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1-04 15:25:33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理解工作方案内容,现就《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修订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修订版)]作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中国将推进内外贸一体化。2021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59号),指出“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有利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利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并对统筹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多次作出批示要求。2022年10月12日,市政府办公厅公开发布《关于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2〕109号),统筹推进全市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

2022年12月8日,商务部等14部门办公厅(室)印发《关于公布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商办建函〔2022〕318号),重庆等9地入选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地区名单。

江津比较优势突出,处于重庆科学城建设范围,园区平台消费品工业等内外贸产业支撑牢固,具备承担重庆试点任务的良好基础,且叠加了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综合保税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多重国家战略及政策红利,能有效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增强内外贸一体化试点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和创新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江津区以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综合物流基地、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等为引领,以提高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和促进江津内贸和外贸、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为目标,组织区商务委及区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2〕182号,经区政府审定后,于2022年12月28日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通过出台《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推动江津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有利于依托强大国内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江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江津公竞审联办〔2023〕6号)文件精神,经自查清理,区商务委提请对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2〕182号)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工作方案(修订版)经区政府审定后,于2023年10月17日正式印发。

二、发展目标

工作方案》(修订版)明确,到2025年,江津区内外贸融合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力争培育1-3个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基地、一批内外贸一体化“排头兵”企业。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见下表。

总体要求

主要任务

保障措施

明确了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发展目标。

一是实施江津精品创标行动。通过推进自主品牌“走出去”发展,推进标准认证国际接轨,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等具体举措,推动江津精品创标。

二是实施江津名企提质行动。通过培育国际化企业,培育多元化中小企业,培育数字化创新企业等措施,推动江津名企提质。

三是创新平台聚能行动。通过打造融合发展开放平台,打造商品汇聚载体平台,打造产销互促联通平台等措施,促进创新平台聚能发展。

四是实施贸易通道互联行动。通过建设内外联通物流网络、完善国际配置供应网络等举措,促进贸易通道互联发展。

五是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通过营造优质有序市场环境,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营造透明便利开放环境,营造便捷高效政务环境,营造融合创新育才环境等举措,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六是实施管理机制创新行动。通过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消除内外贸区域壁垒,创新区域协同机制,拓展内外贸统一市场,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降低内外贸融资成本,创新要素流动机制,激发内外贸市场活力等举措,推动管理机制创新工作。

从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撑、先行先试、政企联动、工作督查等五个方面保障落实。

四、适用对象及范围

工作方案》(修订版)适用于区内所有开展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相关业务的企业,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推进相关工作。

五、针对核心条款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核心条款1

标题:推进自主品牌“走出去”发展。

内容:积极申报国家“三品”城市。支持企业实施“三品”战略,打造“一桶健康油”“一篮富硒菜”“一包调味品”“一瓶文化酒”“一张生态纸”等集约性品牌。推动“一江津彩”品牌建设,持续支持消费品工业品牌打造。加快建设现代汽车、摩托车产业体系,打造全市重要的汽车、摩托车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培育本土汽车、摩托车品牌。积极组织“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产品外出参展,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快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持续组织全区优质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参加“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

问:在支持“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发展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江津区将围绕振兴巴渝老字号,鼓励“中华老字号”“重庆老字号”企业深挖巴渝文化内涵,传承精湛传统技艺,创新生产经营管理,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我们将培育打造东风小康、克维思等中高端品牌,加快建设高效协同、有效融合的现代汽车摩托车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市重要的汽车、摩托车制造、应用基地。发展粮油(休闲)食品、酒水饮料、智能家居等优势消费品工业,鼓励优质产品走向世界。例如,针对“老字号”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江津区对症下药,建立强化宣传、提供平台、创新理念、成立专区等工作机制,推动中华老字号等在传承中持续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在商务部复核认定的重庆17家中华老字号中,江津区有3家上榜。截至目前,江津区共获评中华老字号3家,重庆老字号19家。

核心条款2

标题: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

内容:鼓励指导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以下简称“三同”)产品。依托各大商业综合体、专业市场等组织开展“三同”产品宣传推广活动,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和超市设立“三同”产品专销区。支持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提升产品质量管控能力。

问:在支持组织开展“三同”产品宣传推广活动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答:江津区将依托山水等特色资源和智能制造等产业基础,推动本土原创品牌同线同标同质发展,鼓励与国际国内一流设计大师、工艺大师、策划大师合作,加快释放品牌市场活力。鼓励本地原创品牌与景区景点、美术空间、创意空间和演艺节目、赛事活动等融合发展,构建本土原创文化生态。例如,江津区推进文创产品打造,研发17款文创产品,20余项江津玉文创产品,其中江津玉雕刻制品在2022重庆优质文旅征集展示活动中荣获优质文旅商品称号。

核心条款3

标题:培育国际化企业。

内容:开展“排头兵”行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内外贸一体化协同的试点示范企业。实施“大集团”战略,培育和支持一批工贸结合的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农产品种植和生产标准,培育、申报认定一批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的国家级、市级、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问:“排头兵”行动具体的部署是什么?

