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 (2023—2027年)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4-28 16:41:35

一、政策背景

(一)中央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二)市级要求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着力发展壮大高质量市场主体,服务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明确了今后5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实现“双倍增”的目标任务。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着力壮大优质市场主体,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对引领支撑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我区发展需求

近年来,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总量347家,比2017年增长3.7倍,复合增长率29.85%,科技型企业去年年底总共达1678家,比2017年增长6.8倍,复合增长率46.93%。但是我们也明显看到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与我市的一些区县相比差距仍然较大:一是数量不足,在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上,我区与九龙坡、渝北、璧山等区县还是有较大差距;二是增长放缓,全市科技型企业增速从2021年的28.62%下降至2022年的13.42%,因此,迫切需要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促进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2022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渝府办发〔2023〕26号),明确了全市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等工作要点。4月21日,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关于高新技术企业与科技型企业的工作部署,我区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了《江津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江津府办发〔2023〕48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江津建设工作部署,以提升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根本,以构建全周期、梯次型培育体系为抓手,坚持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并重、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并举、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进,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建设“五地一城”新江津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推进江津区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目标任务

《行动计划》目标是实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具体来说分两个阶段:到2025年,实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50家、科技型企业超过2600家;到2027年,实现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700家、3330家,且各园区平台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数量占全区总量的95%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突破2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3家。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22%。

三、适用范围

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是这份政策主要培育发展的对象。政策鼓励和支持江津区内的符合相应条件的普通居民企业向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方向发展,以加强其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进而推动其发展壮大为目标。这些企业可涵盖一、二、三产业,囊括各种领域,包括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高技术服务、新材料、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节能、航空航天等,具备创新性和高科技含量。

四、主要内容

(一)《行动计划》中所涉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与普通居民企业有何不同?

问1:请问什么是高新技术企业?

答1:高新技术企业是指通过科学技术或者科学发明在新领域中的发展,或者在原有领域中革新似的运作。在界定高新技术产业范围的基础上,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概念问题可以从2008 年国家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来加以界定。因此,在我国,高新技术企业一般是指在国家颁布的《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范围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的居民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

问2:请问什么是科技型企业?

答2:科技型企业是指在本市辖区范围内注册成立,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注重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经自愿申请和审核通过后,入库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系统培育的居民企业。

问3:请问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与普通居民企业有何不同?

答3: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有别于普通居民企业,最主要的特点是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均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并通过有关部门认定通过,才能取得备案资格。

高新技术企业需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要求,并成功通过有关部门认定的企业,认定需符合8大条件,分别包括:注册年限、知识产权、高新技术领域、科技人员占比、研发费用占比、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创新能力和无严重违法行为等。

科技型企业需由企业自我评价,主动在重庆科技信息管理系统中申请入库,经由市、区两级科技管理部门对企业入库资料进行审核通过,纳入企业系统备案。

(二)请问对于贯彻实施《行动计划》江津区有哪些具体重点任务?

问1:请问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有哪些具体重点任务?

答1为了加快推动“双倍增”计划的实施,我们重点在搭建企业成长梯次培育结构、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核心创新区域带动作用和积极优化企业成长环境等4个方面分解细化具体重点任务13项,指导《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我们将在加强宣传解读、加强统筹协调、建立赛马比拼机制、加强组织推进等方面进行安排。大家表面上看“双倍增”就是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数量倍增,但实质上它里面的内容和要求还是很丰富,它不仅仅是一个目标,更是一个导向和社会发展的牵引,要让我们集合全社会更多的力量和资源去向社会优质创新主体这方面去聚集和提升。

问2:请问如何培育更多优质的科技型企业?

答2:搭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结构。一是把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团结湖”“西部食谷”等产业园打造大型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围绕江津产业发展特色,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二是支持高校师生、科研人员等各类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鼓励链主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培育内部创业团队、投资产业化项目、剥离业务等方式派生创办科技型企业。三是聚焦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加大科技型企业挖掘培育力度,将达标企业及时纳入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后备库。

问3:请问如何培育更多高质量的高新技术企业?

答3:围绕“科创+产业”,强化“自我造血”。一是加强科技、财政、税务等相关部门与各园区、镇街的联动,根据企业所需,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高效实施精准服务,推动成长期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二是根据培育进度,及时更新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后备库,为江津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三是“引”、“育”结合,用活、用好江津区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及“一事一议”政策,聚焦江津产业类招商引资工作,将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作为项目落地的“入场券”,或引进考核目标,从而提升项目引进质量,促进产业生态优化。

(三)请问《行动计划》有哪些主要特点?

问1:请问《行动计划》有哪些主要特点?

答1《行动计划》我们既参考了全国、全市的一些科技创新发达地区的特点和经验,同时也结合了我区的实际情况,主要强调强化企业主导和政府引导并重、坚持质量和数量并举、坚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进三个特点,并明确加强组织领导、持续政策引导、注重考核评价等3项保障措施。

问2:请问如何坚持质量和数量并举

答2:提出了“双倍增”计划,我们关注的不仅仅是数量的倍增,更加强调企业发展质量的提升,就是要壮大我们科技领军企业,提出到2027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突破2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超过3家。同时,针对我市不同区域的创新条件和禀赋,在实施“双倍增”计划也有所侧重,“镇街”重在“增速”,园区、平台重在“增量”、“增质”。

问3:请问如何做到坚持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并进呢?

答3既立足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企业转型成为科技型企业,提升产业含新量和含金量,又着眼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27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22%。

五、专家视角

《行动计划》明确了江津区未来几年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为支持新江津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战略方案。《行动计划》中的指导思想非常清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江津区的实际情况,突出了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性。这将有助于推动江津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市场主体的质量和竞争力。目标也相当明确,特别是到2027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数量的“双倍增”,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目标。这些目标对江津区未来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政策中的举措也非常有针对性,包括搭建企业成长梯次培育结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突出核心创新区域带动作用等。这些举措将有助于吸引更多的科技型企业在江津区创业和发展,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服务。政策还强调了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这将有助于政策的有效实施和监督。总的来说,这份政策为江津区的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将为新江津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持。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重庆市江津区高新技术企业和 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