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令第1号(森林禁火令)》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7-14 11:08:14

一、政策背景

根据《森林防火条例》《重庆市森林防火条例》、江津区政府《关于划定森林防火期森林防火区的通告》(江津府布发〔201544号)划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林地和林地边缘200米范围的区域为防火区,每年11日至1010日为森林防火期,当前正值森林防火期。江津区气象局7121050分、7131014分相继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和“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的风险增大,为应对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特发布《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令第1号(森林禁火令)》(以下简称《禁火令》)。

二、目标任务

《禁火令》的目标任务是:从717日开始起至1010日全市夏季森林防火期结束,防止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确保今年全区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

三、适用范围

《禁火令》明确了适用对象为全区市民及进入我区旅游、务工、学习等外来人员及其他有关人员。

四、主要内容

一、禁火令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1:禁火时间是什么时候?

1:从717日发布之日起至1010日。进入夏季后,气温普遍较高,天气干燥,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2:哪些区域禁止用火?

2:全区所有林地及距林地边缘200米范围内。这些区域森林火灾风险较高,是森林火灾预防的重点区域,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容易蔓延成较大以上灾害,不易扑灭。

3:禁止哪些行为?

3:一是严禁未经许可携带火种进入禁火区域;二是严禁未经许可在禁火区域从事有可能引发火灾的施工作业;三是严禁在禁火区域吸烟、野炊、烧烤、玩火、打火把等游玩用火;四是严禁在禁火区域点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祀用火;五是严禁在禁火区域烧荒、烧秸秆、烧灰积肥等农事用火;六是严禁在禁火区域燃放孔明灯;七是严禁禁火区域其他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野外用火行为。禁止以上行为,也是为了从源头上管住火源,防止其用火引发森林火灾。2021222日,奉节县陈某某在自家田地烧“火肥”引燃山边杂草,发生森林火灾,过火林地面积达78亩。陈某某因失火罪被奉节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

二、《禁火令》还有哪些规定?

1:进山有哪些规定?

1:进入禁火区域的个人和车辆负有森林防火责任和义务,应扫码入林、自觉接受森林防火检查,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森林防火管住火源是关键。所以要检查、收缴火源,要扫防火码登记,这些也是每个批准进山入林人员应尽的森林防火义务。

2:隐患排查整治包括哪些内容?

2:森林、林木、林地经营(管护)单位和个人,特别是电力、通讯、燃气、油料、危化易燃品等行业在其经营(管护)范围内承担森林防火主体责任,要开展拉网式排查,坚决消除火险隐患。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就是要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是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的重要措施之一。

3:监督指导包括哪些内容?

3: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区应急局、区林业局指导全区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指导全区做好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组织森林火灾扑救及灾后处置工作。加大森林火灾预防工作的监督指导工作,是为了进一步压实责任,是保障森林火灾预防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措施。

三、违反禁火令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1:进入禁火区域,拒绝接受检查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1:进入禁火区域拒绝接受森林防火检查的,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由区林业主管部门责令整改,给予警告,对个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201946日,广东汕尾市海丰县张某进入禁火区域,拒不配合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防火检查,开车冲卡,态度恶劣,阻碍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公安机关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张某处以行政拘留。

2:未经批准在禁火区域内野外用火的,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2: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由区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对个人并处2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20201025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刘某在森林防火禁火期携带拜祭品到西樵镇西樵山进行明火拜祭,被西樵山护林员在巡查中发现,刘某被处以警告,并处罚款人民币3000元。

3:造成森林火灾的需要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3: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造成森林火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北碚区樊某某上坟烧纸引发森林火灾,失火面积达34.5亩,2011421日,樊某某被北碚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赔偿林木经济损失1.5万元。

五、专家视角

江津区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莫永东表示,7月进入夏季高温时段,林区大量可燃物干燥易燃,一旦遇上火源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采取阶段性禁止野外违规用火是森林火灾防控的重要措施。按照重庆市林业局印发的《关于发布禁火令、封山令(通告)参考条件的函》(渝林函〔2023279)文件要求,结合夏季高温特点、森林植被分布、传统野外用火规律、森林易燃状况等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我区森林防火形势,发布森林防火禁火令势在必行。

六、新旧政策差异

2022年《禁火令》森林高火险区为24个镇街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林地和林地边缘200米范围的区域,国有林场管辖的林区和林地边缘200米范围的区域。2023年《禁火令》禁火区域划定为全区所有林地及距林地边缘200米范围内。这是总结全区多年森林防火经验后,结合当前森林防火的需要进行的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