园区(平台)对《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修稿,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有关区级部门和社会公众的意见,按程序送审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共有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

(一)总体要求。坚持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按照“初加工在乡村、精深加工进园区”的思路,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实施食品安全、种养基地建设、品牌建设、平台建设、园区建设、“头羊计划”、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八大专项行动,构建完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将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打造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二)主要目标。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全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规模跨上新的台阶,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到2027年,全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产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培育百亿级企业1家、五十亿级企业1家、十亿级企业7家、亿级企业25家以上,有效期内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新技术企业8家,培育1个以上年销售额10亿元的“爆品”。

(三)重点任务。

1.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大力推动花椒、粮油、柑橘、茶叶、枳壳、畜禽等“一主两辅多特”产业标准化原料基地建设。壮大粮油产业、火锅食材及调味品、酒水产业、预制菜产业、休闲及富硒功能食品等加工产业集群。

2.高水平建设加工集聚区。对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仓储流通设施建设用地应保尽保。支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企业供配电设施建设,保障用电需求。落实中国(重庆)国际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规划,构建优势互补、多园互动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持续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探索建设小型产业集聚区。

3.培育壮大龙头和头部企业。实施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制定招商图谱,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产出强度大的生产加工型项目。实施“头羊计划”,坚持大中小企业一体培育,培育一批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规上企业等。

4.突出科技创新支撑。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模式创新,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提高企业绿色发展水平。支持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开展关键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一支具有远大战略眼光、创业创新精神、先进管理经验的企业家队伍。

5.重视市场培育品牌。引导企业制定高水平的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用好产销对接会、品牌推介会、各类网络媒体等宣介渠道,加大品牌宣传营销力度。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作用,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6.筑牢食品安全防线。把食品安全放在首位,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推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管理。支持民营经济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同建设共享检验室。

7.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统筹财政资金,向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倾斜。设立3亿元的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生态子基金,积极引导产业项目落地。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四)保障措施。充分发挥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作用,构建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企业服务,打造便利的市场环境、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和各类展销会、节会等活动,营造支持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津区大力度推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