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www.jiangjin.gov.cn

《全区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9-15 09:56:46

日前,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全区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江津府办〔202247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工作方案》,现对《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一、背景依据

827日,市经济信息委印发《全市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渝经信运行〔202230号),要求各区县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转换思路、切换工作重心,全力推动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复工复产。根据区政府安排,我区参照市级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全区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复工复产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的

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原则,连晴高温天气结束后,迅即帮助企业恢复用电,组织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影响的工期夺回来、把经济的损失补回来。

三、工作安排

(一)全面做好开工准备。

1.抓好电力调度。电力部门精细精准做好负荷走势研判和电力供需平衡,全面做好发输电设施设备运维检修,确保企业用电恢复后电力供应跟得上、保得住。

2.抓好人员及设备准备。指导企业做好员工有序返岗工作,布置开展返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对企业指导,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组织见习等形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时刻绷紧安全弦,充分做好开机前设备安全检查和电力设施检查。

3.抓好要素保障准备。支持企业做好开工前的原辅料筹备,对困难企业协调原辅料生产单位予以倾斜支持。商业银行对复工复产企业加强流动资金支持,企业提前做好员工交通组织、货物运输保障等工作。做好员工“吃住行”等生活物资调度,确保员工生产生活保障。

4.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确保生产恢复过程中不因人员聚集发生群体性疫情、不因疫情出现复产中断等事件。加强货运物流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全面筑牢货运车辆输入性疫情防控工作防线。

(二)精心精细做好复工复产

1.建立工作清单。各工业园发展中心、镇(街道)建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台账,重点围绕全市领军(链主)企业、“双百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产业链配套中小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重点上市培育企业等梳理清单,为监测调度提供基础依据。

2.实行每日监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专人、专责、专企、专事,了解清单内相关企业前期停工停产情况,精准明确掌握相关企业的复工时间安排、排产计划等情况,每日监测员工返岗率、开工复产率、产能利用率、用电恢复率以及存在的问题和需要协调事项,做到“心中有数”。

3.加大协调服务。继续实施“领导干部遍访规上工业企业行动”,以领军(链主)企业、“双百企业”等龙头骨干为切入点,“点线面”结合抓复工复产,实现“复产一家、串起一链、带起一片”。利用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线上问题办理平台和“领导干部遍访规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机制,专项解决突出共性问题、集中解决瓶颈问题,“一事一议”解决个性问题,确保电力恢复后产线开得起、产品产得出。

4.引导企业补量。立足本地区产业集群和工业企业生产特点,引导和支持企业利用周末或夜间生产,追回时间、补回损失。紧盯新投达产项目和新建升规企业,切实提高产能利用率,将存续订单转化为产量产值,支持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调动员工积极性,最大限度加快生产。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唐大军任组长,统筹全区工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务实推进监测预警、用电恢复、员工返岗、稳链保链、企业帮扶、政策落实、市场开拓等运行调度工作。

(二)抓好统筹调度。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综合测算本地区工业产值产量损失情况,按照910月份补回减量目标,拿出“时间表”“路线图”,强化“事前预测、事中监测、事后分析”,上下联动、政企互动推动尽快恢复生产、达产达效。

(三)落实惠企政策。全面宣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特别是抓好二季度以来全市出台的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政策措施举措,做好提振工业运行“26条”、促进工业稳增长“39条”以及第10批减负目录清单等政策措施宣贯落地,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四)开展督查督办。区政府办公室定期对规上工业企业员工返岗率、开工复产率、用电恢复率等指标开展跟踪督查,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实施不力、复工进度缓慢的工业园发展中心、镇(街道)进行通报批评。

政策原文:

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区工业企业有序用电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

主办: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版权所有: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

关注公众号
江津发布