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11-16 09:34:58

一、政策背景

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374号),要求各区县政府指导条件较成熟的镇(街道)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其他乡镇(街道)分批次实施,确保2023年年底前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全面展开。文件明确我区双福街道为全市首批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乡镇(街道)。经过研究讨证,结合江津实际,形成了《重庆市江津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

二、目标任务

对照市级工作目标,结合我区当前实际情况,提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五项主要任务。

(一)明晰执法事项。构建“法定执法+赋权执法+委托执法”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明确三张赋权承接事项清单,分类确定各镇街承接事项。

(二)统筹执法力量。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行使镇街权限范围内的行政处罚以及有关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措施。区级执法部门下沉的执法力量与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运行,实行“区属镇(街)用共管”,以镇街管理为主。镇街综合行政执法纳入“一中心四板块一网格”基层智治体系“平安法治板块”统筹管理。

(三)创新制度机制。以镇街执法事项为牵引,构建多跨协同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实施“综合查一次”。推广服务型执法、柔性执法、普法式执法、说理式执法。

(四)强化数智引领。依托全市统一的“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镇街综合执法事项实现网上办,全口径、全要素汇集镇街执法数据信息。创新智慧执法监管方式,探索推广非现场执法、“无感执法”和企业合规“无感体检”方式。

(五)加强协调监督。要求镇街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专门力量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做好行政执法协助、协调、监督,构建制度完备、机制健全、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

三、适用范围

全区所有镇街。

(一)白沙镇承接《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一)》,共计47项。

(二)几江街道、鼎山街道、圣泉街道、德感街道、双福街道和珞璜镇承接《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二)》,共计59项。

(三)其余镇承接《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三)》,共计51项。

四、主要内容

(一)我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方案从2023年安排到2027年,具体安排是怎样的?

12023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标是什么?

12023年底,将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易发现、易处置的执法事项纳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范围,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拓展到40%以上的执法领域、运用“执法+监督”一体化数字集成应用,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22024-2025年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达到什么水平?

220242025年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拓展到70%以上的执法领域、综合行政执法能力达到渝西片区前列。

32027年达到什么效果?

32027年底,镇街“多跨协同、整体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基本健全、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水平全市领先。

(二)各镇街承接的事项有什么不同?

1:为什么只有白沙镇承接《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一)》

1:白沙镇从2013年起推进镇街综合执法,前期按市里的统一部署已承接部分事项,此次属于新增承接事项,故与其他镇街均不同。

2:《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二)》和《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三)》中的事项有什么不同?

2《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中的事项对应的镇街都可以直接行使,相应区级部门原则上不再行使。《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三)》与《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二)》承接的镇街不一样。《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三)》与《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二)》相比,赋权事项少了区民政局1项、江津消防救援支队7项。

例如:赋权事项中“对养犬人和管理人未立即清除宠物在公共场所产生的粪便,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处罚”原行使部门是“区城市管理局”,现在是镇街都可以直接处罚。

例如:《赋权承接事项清单(二)》赋权事项中“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公安派出所监督检查单位以外其他位或者个人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的处罚”原行使部门是“江津消防救援支队”,现在几江街道、鼎山街道、圣泉街道、德感街道、双福街道和珞璜镇可以直接处罚,未承接的镇就不能处罚。

3:《镇街法定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是全部镇街可以处罚的吗?

3:对的。这些事项是法定的事项,有法律依据,执法主体中载明街道办事处的,所有镇街都能行使;未载明街道办事处的,街道办事处不能行使。

(三)赋权承接事项镇街好久可以行使?

问:赋权承接事项镇街好久可以行使?

答:按全市统一部署,双福街道于20231031日行使承接赋权事项,其余镇街于20231231日统一行使承接赋权事项。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深化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