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10-09 11:17:58

为便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理解贯彻落实内容,现就《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修订版)[以下简称《通知》(修订版)]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修订背景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等六部门《关于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指导意见》(商国际发〔2022〕10号)及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83号)文件精神充分把握发展机遇,结合江津实际,特印发《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

为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江津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江津公竞审联办〔2023〕6号)文件精神,经自查清理,区商务委提请对区政府办公室《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江津府办发〔2022〕155号)部分内容进行修改。《通知(修订版)经区政府审定后,于2023年9月29日正式印发实施。

二、发展目标

不断推动和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使要素流动更加自由、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市场融合更加深入、合作平台更加广阔、营商环境更加良好,积极参与重庆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城市。引导和鼓励江津企业扩大RCEP经贸合作朋友圈,充分利用RCEP经贸规则和标准,加速转型升级步伐,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见下表。


指导思想

总体目标

具体措施

保障措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为我区融入RCEP,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提供思想遵循。

不断推动和拓展与RCEP成员国的经贸合作,积极参与重庆建设RCEP高水平开放合作示范城市。

一是促进贸易发展,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通过实施挖出口市场潜力,优化进口产品结构,提升特色消费品供给水平,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具体举措,推动对外贸易发展升级。

二是促进补链强链,推动高效能产业合作。通过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提升产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等措施,推动高效能产业合作。

三是促进引资扩能,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通过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做好重点项目服务支持等措施,促进外资高效发展。

四是促进“津商出海”,提升对外投资成效。通过动区域投资布局、化区域产能合作等举措,促进对外投资合作发展。

五是促进服贸提质,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通过宽服务贸易领域、极发展数字贸易、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作用等举措,促进服务贸易等发展。

六是促进通道增效,畅通内陆物流枢纽。通过提升国际贸易通道互联互通水平等举措,大力发展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七是促进平台升级,推动制度型开放创新。通过断提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水平、复制推广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打造区域经贸促进平台、用好重点展会平台等举措,推动制度型开放创新。

八是促进环境优化,加快建设宜居城市。通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信用保险服务、开展涉外法律服务、提高自然人来津便利度等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宜居城市。

从强化组织实施、宣传推广、风险防范和效果跟踪等四个维度提供保障。

四、适用对象及范围

通知》(修订版)适用于区内实施、运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外经贸企业,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推进相关工作。

五、针对核心条款进行问答式举例解读

核心条款1

标题:挖出口市场潜力。

内容:积极宣传,鼓励企业参加“RCEP可降税出口商品名录”等相关培训;加强沟通调研,支持我区通机等优势出口产品,积极参加RCEP成员国展会,进一步开拓RCEP成员市场。推动液晶面板等产品对东盟国家的出口,扩大对泰国等东盟国家机电产品、汽摩零部件等产品的出口。

问:在保障外贸出口企业供应链稳定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答:江津区将用好RCEP关税减让红利及原产地规则,对标RCEP投资负面清单承诺,扩大通机、农机、摩托车等优势产品出口,2023年累计实现优势产品出口货值35亿元以上。利用好市级重点外贸外资企业会商机制,协调保障外贸货物货运物流运输通畅,积极应对国际经贸摩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例如,利用“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发挥小南垭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效能,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2023年前三季度,完成进出口货物通关2242标箱。提升通关“便利化”,推广“两步申报”通关作业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落地保税货物区间流转、预约通关、智能审单等10余项海关监管创新试点措施,实现仓储物流、通关服务、退税核销等一站式办理。

核心条款2

标题:优化进口产品结构。

内容:积极宣传,鼓励企业积极参加“首年关税即降为零、五年内关税降幅较大的进口产品”等相关培训;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对接RCEP市场。依托与泰国石油的良好合作关系,扩大面向泰国的塑料粒子等大宗商品的进口。

问:在提升企业理解和运用RCEP定能力方面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答:积极组织企业参加RCEP等政策培训,如20232月已联合海关、外汇等相关部门对外经贸政策进行培训宣讲,参培人员超100余人,有力提升了企业外贸经营管理能力。江津区将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借助重庆市“百团千企计划”,争取组织企业到泰国、马来西亚举行招商推介,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例如,依托“百团千企”活动,20235月份已组织17家江津企业到泰国、马来西亚抢订单、拓市场,收获颇丰,6家企业实现采购订单超7000万元人民币,30余家境外企业与我区企业达成代理、采购、生产合作等意向。同时,已组织益海嘉里等外贸企业,参加2023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六届进博会招商采购活动。

核心条款3

标题:提升特色消费品供给水平。

内容:充分利用中国西部(重庆)东盟商品、农副产品冷链分拨中心平台优势,加大对东盟水果、海产品等特色消费品的进口力度,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需求。力争引进“一带一路”国家馆项目,丰富RCEP成员国优质商品供给。

问:在消费促进方面具体的部署是什么?

