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6-02 09:38:39

现就《江津区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作如下解读。

一、政策背景

2016年,江津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在江津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加挂牌子,负责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交易(合同)鉴证、政策咨询、业务管理、协助办理产权变更及抵押登记、采集抵押登记信息、招商引资等综合服务。累计完成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项目607宗,交易品种主要为承包地经营权、林权、“四荒地”使用权等流转交易。

2022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93号),要求推进区县平台市场化改造,不断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市场化运行机制。同时将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由设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调整为设在市农业农村委,各区县要参照市级架构完善区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促进江津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全面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93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农业农村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同意后印发。

二、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是:按照“六统一”(即“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平台建设、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运行模式,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化运行体系;探索农村产权要素有序入市流转交易路径,畅通流通渠道;探索农村资源要素市场化定价机制、交易机制;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提供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并接入全市统一大市场,形成农村产权流转改革经验。

三、主要内容

(一)什么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答:农村产权,是指农村的动产、不动产及依附于不动产而产生依法可进行市场化流转交易的农村财产权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是指农村产权权利主体通过公开市场,将其拥有的全部或部分产权依法、自愿、有偿流转交易的行为。

(二)怎么选择流转交易平台?

1:如何选择流转交易平台?

1: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节余指标、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交易,原则上集中在市级平台进行流转交易,由江津区农村产权流转服务有限公司撮合受让主体进场交易,提供前端交易资产勘查、整理、权属确定、政策咨询、产业前期规划、村庄规划,后端金融、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交易环节的代办服务。江津区农村产权流转服务有限公司制定的流转交易品种在区级平台交易,在权利人自愿前提下,可同时进入市级平台交易。

2: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品种有几类?

2:交易品种共分为3大类:改革试点类、公益类和市场类。改革试点类主要是地票、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房使用权、授权试点区县宅基地使用权等。公益类如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四荒地”经营权等。市场类如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等。

3:市级平台与区级平台有什么关系?

3:市级平台和区级平台是平等的市场主体,目前我区农村产权交易统一在市级或区级平台进行。镇(街)主要负责基础数据收集汇总、交易信息初步核实、相关资质证明出具,提交交易信息到区级平台组织交易。

(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是什么?

答: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是交易平台依据有关政策规定,为交易双方出具的证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的凭证。

(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书有哪些作用?

答:(1)交易鉴证书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的证明;(2)涉及权属变更的,交易双方可持交易鉴证书等相关材料到登记机构依法办理权属变更登记;(3)在申报农业产业化项目、申请相关补贴、办理农业设施用地、担保融资等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交易鉴证书可作为规范凭证。

四、专家视角

江津区乡村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宁表示:二十大以后,农业农村工作进入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迫切需要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深化农村改革,必须继续把住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条主线,把强化集体所有制根基、保障和实现农民集体成员权利同激活资源要素统一起来,搞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让广大农民在改革中分享更多成果。建设完善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农业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重大。强力推动区级交易平台市场化规范化改造,着力构建形成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实现“统一交易规则、统一平台建设、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鉴证、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运营模式。

《实施方案》广泛征求了区级相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进行了反复研究讨论,于6月中旬正式发布。应该说,这标志着我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津区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 市场化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