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第2号(森林 防火封山令)》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9-06 16:52:19

一、政策背景

江津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江津区应急局、江津区林业局、江津区气象局于2023961140分联合发布“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信号”。我区已连续5天出现4级及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且未来2天以上还将出现4级以上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全区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全力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特发布《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令第2号(森林防火封山令)》(以下简称封山令》)。

二、目标任务

《封山令》的目标任务是:202396日起至20231010防止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确保今年夏季高火险期全区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

三、适用范围

《封山令》明确了适用对象为全区市民及进入我区旅游、务工、学习等外来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

四、主要内容

一、封山令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1:封山时间是什么时候?

120239612时起至2023101024时止〔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等级低于(不含)橙色期间,自动解除封山〕。根据气象资料,这段时间气温较高,天干物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2:封山区域是哪些?

2:除四面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外,江津区范围内四大山脉(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云雾山)和八大林区(四面山、大圆洞、滚子坪、华盖山、太公山、紫荆山、骆崃山、猫山)等区域的集中连片林区。这些区域是我区重点林区,受重点保护。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容易蔓延造成较大以上灾害,不易扑灭。

3:发现火情应该怎么办?

3: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森林火情,应当立即向当地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报告,或拨打森林火警电话:023-47530530023-47521119公布电话是为了方便及时精准报告火情,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不形成灾害。

二、发布《封山令》后将执行哪些措施?

1:进入封山区域的路口如何管理?

1:封山区域所属镇(街道)、村(社区)、林场及有关单位,在通往封山区域所有路口必须设立卡点,落实专门人员值守和检查。防止除原住民外的人员违反本命令进入林区活动引发森林火灾。北碚区樊某某违反规定,私自进入封山区域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失火面积达34.5亩,2011421日,樊某某被北碚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赔偿林木经济损失1.5万元。

2:哪些人员能进入封山区域?

2:除原住民正常生产生活外,其余人员未经批准一律不得进入封山区域,已进入封山区域的应当撤离。允许原住民进出,是满足其日常生产生活需要。

3:经批准进入封山区域的人员要遵守哪些规定?

3:经批准进入封山区域人员,应当遵守森林防火规定,履行相关义务,主动交出火源,接受检查,扫码进山。森林防火管住火源是关键。主动配合检查、上交火源、扫防火码登记是每个批准进山入林人员应尽的义务。

三、《封山令》还有哪些规定?

1:封山区域的用火规定?

1:封山区域内,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封山区域内都是林区,可燃物分布较广,森林火灾风险较高,一旦有野外用火,极易引发森林火灾。2021222日,奉节县陈某某在自家田地烧“火肥”引燃山边杂草,发生森林火灾,过火林地面积达78亩。陈某某因失火罪被奉节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

2:封山区域所属镇(街道)、村(社区)、林场如何管理?

2:封山区域所属镇(街道)、村(社区)、林场,要切实发挥“十户联防”作用,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组织、发动、依靠群众,打赢森林防火持久战、攻坚战。“十户联防”就是将林区及林缘群众组成森林防火联防体,共同防范森林火灾。这是2022年四川西昌接连发生森林火灾后,在四川省全面推行的行之有效的森林防火方法,今年在全市推广。组织、发动、依靠群众,落实群防群治,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一环。

3:违反封山令的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3: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绝、阻挠和妨碍检查。对不听劝阻和违反本封山令者,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查处,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上条款《森林防火条例》有明确规定,全区市民都应遵守,共同执行,违反封山令者将承担法律后果。

五、专家视角

江津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永东表示,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林地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具备火源、可燃物和氧气3要素,可燃物和氧气是天然存在的,只有火源可以通过人为措施控制。所以,发布封山令,防止人员进山入林,是必要的防控措施。

9月进入秋收秋播农事用火时节,农事用火频繁发生,加上林区大量可燃物干燥易燃,一旦遇上火源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森林火灾风险极高,采取阶段性封山是管控违规野外用火的重要措施。按照重庆市林业局印发的《关于发布禁火令、封山令(通告)参考条件的函》(渝林函〔2023279号)文件要求,综合分析研判我区面临的森林防火形势,发布森林防火封山令势在必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