答:江津区将积极参与全市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大型商贸企业“走出去”参展促销,支持商业综合体、商超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活跃消费氛围,以“小节会”拉动大消费。把握四季消费热点,依托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专业市场,围绕消费品工业、花椒等产业筹划展示展销活动,办好江津富硒美食文化节、商圈消费季等特色活动,推动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例如,2023年前三季度,抢抓节庆假日消费热点,成功举办“2023不夜江津造趣生活节暨体育嘉年华支持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大型商业主体,举办新春购物节、农产品产销对接消费节、“油溪粑”展销活动等促销活动250余场,参与商家2万余家次,累计带动消费10余亿元,有效促进消费回暖。

核心条款4

标题:加快发展跨境电商。

借助中国(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积极对接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进一步拓展东盟、日本、韩国等区域市场。加强跨境电商招商引资,大力引进跨境电商交易企业、综合交易平台及快递快运企业,适度引进仓储物流企业,做强1210(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业务。

问:在打造跨境电商基地方面具体的部署是什么?

答:积极拓展跨境电商B2B(企业与企业的线上交易)出口业务,加大争取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模式。支持发展O2O(线上线下联动)体验店,支持企业建设布局海外仓,推动跨境贸易双向流动。例如,已挂牌运营老挝仓储集拼中心,提升东盟国际班列服务能力;积极融入中国(重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江津综保区已引进跨境宝、广州紫麦等优质跨境电商企业,支持企业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拓展国际市场,20231-6月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0.9亿元。

核心条款5

标题:深化区域产能合作。

立足江津产业发展需要,加强与RCEP成员国围绕共同关心的产业链供应链环节开展紧密合作,推动RCEP成员国关键资源、技术、装备等先进要素“引进来”互动发展,有效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对外承包工程转型升级,实现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融合发展,积极开拓国际新型基础设施市场,参与高标准绿色工程建设。鼓励企业以建营一体化或投建营一体化等多种方式在RCEP成员国实施项目。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参与RCEP成员国产业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

问:在深化区域交流合作方面具体的举措是什么?

答: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鼓励本地企业与港澳地区企业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联动周边发展,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协同合作,加密开行珞璜港至泸州、宜宾的“水上穿梭巴士”,推动与泸州、宜宾、达州、广安等共同培育水铁、公铁联运通道,构建多式联运新格局。深化渝黔合作,加强与广西、云南等沿海沿边城市在物流领域对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例如,2023年前三季度已创新开行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出口专列、泰国进口纸浆专列、新春复工复产专列、中老泰冷链(成渝)班列、进口榴莲专列等;推动江津至泸州、宜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上穿梭巴士实现常态化开行,1-9月开行超100航次。推动陆海新通道跨境铁公联运班列(重庆-瑞丽-缅甸)在江津首发,打通重庆经云南瑞丽陆路口岸衔接缅甸联通东盟的中缅国际通道新路径,助力“江津造”出口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六、专家视角解读

联合国南南合作全球智库联盟指导委员会委员、盈科全球董事会执行主席杨琳重点介绍了如何利用RCEP机遇实现高质量境外投资。

“RCEP的签订促进了区域产业创新合作和绿色发展。杨琳认为,RCEP带来的机遇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RCEP对农业领域的重大利好,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国优势农产品的对外投资;二是RCEP的实施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撑,可推进区域产业链布局优化;三是RCEP对关税的减免有利于贸易壁垒的削减,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服务机会;四是RCEP协定也将进一步促进区域社会福利的可持续发展。

“RCEP的签订对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及碳排放提出了更高要求。杨琳介绍,RCEP在促进对外投资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也会给区域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在双碳目标的规划布局下,对外投资项目需要更加关注产业结构优化、绿色科技创新、碳足迹管理等领域。

七、新旧版对比

一是《通知》(修订版将《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修改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

二是《通知》(修订版将《通知》第三部分具体措施15提升国际贸易通道互联互通水平中的推动德邦物流江津分公司开展出海业务’”、第21优化信用保险服务中的支持人行重庆营管部、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在津做好宣传工作删除。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