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江津区枳壳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0-18 10:58:36

现就《江津区枳壳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作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及起草过程

一)编制背景。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灿烂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治未病”的主导作用,又有重大疾病治疗的协同作用,更有疾病康复的核心作用,群众认知度高、需求量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明确提出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全面提升中药产业发展水平。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江津区是川枳壳主要发祥地之一,具有品质优、药效佳的特点,20198月,中华中医药学会以江津为主产区的“川枳壳”“川枳实”道地药材标准正式发布。做好道地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增加优质药材供给,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要和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二)编制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规划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农业农村部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的通知》提出,将枳壳作为西南道地药材产区的主要品种之一进行建设。《中共重庆市委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制定“十四五”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合理规划道地中药材种植品种和规模。《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津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中药材枳壳产业。枳壳是我区道地药材,根据以上有关文件和规划,编制了本《规划》。

(三)编制过程20222月形成《规划(初稿)》,先后3次征求区级部门、15个枳壳主产镇、部分枳壳种植企业和中药材收购企业意见。20223月,区委副书记、分管副区长组织召开讨论会,对《规划(初稿)》进一步修改完善。20224月,邀请市农业农村委、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市农业科学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专家进行评审,通过专家评审后并按照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形成了《规划(送审稿)》,并通过了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20229月,经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规划框架与核心内容

《规划》分为1037部分,提出了20222025年全区枳壳产业发展的市场分析、指导思想、战略目标与路径、重点建设项目等内容。

(一)第一章分析了规划背景及必要性。共3部分,从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等4个方面阐述了《规划》编制的必要性,提出了规划编制有关依据。

(二)第二章阐述了规划区的基本情况。共3部分,阐述了我区区位条件、气候条件、地形地貌、耕地与河流资源、社会经济发展等内容情况,分析了我区枳壳产业发展历史,生产、加工、销售、产品质量等现状。

(三)第三章分析了枳壳产业的发展历史与市场前景。共3部分,阐述了枳壳入药背景、历史变迁、主要产区变化等,分析了国内枳壳生产现状、需求、销售、发展态势与我区枳壳产业发展前景。

(四)第四章开展了枳壳产业发展战略分析。共4部分,从发展优势、发展劣势、发展机遇、发展挑战与风险等四个方面,对我区枳壳产业发展进行了SWOT分析。

(五)第五章明确了江津区枳壳产业发战略目标与路径。共4部分,提出了20222025年我区枳壳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具体目标、区域布局、品种结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等内容。重点提出以“江津枳壳”为主推品种,新发展标准化枳壳基地1.5万亩、庭园化枳壳基地2.5万亩,改造老化果园发展枳壳0.7万亩,建设种质资源保护圃2个,建设产地初加工基地15个,引进培育关联枳壳的中药企业12家等量化指标。

(六)第六章提出了重点建设项目。共7部分,提出建设枳壳资源保护与良繁体系建设、 现代生产基地建设与改造、枳壳产业绿色生产体系建设、采后产地加工物流营销体系建设、现代枳壳产业生产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江津枳壳生产溯源政府监管云平台建设等七大重点项目。

(七)第七章提出了投资估算与效益分析。共4部分,从重点项目建设的总投资估算、建设进度、资金筹措、建设效益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总体评价具有良好的综合效益。

(八)第八章明确了环境影响并提出环保措施。共2部分,从建园、产品初加工与深加工等方面分析了枳壳产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并针对性提出治理措施。

(九)第九章明确了保障措施。6部分,从设立机构,提供组织保障;深化改革,优化政策保障;多元筹资,强化资金保障;科技支撑,强化技术保障;品牌战略,强化市场保障;目标考核,提供动力保障等六个方面予以明确。

(十)第十章为枳壳基地、产品与规划布局有关图片资料。

三、名词解释

“两河一江”:“两河”指綦河与笋溪河,“一江”指长江。

1324”高效农业产业体系:“1”指做大特色富硒产业,“3”指做稳粮油、畜禽和蔬菜三大保供产业,“2”指做强花椒、柑橘两大优势产业,“4”指做优茶叶、水产、中药材和特色经果四大特色产业。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津区枳壳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