答:江津区将积极申报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试点基地、“排头兵”企业试点示范等,支持相关园区平台结合地方特色和重点产业,聚焦内外贸一体化的特定领域、特定环节开展试点,鼓励在监管体制、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方面探索创新,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基地和外贸一体化“排头兵”企业,助推重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例如,目前,江津区商务部门正积极组织工业园区、企业申报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基地、内外贸一体化“排头兵”企业。

核心条款4

标题:打造商品汇聚载体平台。

内容:以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为契机,支持双福国际农贸城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项目建设,打造区域或国际商品集散中心。以推进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吾悦广场等商圈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建设标志性商业商务载体。发展“首店经济”,加快集聚国内外优势商贸资源。强化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布局进口商品分销专卖店。

问:优化提升国际消费标志性商业商务载体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突出江津特色,融合巴渝元素,推进商圈提档升级,打造一批精品聚集、服务优质、环境舒适的标志性商圈。优化“一轴两翼”商业规划布局,大力推进双福、滨江新城、几江半岛三大片区商圈建设,以吾悦广场国际消费标志性商圈为引领,促进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等差异化发展,推动遗爱池商圈等建成投用。加快推动老城区重百步行街、小什字片区、元帅广场等便民商圈改造提升,提质扩容滨江美食文化街,突出时尚消费、夜间消费,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一批人气旺、特色强、有文化底蕴的步行街。优化形成布局完善、业态丰富、特色鲜明、运营高效的城市商圈发展格局。例如,江津区已新增高端集中式商业50余万方,双福爱琴海购物公园、万达广场、吾悦广场如期建成开业,吾悦广场被入选重庆国际消费标志性商圈,引进星巴克、kkv、必胜客、肯德基、麦当劳、孩子王等160余家品牌首进江津,搭建起“首店经济”新引擎,有效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全区商场商品销售总额翻一番。2023万达广场莲花石坊商业街、吾悦新印象主题商街开业运行,成功培育江津本土夜经济市集遗爱池“莲花市集”,荣获全市最受欢迎十佳市集。

核心条款5

标题:建设内外联通物流网络。

内容: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主到发站点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示范区,常态化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提升通道物流服务水平。加快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珞璜片区建设,拓展开放口岸功能。加快推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珞璜作业区改扩建工程、兰家沱作业区一期改建工程;积极争取长江宜宾-重庆段生态航道整治;建成铁路枢纽东环线,加快渝昆高铁建设,畅通物流运输通道。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建设邮件快件共配中心,整合资源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加强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管理,指导快递企业逐步提高设置在乡镇(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快递分支机构、快递末端网点的备案比例,指导快递企业在建制村设置快递末端网点,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问:在加强国际物流平台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聚焦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培育通道物流品牌,结合江津区及周边产业发展情况,切实推动通道和产业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江津物流枢纽铁水联运示范工程建设,提升铁路枢纽开放水平。加速江津综保区网内冷链仓储、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冷链物流服务水平。做大做强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农副产品分拨中心,探索打造“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例如,江津区正全力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主枢纽建设,2023年新增开行中老泰冷链班列、中缅班列和火锅食材进口班列,拓展水果、肉类、冻货、海鲜特色冷链进口班列和农用机械、小家电、整车出口班列,搭建起中欧、中老、中越、中缅、成渝等10条串联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际国内通道品牌。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开行数连续三年实现翻倍增长,全市占比达35%以上。

核心条款6

标题:营造优质有序市场环境。

内容: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排查清理各类显性和隐性市场准入壁垒。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工作,做好评估效果评价分析及成果转化和应用工作。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督查抽查工作,加强工作指导力度,强化制度落实刚性约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培训,提升公共竞争政策实施能力。建立社会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对公平竞争审查的保障作用。弘扬竞争文化,深化与媒体沟通协作,开展公平竞争法规宣传解读。持续加强反垄断线索分析、研判,严厉查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违法行为。

问:在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

答: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持续营造全市一流营商环境。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按照市级统一部署试点开展“一企一证”改革,探索“一照通”登记许可服务新模式。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力度,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例如,江津区全面开展送政策、送咨询、送工具、访企业“三送一访”活动,服务全区149家外商投资市场主体,全区现有外资企业93。利用“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发挥小南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效能,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2023年前三季度已完成进出口货物通关2242标箱;提升通关“便利化”,推广“两步申报”通关作业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落地保税货物区间流转、预约通关、智能审单等10余项海关监管创新试点措施,实现仓储物流、通关服务、退税核销等一站式办理。

六、专家视角解读

内外贸市场对接活跃,近年来,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内贸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内外贸融合正在加速。”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说。

内外贸市场规模壮大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内外贸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如一些外贸企业仍面临运费高位徘徊、原材料价格上涨、转内销“水土不服”等难题。

“内外贸一体化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内外贸是对接国内外市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环节,此次意见的出台,将帮助企业开拓更广阔市场,同时也为国内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15条措施,包括健全法律法规、加强规则对接、促进标准认证衔接、完善内外联通物流网络等。

“意见在标准认证衔接、国际规则对接等方面作出细致部署,这不仅将更好服务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也是更高水平开放的表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说,此举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全球经贸领域的竞争优势和话语权,以更高水平开放融入国际经济循环。

白明认为,内外贸一体化不是零和博弈,政府要引导外贸企业找准市场定位,寻求差异化竞争,并以良性竞争促进国内相关产业提质升级,优化供给结构。

白明表示,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不仅体现在市场一体化,更需要加强体制机制一体化。相关部门应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不能“各扫门前雪”,要加强跨部门协作,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

“此次意见涉及部门如此之多,也充分表明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不是一时一事,而是着眼长远的考虑安排。”庄芮说。

七、新旧版对比

工作方案(修订版)将《工作方案》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中部分内容作了修改,例如,“持续支持江小白品牌打造”修改为“持续支持消费品工业品牌打造”;“培育国际化龙头企业”修改为“培育国际化企业”,“培育和支持一批以工业为龙头、工贸结合的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修改为“培育和支持一批工贸结合的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双福国际农贸城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做大做强”修改为“支持双福国际农贸城东盟农副产品分拨中心项目做大做强”,“以推进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吾悦广场等商圈建设为抓手”修改为“以推进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吾悦广场等商圈项目建设为抓手”。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江津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